2015年1月3日 星期六

2015年1月3日《歷史日報》

2015-01-04
孔祥熙(1880年9月11日-1967年8月16日),字庸之 孔祥熙原本是山西太谷名门望族,祖父孔庆麟是著名的票号老板,拥有“义盛元”等金融和商业行号。孔庆麟并非只懂赚钱的生意人,亦深明事理,为晓谕儿孙做人处世,特亲撰对联悬挂家中:“做几件学吃亏事以百世使用;留一点善念心田使儿孙永…
2015-01-04
由于首都机场海关将之没收,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高华博士凝聚10年心血的结晶——中共党史学术著作《红太阳是怎样升起的——延安整风运动的来 龙去脉》一书(简称《红太阳》),被戴上了“否定毛泽东、否定毛泽东思想、否定延安整风运动”的“帽子”,列为“诽谤中国共产党和国家…
2015-01-04
电影《归来》以严歌苓的小说《陆犯焉识》为蓝本,讲了一个犯人从“文革”前后的劳改营历劫归来,与家人团聚,重寻亲情记忆的故事。主人公一家历尽曲折团 圆,人性的温暖感动了满座观众,湿透了一地纸巾。 但从现实中来说,从政治年代归来的劳改或者劳教人员,以致留场就业的“二劳改”和“…
2015-01-04
赵紫阳与妻子梁伯琪1993年在北京家中合照。(网络资料图片) 今年1月17日是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逝世十周年祭日,届时海内外民众将举行相关纪念活动。据知情人士告诉本台,赵紫阳的家人曾多次向中央要求“将赵紫阳与夫人梁伯琪的骨灰盒一起安葬”,让两位长者入…
2015-01-04
唐朝的纪检官员,是很牛的。 他们监督的对象不仅是贪官,也有王子和皇帝。 武则天曾经问郑惟忠什么是忠?郑惟忠回答:“外扬君之美,内正君之恶。” 武则天是很厉害的,对待官员是很残忍的,郑惟忠竟敢说正君之恶这样的话,难以想象。但是武则天却说好,并且过去几年之后,武则天还记着…
2015-01-04
今日来说一桩发生在宋代的错案。 南宋孝宗淳熙年间,一份自边关发往朝廷的军事密函在传递过程中被人私自拆封,并塞入一封匿名信,朝廷彻查下来,获悉是池州的“递卒”(传递军事信函的士兵)汪青“私启递筒”(密函装于竹筒内再密封,称为递筒)。当时宋朝与金国在边境对峙,汪青触犯军纪…
2015-01-04
(一) 林彪叛国出逃的“九一三”事件,给毛泽东以很大的刺激,使他半个月中衰老了很多,像是变了一个人。从1971年9月到1972年2月,他两次重病发作。起 初是大叶性肺炎,不停地咳嗽,坐在沙发上,夜不能寐,终于发展到肺心病,甚至出现缺氧昏迷。第一次发作后直到10月8日才勉支病体参加国事…
2015-01-04
为战争而生的,以敢战、善战成名,古今中外的名将概莫例外;但是,伟大的军人与一般意义上的名将不同。伟大的军人不是为战争而生,而是为消灭战争而生的, 是为和平而生的,这样的军人古今罕见。 提起中国历史上的名将,人们立即就会想到一大串的名字:战国时代的乐毅、孙膑、吴起、廉颇…
2015-01-03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电视发表了二零一五年新年祝词。虽然他的祝词涉及经济发展、民生改进、体制改革、反腐倡廉、外交事务等方方面面,但在实际上,过去 一年,中国经济增速持续下滑,民生改善乏善可陈,环境污染日益突出,改革进程阻力重重,外交领域华而不实。能够给人留下一些印像的基…
2015-01-03
一九五五年十一月,宋庆龄给毛泽东写信:“我很不理解提出对工商业的改造,共产党曾向工商界许下长期共存、保护工商业者利益的诺言。这样一来,不是变成自 食其言了吗?资本家已经对共产党的政策产生了怀疑和恐惧,不少人后悔和抱怨。”   毛泽东批示:“宋副委员长有意见,要代表资本家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