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

2014年12月9日《歷史日報》

2014-12-10
——徐国琦在中国国家图书馆的讲演 从中美两国人民“共享的历史”角度,我们不仅可以解读出一种全新的中美关系史,并找到一种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的新范式及视野,更重要的是,这一新的认识可能为我们目前和将来创造中美两国和谐外交关系提供有效的历史借鉴。 …
2014-12-10
北大向何处去?(4)     本文转载自万维“李敖—大陆”博客,博主没有透露文章作者的姓名,介绍说:是我一个好朋友写的一篇长文。这个好朋友在北大学习、工作、生活了33年,其中29年是在北大历任最高领导人身边和北大学校党委核心机关任职,因此他对北大30年来的成长历程、演进步…
2014-12-10
北大向何处去?(3)     本文转载自万维“李敖—大陆”博客,博主没有透露文章作者的姓名,介绍说:是我一个好朋友写的一篇长文。这个好朋友在北大学习、工作、生活了33年,其中29年是在北大历任最高领导人身边和北大学校党委核心机关任职,因此他对北大30年来的成长历程、…
2014-12-10
那些记忆为什么在脑中挥之不去?也许是生生世世也不会再重演,也许是太刻骨铭心了吧! 那年的冬天是不是就该宿命?黄叶落了,树枝干了,像滴干了眼泪毫无生命的迹象。村头河里的水浅了,瘦了,沉静中带着忧伤,田野里有气无力地立着饥饿的草人子。野地里,乌鸦因找不到食物“呱呱呱”的凄…
2014-12-10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翻開這幾本畫傳,可以真切感受到父親他們那一代改革者的音容笑貌,畫傳樸實生動的文字,可以讓我們瞭解每一位傳主極不平凡的人生經歷。」9日 上午,《改革開放元勳畫傳叢書》出版座談會在北京全國政協禮堂舉行。萬伯翱、習遠平、劉燕遠、任歌、項雷等畫傳…
2014-12-09
2014年3月31日傍晚,新华社发布解放军总后勤部原副部长谷俊山案件的最新进展:当日,总政军事检察院以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滥用职权犯罪四项 罪名向军事法院提起公诉。此系案件沉寂两年有余之后,大陆官方首次发布这位总后高官的涉案信息。 2012年2月,解放军总后副部长谷俊山中…
2014-12-09
鸦片战争以后,中国海军迈出了近代化建设的步伐,尽管发展道路曲折坎坷,但从未沉寂,始终在时代的大潮中沉浮与呼喊,从而在历史的记载中,留下了许多宝贵 的印记。 中国近代的历史档案浩如烟海,但历经战火,很不完整。特别是有关海军的档案史料,更是残缺不全,许多重大的历史事件和重要…
2014-12-09
——民国军阀的教育情结与建树之三 山西省立第一师范附属小学学生合影 被人戏称为“阎老西”的阎锡山其实是中国近代史上很有影响的风云人物。他从1912年出任山西督军,到1949年离开山西,主政山西30多年,一度把山西建设成了民国时期全国的模范省。从当时全国看,“同侪之中鲜有出…
2014-12-09
编者按:近期,共识网(微信号:igongshi)推出最新系列栏目——“我要问学者”,旨在加强网站读者和学者之间的深度互动。栏目第一期请来了国内著 名哲学家邓晓芒先生,就他最近的反思“知青上山下乡”一文及其他研究成果同共识网读者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期共识网(微信)共征集到121个问题,…
2014-12-09
在辞职之前,龙应台接受《南都周刊》专访,强调希望透过“国民记忆库”计划来打开民众“记忆的抽屉”,借着这些庶民生命点滴拼图总汇,来丰富、拼凑、还 原、解构真正的国家历史,“每位国民的个人史背后,才是最真诚的国家史。” 11月的最后一个周末,在日头狂肆下,民众到了投票所,选择…
2014-12-09
与人类历史上任何灾难一样,在受害者当中,女性所受的凌辱较男性更多。五丰铺公社板桥大队回乡女知青吕小苏,家庭出身地主。本人长相姣好,追求者甚多。但 她心高气傲,对本乡本土的人全不放在眼里。高中毕业后与一个大学生恋爱,择日成亲。1968年8月新婚之夜,被本村一伙垂涎欲滴者诬为“黑…
2014-12-09
在“文化大革命”中,湖南省邵阳县因“贫下中农最高人民法院”大抓“黑杀队”,导致当地死伤惨重而远近闻名。40余年后的今天,经历者仍记忆犹新,谈虎色 变。我在邵阳县土生土长,80年代前曾在邵阳县委办公室工作过20多年,“文革”中抓“黑杀队”更亲历其境,1974年还参与调查。这一事件之…
2014-12-09
孔健的論語塾收費雖比孔子學院貴,但開幕當天有十幾位日本人報名,他們認真討論,看來原本就崇尚儒學或儒家思想(BBC中文網照片)。   童倩 BBC中文網駐日本特約記者(日本孔子學院現狀系列報道之三) 孔子第75代嫡孫孔健(按孔子家譜祥字輩又名孔祥林)在東京赤阪設立的「日本論語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