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2015年1月23日《歷史日報》


2015-01-24
陈昌浩 1999年11月的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记者在位于悉尼西区BLACKTOWN(黑镇)的某所普通的房子里,见到了一位年逾七十的俄罗斯老太太。除了她嘴 唇上深深的咬痕(这是漫长监狱生涯留下的印迹),你看不到任何苦难和挣扎的痕迹。然而,这个莫斯科出生的俄罗斯老妇人,却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
2015-01-24
任毅说,自己是那个时代的幸存者,捡了一条命回来。他以现行反革命罪被判刑十年,他还不乏幽默地打比方,那个时代,这个量刑,“就像现在坐出租车一样,一 个起步价,最轻最轻的”。 有人说,这首歌,就是知青当中的《国际歌》。凭这首歌,你到处都可以找到吃的,找到睡的,找到自己亲爱的…
2015-01-24
(星島日報報道)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國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周年,據透露,中國將舉辦大規模的閱兵儀式,展示軍威,並首次邀請外國首腦觀禮,預計俄羅 斯總統普京等將出席。這也是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後的首次大閱兵,備受關注。澳門軍事研究專家黃東昨天為向本報分析稱,大閱兵既能對日本…
2015-01-24
“德主刑辅”听起来总能打动人心,但在我国古代从来没有真正付诸实施,从来不是治国的主要模式,“以法治国”却是中国古代君王从未放弃过的治国常道。“德 主刑辅”既不现实,也不可能,更没必要,切不可把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等同于“德主刑辅”。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坚持依法…
2015-01-24
“文革”开始了。母亲受到批判,而且逐步升级。我记得那时外交部在东交民巷正义路办公,每天晚上我都在外交部办公楼外等候母亲。母亲才50岁出头,患有慢 性病,由于批斗身体变得很虚弱。母亲慢慢移步从办公楼出来后,吃力地坐到我自行车的后架上。 作者与母亲龚澎 乔冠华、龚澎夫妇 母…
2015-01-24
笔者愚陋,也懂得不管写那一段历史,应该遵从的最高道德律令是,唯真,实事求是,秉笔直书,尽量接近历史事实,努力发掘历史真相,最大可能地还原历史真 貌,拒绝来自——不管是官方还是民间、个人的还是集体的打着任何旗号的管控与干扰。 我对《人民日报》署名马知非的《尊重历史是制造阅…
2015-01-24
《新史記》記者  柯宇倩 1945年,一個在國際上動盪的年代,同時也是中美關係分水嶺的年代,這一年,美國發表 《中美關係白皮書》,與蔣介石和毛澤東劃清界線。美國資深駐華記者白禮博(Richard Bernstein)在2014年11月出版的新書《中國1945:毛澤東革命與美國的致命選擇》(China 1…
2015-01-24
缅甸通过启动政改与和平进程,刚在国际上打开局面,如果因为对克钦武装最后的根据地发动总攻而造成大量平民伤亡,势必会与西方国家关系再度紧张,引来制 裁,并对缅甸的国内政治进程产生负面影响。 摘要:2015年1月,缅甸政府军与克钦反政府武装在帕敢发生冲突,缅北烽烟再起,并风传“中…
2015-01-24
最近在学习四中全会推进依法治国的若干问题时,我认为,法治、宪政也是一般规律。既然是一般规律,我们必须要重视它,必须要借鉴好,不能为了特殊去否定一 般,因为一般规律是人类文明的成果,必须在一般规律的基础上结合特殊,不能把一般与特殊对立起来。 作者简介:高尚全,高级经济师…
2015-01-24
各种文明是不同的,但文明是有发展阶段的,文明的进步和落后是有清晰的标准的:一定是越来越多的女孩像去年的诺贝尔奖获得者马拉拉一样,追求读书的权利; 一定是有一天,不再有孩子被教唆去对一个跪在地上的人质行刑…… 2015年,新年伊始。1月7日上午,巴黎,三名恐怖袭击者,…
2015-01-23
南唐·顾闳中《韩熙载夜宴图》“听乐”段 江湖故老传言:龙生龙,凤生凤,老鼠儿子会打洞。 江湖故老又传言: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狗熊儿笨蛋。 以上两句话多少都有些遗传决定论的倾向,似乎出身就能决定命运,这当然是不对的。不过古今中外的很多事实会告诉我们,出身虽然不能决定命运…
2015-01-23
“大跃进”累垮了中国的经济,当1961年各项经济增长指标回落以后,更大的难题摆在中国领导人面前。三年跃进片面强调“以钢为纲”,使得大量劳动力向工 业城市聚集。工业增长指标下调,工业企业普遍面临生产任务锐减、开工不足的局面。过剩产能如果不能及时地消化和转移,必将影响企业的整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