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2014年12月30日《歷史日報》

2014-12-31
纵向看,乾隆盛世在中国历史上是一个了不起的盛世,但是横向看,它是一个饥饿的盛世,是一个恐怖的盛世,是一个基于统治者最大利益打造出来的盛世,那么这 样的盛世注定不能持久。 张宏杰,百家讲坛特邀主讲嘉宾、作家 、历史学者。著有 《中国国民性演变历程》《大明王朝的七张面孔》《…
2014-12-31
近现代日本对中国的侵略是全方位、多层面的,正如日本的许多侵华理论家所强调的,那不仅是一场军事战争,而且是一场“文化战”、“思想战”。在日本侵略中 国的整个过程中,日本军国主义招募大批文化特务提前潜入中国,“协力”侵华战争。史料证明,日本对中国的文化侵略存在于文学、历史学…
2014-12-31
周秉德所写《我的伯父周恩来》有一段文章很有历史价值,笔者不厌其烦,转录如下: “1971年9月13日林彪乘飞机外逃,……为了处理这一突发事件,伯伯吃住在人民大会堂,几乎整整三天三夜没合眼。……中国驻蒙古大使馆派人带回的照片,证实了林彪的确折戟沉沙、自取灭亡之后,不断有面色严峻…
2014-12-30
一 东汉中平二年(185年)二月的一天,皇都洛阳的南宫起火。这场大火烧了半个月,烧掉了灵台、乐成等四座宫殿。古诗十九首中描写洛阳的皇宫说:“两宫遥相 望,双阕百余尺。”两宫相距七里而可以遥遥相望,门前的两座望楼竟有百尺之高,由此可以推想皇宫的规模和巨额耗资。皇宫的这场大火搅…
2014-12-30
“文化大革命”开始以后,大学毕业生的分配工作一度停止,1966、1967、1968年的三届毕业生都滞留学校继续革命,直到1968年才恢复分配。陈 焕仁(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的《红卫兵日记》(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2005年)详细讲述了他1970年毕业于北大哲学系前后的“革命”与“分配”的 故事…
2014-12-30
文革后期的1975年,我离开插队几年的农村,来到空军航空兵某部队当兵。我当的是地勤兵,为特设分队的“航空电器员”,维修歼-6飞机的电器设备。地勤 部队有个特点,就是干部多、老兵多,“干部”如机械师、无线电师、军械师、特设师,再加上正副“长”、“指导员”等,几乎要占三分之一,这…
2014-12-30
2014年,是中共的反腐年。在这一年里,习近平“打老虎”、“拍苍蝇”,成绩很大,也赢得很多人的喝彩。不消说,在这众多的喝彩声中,不少人并不是支持 和信赖习近平,因为明眼人都知道,习近平的反腐只是选择性反腐,其目的是清除异己、强化个人集权,他们只不过是对那些垮台的贪官们幸灾乐…
2014-12-30
据中国导演沈勇平的律师称,被羁押8个月的沈勇平12月30日被以“非法经营罪”判刑一年。律师认为这一判决荒谬,因为沈勇平从未想过以拍摄《百年宪政》 牟利。 网民可以在中国境内被禁视频网站Youtube上观看《百年宪政》的已拍部分 (德国之声中文网)其代理…
2014-12-30
《百年宪政》在中国遭禁(网络视频截图/YouTube) 沈勇平的律师张雪忠说,北京一家法院星期二(30日)以“非法经营”罪判处电影制作人沈勇平一年监禁。 法院还说,沈勇平并没有获得拍摄记录片《百年宪政》的许可。 张雪忠表示,沈勇平将对此裁决提出上诉。 据悉,纪录片…
2014-12-30
黃博 繞圈圈、打補丁 具體到最敏感的黨大還是法大這一問題上,再看看歷屆黨代會上怎麼談的: 十四大:黨要嚴格執行憲法和法律 十五大:黨領導人民制定憲法和法律,並在憲法和法律範圍內活動。 十六大:任何組織和個人都不允許有超越憲法和法律的特權。 十七大:各級黨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