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2015年1月28日《歷史日報》

2015-01-29
——记朱永嘉先生 朱学勤 1976年10月“怀仁堂事变”发生,我在陇海线一个山沟里当工人,每日里,只见军车东下,直奔上海而去;文件西来,声讨“上海帮”密谋暴动,一定要彻底解决。此前盼文革垮台,已有数年。但听那些文件传达,改不了的文革腔,以文革否定文革,看不到多大希望。 …
2015-01-29
1949年,刘邓大军挺进大西南,西南军政委员会在重庆成立,城市的社会秩序由我当时服役的12军实施军事管制。 工商业很快得到恢复,山城的风貌依然花团锦簇,香风习习。从山沟沟里走来的老军们,一见重庆的女娃儿标致,心旌摇荡,物欲泛起,纷纷打发了小脚的,不识字 的,脸上有皱纹的老妻,…
2015-01-29
不幸的是,文革的最后胜利者还是官僚集团。官僚集团掌握着文革责任的追究权、改革开放的主导权和改革成果的分配权 文革责任的追究决定了改革开放的干部队伍。邓小平强调,“跟随林彪、江青一伙造反起家的人,帮派严重的人,打砸抢分子,绝对不能提上来,一个也不能提上 来,已经在领导岗位…
2015-01-29
在我的成长过程中,从来都没有怀疑过:温斯顿·邱吉尔(Winston Churchill)是英国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政治家。 哥哥和我曾通读吉尔伯特(Martin Gilbert)爵士为邱吉尔撰写的传记作品《图片人生》(Life in Pictures),对其题注耳熟能详。我知道,邱吉尔带领我的国家战胜了历史上最恶心的暴君;我…
2015-01-29
《新史記》記者  柯宇倩 1945年,一個在國際上動盪的年代,同時也是中美關係分水嶺的年代,這一年,美國發表 《中美關係白皮書》,與蔣介石和毛澤東劃清界線。美國資深駐華記者白禮博(Richard Bernstein)在2014年11月出版的新書《中國1945:毛澤東革命與美國的致命選擇》(China …
2015-01-29
英國《每日電訊報》電子版發表一篇文章,披露北京八九六四學運期間,中國高層擔心局勢失控,紛紛暗中打探如何把巨額資金轉移到瑞士銀行。 文章說,據瑞士外交人士稱當時一些中共高層人士都秘密與他接觸,希望能夠把大筆金錢存到瑞士銀行。 據信,這一消息是在加拿大駐北京大使館的秘密外…
2015-01-29
加拿大使馆解密文件影印本 近期解密的文件披露了1989年天安门广场镇压学生事件曾给加拿大外交官带来的恐惧。在当时往来于加拿大驻北京大使馆和渥太华之间的电传文件,加拿大外交官担心中国军队会“入侵”驻华使馆。这些电报描述了使馆官员当时掌握的一些64军队开枪后的灾难…
2015-01-29
苏共的历史黑不黑,该不该否定,苏共的口碑佳不佳,形象好不好,该不该垮台,苏联当年全民族的精神支柱是用钢铸的还是纸糊的,该不该倒塌,对那段历史该不 该自我否定,最有发言权的还是前苏共、今俄共自己 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不能说马知非是庸人,但其《尊重历史,是制造悦读的底线…
2015-01-28
天安門血腥照片。 1989年天安門事件震驚全球,加拿大一批外交備忘錄最近解密,屠城期間的血腥畫面亦重現世人面前,看過文件的科斯基指,根據加拿大駐華大使館報告,死傷者包括老弱婦孺,有婆婆為學生求情被殺,也有男童慘遭坦克輾過。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一名老婦跪在士兵們面前…
2015-01-28
加拿大駐華大使館的機密文件,在中國天安門大屠殺發生近26年後公佈。當時的外交人員已預測中國領導人,將會嘗試掩飾血腥鎮壓的真相。 其中一條訊息提到:「可能要等很多年,真相才能大白。」外交人員又展示先見之明,預言「黑暗世紀可能很長。」 今年是天安門大屠殺26周年,死者家人至今…
2015-01-28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前《南華早報》駐京記者Tom Korski於加拿大國家檔案館取得一批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館的機密外交電報文件,顯示1989年民運爆發後,當時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擔心局勢,私下向瑞 士駐中國大使商量如何將鉅款轉移到瑞士銀行。 當年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包括趙紫陽、李鵬、喬…
2015-01-28
1953年7月27日,板门店,布鲁斯房屋(Bruce house)内景-威廉姆·K·哈里逊将军(左)和南日将军(General Nam II)(右)在停战协定上签字,朝鲜战争结束。(美联社照片/AP Photo) 10月25日,是中国志愿军1950年出兵朝鲜64周年纪念日。微博上关于当年出兵朝鲜的讨论成为一个热点。 自从博客产生…
2015-01-28
嘉宾简介:滕叙兖,笔名老藤,辽宁大连人,中共党员。1963—1968年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学员。1968—1970年在黑龙江省鹤立39军 农场劳动锻炼。历任中科院长春物理所工程师,中科院长春地理所高级工程师,深圳科技园高新科技创业中心副经理,中国深圳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部门经理。…
2015-01-28
郝一生先生1953年生于天津,曾任天津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经济研究室副主任,1984年参加中青年经济学家讨论会--“莫干山会”,1985年4月任 《中青年经济论坛》杂志副总编辑。1989-1991年任日本东京大学经济学部客座研究员,1991-1994年任日本政法大学经济学部客座教授。最近回 国省亲,作…
2015-01-28
1958年7月初,嵖岈山卫星人民公社在河南省遂平县诞生,这是我国建立的第一个人民公社,也是“大跃进”中最早的“浮夸风”发源地。同年11月13日, 毛泽东主席接见了嵖岈山卫星人民公社的带头人后,人民公社这一组织形式便波及全国。1983年,嵖岈山卫星人民公社退出历史舞台。现在,修葺一新的…
2015-01-28
1970年“炸平庐山”会议和1971年“炸毁毛专列”事件,都是中共党内斗争的重大危机事件。当历史平安地走过,回头再看时,一些“小事”总是那么的让 人难忘,值得把玩。 两次事件,都有一个饭局,又都是毛泽东亲自安排的,而且请客的都是“上海同志”,而作客的就是一人——南京军区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