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2014年12月31日《歷史日報》

2015-01-01
蒋介石与宋美龄 宋美龄写给蒋介石的信 夫君爱鉴: 昨日闻西安之变,焦急万分。 窃思吾兄平生以身许国,大公无私,凡所作为,无丝毫为自己个人权利(力)着想。即此一点寸衷,足以安慰。 且抗日亦系吾兄平日主张。惟兄以整个国家为前提,故年来竭力整顿军备,团结国力,以求贯…
2015-01-01
他直率地对我说,彭总是拥护毛主席的,意见书中个别词句提法不太恰当,改过来就是了。尽管庐山风云发生了意外变化,他在会上仍然直率地发表了支持彭老总的 意见,受到了毛泽东说他和彭德怀是“父子关系”的侮辱性的指责。 黄克诚 作为一个年逾八旬的老兵,我是跟着老一辈无…
2015-01-01
“九一三事件”后组织上查来查去,没查出老潘什么问题。但他爱人孙祥凝还是被打成反革命家属,直到1980年才恢复自由。 潘景寅是著名的“九一三事件”中256号三叉戟专机飞行员,时任空军七一九六部队副政委,副师职,行政16级。1971年9月13日凌晨,这架载有林彪、 叶群等人的专机在蒙古温都…
2015-01-01
简单地说,根据新旧党的政策主张,北宋的新党是左派,旧党是右派(当然,我们划分左右标准是国际标准,不是中国标准)。      左派主张变革,右派倾向保守     新党:新党力主变法,认为“祖宗不足法”,就如美国左翼领袖奥巴马喊着“change!change!change!”上台,王安石也是…
2014-12-31
1926年冯玉祥五原誓师以后前往包头,途中在辽阔荒凉的大西北见到外国传教士建设、管理的类似国中之国的村寨,他当时不免诧异而感慨,今天我们读来亦不 免诧异而感慨: “……路经一个名叫“皮斯堡陇”的地方,外国传教士在此有特殊的权势。其中有美、意、法各国人。他们为宣传基督教,冒险…
2014-12-31
近期,读钱穆一篇文章,关于历史研究思考与推理的。其中提到一个问题,就是中国历代帝王中出自平民的有哪些?然后,他以此为题,逐层剥茧,引人思考,将人 带入一个历史研究的殿堂。我看这篇文章,边做笔录,故而印象深刻,顺着他的思考脉络,想到了一个相关的题目,觉得很值得探讨,那就是…
2014-12-31
蒙克 BBC中文網 香港電影導演徐克重拍過去的紅色經典《智取威虎山》,影片歲末公映在全國掀起觀影熱潮,使該片票房遙遙領先其他新片。 親歷解放軍東北剿匪的軍旅作家曲波的原著《林海雪原》在上世紀50年代末被搬上舞台,60年代末毛澤東夫人江青親自指導改編的同名現代京劇被搬上銀幕。當…
2014-12-31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31日電)英國政府昨天起解封的一批機密檔案顯示,已故中共領導人鄧小平提出香港50年不變,用意是保持香港穩定,以助中國大陸現代 化。 明報今天報導,昨天起解封的最新一批英國政府機密檔案記載了鄧小平解說「50年不變」的因由。 這個因由是:50年期限是為了「中國成…
2014-12-31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31日專電)日本媒體報導,英國檔案館30日解密1982年的紀錄顯示,時任日本首相的鈴木善幸告訴英國首相佘契爾,日本與中國大 陸對釣魚台問題「同意維持現狀」。今天日本外務省否認此說。 共同社、日本放送協會(NHK)等今天報導,英國檔案館解密1982年9月20日日英首相…
2014-12-31
英國在中英談判桌上節節敗退,卻為她換來巨大商機。更多解密文件顯示,英國在談判期間一直着眼英商在中國的各項經濟利益,包括港人強烈反對的大亞灣核電 廠。英國外交部為促成英國在大亞灣的發電機合約,建議首相戴卓爾夫人在簽署《中英聯合聲明》當日早上就與中國領導人洽談,並明言會談保…
2014-12-31
中日兩國長期以來就有關釣魚島的主權問題一直存在很大的糾紛。 據日本共同網獨家報道,英國檔案館周二(30日)解密了1982年9月日英首腦會談的談話記錄。 解密檔案顯示,時任日本首相鈴木善幸當時在會見到訪的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時曾透露,日中之間就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