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0日 星期六

2015年1月10日《歷史日報》

2015-01-11
“朕于臣工功罪。一秉大公至正。”乾隆这句话说出了康乾年代成为盛世的一个原因——即盛世是靠严肃的吏治换来的。由高斌一家从家奴到高官,再到官二官、官 三代犯罪问斩的这段历史,我们是不是可以看出点兴邦之道来呢? 清晏园在江苏省淮安市区,有“江淮第一园”之美誉。她原是清代南河总…
2015-01-11
1900年,伦敦塔。 中国的古代诗歌题材,一向以中原文明及其周边地区的素材为主。这对读者形成了一个刻板印象:似乎中国的旧体诗,必须得吟诵中国——起码是东亚——的东西。虽然此事从无明文规定,但大多数人已经习惯了这个思维方式,一说作诗,提起笔来非得是中华风物和意象不可。 自近…
2015-01-11
建国六十年来,军事成就最大:新政权刚建立十五年,在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就造出了原子弹。在军事领域对国际先进水平跟得最紧;经济建设走了大弯路,以至 于到1976年濒于崩溃,改革开放三十年来,赖走向市场经济和向外开放之力,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只是现在已经到了拐点,可持续性发生问…
2015-01-11
《陈书祥:我所经历的红八月》访谈录一文公开发表之后(明镜新闻网曾予转载),受访人陈书祥先生致电作者,就访谈录中的个别失实之处提出修改意见,为了确 保口述材料的真实和与当年事实相符,作者马萧特作出修正声明,与读者分享。 1、陈书祥先生认为:今次访谈内容实际上涵盖了陈及其家…
2015-01-11
晨读王海光的《当代史采薇》一书,作者以史论见长,脱胎于传统中共党史的以论代史,专取其论,超脱于近现代史中强调的史证派,是新时代的史论派。毋庸置 疑,史证派是中国近现代史推陈出新的主流,犹如笑傲江湖中华山派的剑宗,讲究技术功夫,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滴积累与论证,做的是历史…
2015-01-11
九一三事件之后,围绕着“禁空令”的问题有些离奇的传说,其中最主要的有林彪座机是被“禁空令”逼走的一说。 九一三事件之后,围绕着“禁空令”的问题有些离奇的传说,其中最主要的有林彪座机是被“禁空令”逼走的一说。分析这些传说的原因大致有三:其一,对当时的 具体情况不了解;其二,…
2015-01-10
孤立无助,百口莫辩,连为自己“辩诬”的权利亦被剥夺;对于横加在自己头上的种种谣诼、攻讦和诋毁,只能被迫地、屈辱地接受下来。最终以罗织锻炼的莫须有 罪名,戴上了一顶“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的荆冠。 1955年6月已有批判冯雪峰的通盘谋划 1954年《红楼梦》研究批判,是冯雪峰新中…
2015-01-10
由于五四、文革等历史文化原因,我们对自己民族文化的认识实际上存在巨大的偏差,影响了好几代人。全社会长期的反传统文化教育使我们心理上对自己祖宗的文 化整体上否定,莫名其妙地反感,打心眼排斥。因为误解和排斥而形成的民族文化传承空档,又使全社会形成了巨大的传统文化断层,过去读…
2015-01-10
(中央社台北10日電)日本新聞網報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昨天在富士衛視的節目中表示,首相安倍晉三所將發表的戰後70週年談話,考慮規避「殖民統 治和侵略」等字眼。 菅義偉在提到村山談話時表示,安倍的發言將全面承襲「戰後謝罪等立場」。但當主持人詢問,「新的談話是否會保留『殖…
2015-01-10
杜博強 香港從蘭桂坊事件總結教訓,警方控制人流別有秘訣。 香港也發生過同類事件。一九九三年跨年當晚的香港蘭桂坊,發生踩踏事故,共計二十一死,六十三傷。 「香港對於大型活動和集會的人流控制基本上是以蘭桂坊的踩踏事件為起點。」香港東九龍衝鋒隊隊長陳祖光說。 陳祖光負責人流…
2015-01-10
日本前記者植村隆起訴雜誌《周刊文春》,後者詆譭他有關二戰日軍慰安婦的報道是「編造」。 日本前記者植村隆起訴雜誌《周刊文春》,聲稱該雜誌詆譭他有關二戰日軍慰安婦的報道是「編造」。 56歲的植村隆曾是日本《朝日新聞》記者。他的律師說,去年他們就《周刊文春》(Shukan Bunshu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