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

2014年12月5日《歷史日報》

2014-12-06
由博览会贴心的公共服务设施引申开去,杨芾感叹说:“比诸古者道不拾遗之风,或犹未能企及,然束身自爱,耻为苟贱,不愧礼仪之邦矣。” 1907年东京劝业博览会海报《二大余兴》 甲午战争后,清朝经常选派官绅赴日考察教育、工商业等等制度实务。在以总结异邦制度精神为主旨的官样报告之中…
2014-12-06
评《被遗忘的盟友:中国的第二次世界大战(1937-1945)》 如果没有理解错的话,拉纳·米德(Rana Mitter) 的著作《被遗忘的盟友:中国的第二次世界大战1937-1945》[①]是写给美国读者的,全书份共三部十九章450页。不过这本书出版后,在中国读者中也引起了一些关注。这有两个原因:一是中…
2014-12-06
1948年上海龙华寺的可口可乐零售车。 中西名词翻译一向是个有趣的话题。因为文化和语言上的本质差异,很多时候彼此互译都存在隔膜,如隔靴搔痒,可偶尔也会有神来之笔,让人拍案叫绝,不光是在文化上,在商业和技术上都会产生重大影响。 比如Coca-Cola,译成可口可乐,可谓是音、义兼备,…
2014-12-06
12月4日,中国迎来一个大日子——首个“国家宪法日”。 这个日子太重要了。虽然一不放假,二不发钱,三不狂欢,但是侠客岛认为,每个中国人都应该发自内心地记住这个纪念日。宪法是一个国家的根本大法,是一个法治国家的基石,中国人(特别是领导干部以及其他能量大、能力强,做好事影响大…
2014-12-06
何谓知识分子?一个形象的说法称他们为“社会的良心”。自二十世纪初开始,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的知识分子多半都成了“爱国”第一,“爱人”其次的政 治主张者。 11月25日,华东师大特聘教授杨奎松在复旦大学星空讲坛开讲,题目是“中国近代知识分子的政治道路选择问题”。讲座未开始…
2014-12-06
直到最近几年,周永康一直是中国最高领导层中最有权力者之一,现在中共决定开除这位前国家安全主管的党籍。从外界的不断猜测到其被公布"涉嫌严重违 纪"--德国之声盘点周永康事件时间表。 (德国之声中文网) 2012年3月 外界普遍传言周永康被限制出境和被"控制"。 …
2014-12-06
资料图片:清朝光绪年间,英国发动侵藏战争,图为英军士兵在拉萨。(维基百科) 在二十世纪西方强权政治的大棋盘上,当时在亚洲参与大争夺游戏的西方大国主要是英国和俄国。殖民南亚的英国与控制了远东、蒙古并已扩展到中国新疆的俄国之间,只剩下西藏高原是避免它们直接遭遇的缓冲地带。…
2014-12-06
原本我们会认为,越是在民风淳朴的底层社会,人与人之间越是充满关爱。问题是,在当年那样的政治环境下,对“阶级敌人”的友善,会给自身带来危险。你必须 表现出人性中的恶,否则自身难保。 外婆  吊脚楼里的童年 我的故乡利川,是偏居湖北西南角上的一个县,“巴东”这一地名,也许是鄂…
2014-12-05
2010年,“文革”中江青的两任秘书阎长贵、杨银禄发表了《一则历史的传闻的真伪》,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有人认为这篇文章道出了重要历史真相,也有人提 出了新的质疑。阎长贵将读者的质疑转给了毛远新。毛远新做了答复,首次公开谈了毛要他接班的内情。现将阎长贵短文和毛远新的谈话发表如下…
2014-12-05
第三,赵凡在处理复杂问题上显示出一位久经沙场的老干部本色:以民为本、实事求是。 对于赵凡来说,一到云南就碰到一个“下马威”:知青们以绝食来表达回城的决心,几百人水米不进静坐三天。一位知青竟割开自己的手腕,喷溅的鲜血震惊全场。赵凡亲眼目睹了知青们艰难的生存现状,当几百名…
2014-12-05
对于上个世纪70年代末发生在云南的知青大返城事件,我们可以说出许多的原因。在中国近代历史上占据重要地位的1978年,云南知青大返城是一次突发的事 件。它既有偶发性,又有必然性。因此,从基层的农场、地方政府一直到中央都没有一套完整的应对的措施和办法。只是随着事件的逐步演变,不断…
2014-12-05
(圖為康有為,取自維基共享資源。) (中央社台北3日電)一批在美國發現有關康有為的文獻日前面世,其中記載康有為1905年密謀刺殺國父孫中山先生的計畫。清末民初維新派與革命派的紛爭過去一直為學界所知,但這是首次見於直接的文字記載。 中通社報導,上海朵雲軒秋拍發布會日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