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2015年1月21日《歷史日報》

2015-01-22
原谅我给文章起了这样一个有语病的标题,如果中学语文老师见了,肯定会给我一个不及格。之所以这样,是因为我觉得虽然同是膝盖,中国人的和外国人的,的确 不一样。这样的观点,古已有之。大概自打乾隆末年,英国人马戛尔尼来之后,国人就有了。 英国人马戛尔尼见了乾隆皇帝不肯下跪,这是…
2015-01-22
日本文壇「中國歷史小說第一人」、著名日籍華裔作家陳舜臣,昨日在神戶逝世,享年90歲。陳舜臣的中國歷史與文化學術涵養豐富,以中國歷史題材創作的一系 列作品,在日本興起至今熱度不衰的熱潮,他又為報章撰寫隨筆專欄及多次擔任電視節目嘉賓,對幫助日人了解中國歷史文化有很大功勞,被視…
2015-01-22
曾景忠來稿 五 抗日战争后期正面战场研究 自太平洋战争爆发,中国抗日战争与盟国对日战争互相配合直到战争结束,正面战场历经第三次长沙会战、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浙赣战役、常德会战、缅北滇西反攻作战、鄂中会战、河南会战、长衡会战、桂柳会战、湘西会战诸役。这一阶段,正面战场…
2015-01-22
曾景忠 來稿 抗日战争正面战场是中国抗日战争史研究的主要内容之一。大陆正面战场研究起步较晚,真正从学术上取得进展,大致可以说是近20年间的事。回顾和总结抗日战 争正面战场研究的发展情况对今后抗战史研究的深入不无助益。本文就此所作论述,因为篇幅限制,不免挂一漏万,不当之处,…
2015-01-22
所以人们将这些黑话界定为“真言”,这些“真言”是中国大地第一次思想解放运动的启蒙教科书,林彪实际上也成了最早的思想解放者。 “九一三”后,官方对林彪的结论是“当面说好话,背后下毒手”。 对于这个结论,百姓并不认同。因为所谓的林彪企图发动反革命政变,另立中央,企图谋害毛…
2015-01-22
在民国的国民党统治时期,曾经闹出过两次黄金风潮。第一次风潮,行政院长孔祥熙下台,第二次,行政院长宋子文下台。第一次风潮,揭露抨击者为民营报纸,而 第二次,闹出大事的,居然是国民党的中央日报。 其实,第二次黄金风潮闹出来,事出有因。当事人宋子文,据说是为了遏制愈演愈烈的通…
2015-01-21
马寅初具有无私无畏、百折不挠的风骨和气度。当举国均在批判他的《新人口论》时,他却毫不动摇地捍卫着真理。在一而再再而三的猛烈冲击下,马寅初从未低下 头颅,决不屈从一时的政治压力。他一再声明:“人口问题,在中国是一个极大的问题,如果像现在这样不加控制,任其盲目发展下去,它必…
2015-01-21
阿修伯 來稿 阿輝阿扁當政時期,臺灣人偽皇民學者控制教育部,編輯中學教科書,崇日貶華去中國化。稱日本治理臺灣時是‘日治’而不是‘日據’,是光明正大正統、和平發展建設的臺灣統治者,臺灣人應該感謝懷念日本的統治。國民黨馬英九執政六年,不敢改回‘日據’,仍沿用偽皇民的‘日治…
2015-01-21
1933年,希特勒当选为德国总理。刚上台,他就大肆煽动德国人的民族主义情绪,撕毁凡尔赛条约,大规模征兵。凭借发达的鲁尔区,高速发展军事工业,很快 成为世界一流军事强国,走上了侵略扩张的法西斯之路。 1938年希特列并吞了奥地利,随后又占领了捷克。1939年9月1日德军大举侵犯波兰,人…
2015-01-21
回漢兩族在「沙甸事件」中都付出了沉重代價,中央後來為事件平反,允許回民修建「沙甸事件舍西德紀念碑」,事件本告一段落,但在昆明火車站的恐襲事件發生 後,引來內地網民對沙甸紀念碑存留的爭議,隨着沙甸區政府大樓伊斯蘭風格的寶頂被拆除,不少內地網民主張:「應該把沙甸那個叛亂紀念…
2015-01-21
沙甸「舍西德」新碑 每年的開齋節,都會有逾萬回族民眾到「沙甸事件紀念碑」下參加祭典。(網上圖片) 沙甸事件紀念碑文中,都詳細介紹了沙甸事件的經過,可是無一例外,都是按照官方的口徑,將責任歸之為文革中的極左派。(明報記者攝) 沙甸事件有近200名解放軍戰死,他們被安葬在…
2015-01-21
獨家報道中國政經內幕,分析中國局勢     《明鏡郵報》在2014年9月1日正式創刊,集中明鏡集團50多家雜誌社、出版社、網站、移動媒體的獨家精華內容,在中港台時間每日電郵至訂戶信箱。       這是明鏡集團媒體高速擴展的又一行動。明鏡集團由何頻創辦,在過去二十年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