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8日 星期一

2014年12月8日《歷史日報》

2014-12-09
“三反五反”运动在武汉 中共政治:见光死 有些东西是说不得的。像对阿Q,你何必一定要在他面前说什么“癞痢头”、“光”等敏感词汇,涉嫌影射其“光辉形象”?乖巧人自然不会如此自讨无趣。他们当然也知道中国共产党的忌讳——1949年之后它祸国殃民的历史。特别是两个大“黑洞”:毛时期…
2014-12-09
越是原始的民族,禁忌越多。中国人自我感觉开化早,文明昌盛,但禁忌还真的不少。文化禁忌有,政治禁忌更多。近代中国人学西方,拿来捆自己的,主要是政治 禁忌。 中国人学西方,是被逼的。打痛一次,多学一点。西方人是从海上来的,船坚炮利。国人对这一点,印象深刻。一打听,人家是用机…
2014-12-09
1954-1955年之交,一次因事到毛主席的办公室里,办完事后,他忽然对我说:“你以后再到我这里来时,不要事先经过机要秘书,不要打电话通知他们, 直接来就是了,我已经告诉了哨兵不要拦挡你。” 天哪!这又是怎么回事?我不仅没有受宠若惊,反而脑子里乱蓬蓬一团,不知所以,只觉得后脊梁…
2014-12-09
一辆公安部的囚车--不是现在那种警笛鸣叫的囚车,而是一辆普通的小卧车,但它是道道地地的囚车。囚犯就是我。我没有被戴上手铐,而是像一位首长一样坐在 车内,两旁有人“陪伴”,但我是道道地地的囚徒。汽车驶出北京的德胜门,一直向北,向北。车内除了不时的喇叭声外,再没有别的声音,…
2014-12-09
赵元任和杨步伟合影 “我就是我,不是别人。” “我脾气躁,我跟人反就反,跟人硬就硬。你要跟我横,我比你更横;你讲理,我就比你更讲理。” 这话如果是当今小年轻的QQ签名,没什么稀奇的,稀奇的是,说这话的人诞生于一百多年前,放在那个时代来看,的确是够惊世骇俗了。她叫杨步伟,…
2014-12-09
我相信文革的受难者们都能从本书感受到这种东西以使内心获得宁静;那些文革的制造者们将从中受到人类良知的提醒而引起终生的不安。 《一百个人的十年》96年版序言 历史的图景一页一页无情地翻过。不管它繁花似锦,还是鲜血淋淋。变幻无穷是历史也是生活的本质。但那些曾经在历史的黑夜里…
2014-12-09
孔子揭示了政治哲学关于“爱国”的主旨:要想这个国家的民众爱这个国家,当政者必须先要爱国爱民众。 春秋末期,齐国使用美人计,赠送了许多歌姬舞女给鲁国,季桓子接受了,天天浸淫于女乐之中,朝政搞得昏暗腐败,民不聊生。身为司法大臣的孔子几次三番地劝谏鲁定公,鲁定公也沉淫于女乐…
2014-12-08
習近平隨父親下鄉照片 1978年8月,習仲勳(左三)在廣東惠陽農村調研。在清華大學讀書的習近平(左一)利用暑假時間參加社會實踐,隨同父親一起下鄉。新京報網 《習仲勳畫傳》近…
2014-12-08
徐宗懋,台灣歷史文化工作者,二零零一年成立台灣文史研究工作室。台灣《中國時報》前記者,採訪「六四」事件期間曾中槍受傷。著有《走過百年-一次讀完台 灣百年史》、《民進黨人在中國》、《台灣人論》等。 陳水扁、馬英九的起伏代表台灣在李登輝時代後的變化,也是台灣政治自我修正的過…
2014-12-08
今年是南京大屠殺後第77年,在12月13日首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前夕,國家檔案局昨日起在官網連續發布7集網絡視頻《南京大屠殺檔案選萃》, 披露日軍罪行,祭奠遇難同胞。 中新社報道,作為《南京大屠殺檔案選萃》的開篇,文獻電視片《南京大屠殺檔案》昨日上線,披露當時南京市民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