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2014年12月17日《歷史日報》

2014-12-18
叶子龙(1916-2003),男,汉族,1916年12月29日生于湖南省浏阳阳市高坪镇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少年时代就接受进步思想,追求革命真理。 1926年参加农民暴动,并担任村里的儿童团团。1930年8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1年2月加入共青团,参加了粉碎国民党对红军的第一次军事“围 剿”战役;1932…
2014-12-18
六四期间《人民日报》记者游行声援学生,要求打破新闻管制。 尽管《人民日报》面目可憎,但上网时,我还是经常打开《人民日报》网页,把这张报纸浏览一遍。这不仅仅因为从《人民日报》可以看到中共操控舆论的走向,还因为我曾经在《人民日报》工作过,残留着几分《人民日报》情结。 《人…
2014-12-18
——我们能吸取什么教训 八、政治是有情绪的——后两年的战争 第二次战役后的外交斡旋中,“美国武装力量自台湾及台湾海峡撤退”、“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合法地位的确定必须得到保证”是中方理直气壮的两条,而第五次战役后开始的谈判中,这两条不见了踪影。 朝鲜停战谈判开始后,争…
2014-12-18
——我们能吸取什么教训 五、战争目标定错及三八线的政治、军事含义 第二次战役后,战线又回到了三八线附近,一些国家开始斡旋和谈。1950年12月12日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开会,13个亚洲国家的代表团起草了《朝鲜和平方案》,主张:“立即停火;中美两国军队撤出朝鲜;美军撤离台湾海峡;南…
2014-12-18
——我们能吸取什么教训 一、对二战后的世界战略格局没有清醒的认识 武力统一朝鲜和中国的红色革命是截然不同的。中国的红色革命是一个独立主权国家的内部现象,而北南朝鲜是苏美两国终结日本对朝鲜的占领状态后依据商定的受降分界线分别扶持起来的两个政权,如果以武力统一北南朝鲜,实…
2014-12-18
中国大陆搞食盐专卖,一斤盐成本三分钱,用一块钱的价格卖给老百姓,每斤盐能赚九毛多,政府从中获利巨大。 宋朝也搞食盐专卖,一斤盐成本十二文(宋高宗时淮浙盐场官方统购价),用一百八十文的价格卖给老百姓(《宋会要辑稿》食货26),每斤盐能赚一百六十八 文,政府从中获利更大。 现…
2014-12-17
“作风问题”这个词,这几年不怎么见有人再用了。在上世纪五十六十年代,直到八十年代中期,它还曾经是常见的。如果仅从字面上看,这个词儿并没有一点肮脏 的意思。但谁也知道,它是一种指代。它是“不正当男女关系”的代称,特指那种男女之间的暧昧关系甚至奸情。“作风问题”包含了“耍流…
2014-12-17
越南的领导人胡志明本来是想“借”岛一用的,不料毛泽东气度不凡:借什么借,干脆送你得了!真可谓“量中华之国土,结与国之欢心” 现在一提钓鱼岛,大家都血脉偾张,齐呼“钓鱼岛是中国的”。其实,在2008年之前,没有任何一个中国大陆人登上过钓鱼岛,甚至绝大多数中国人都没听说 过。二…
2014-12-17
“这些世界在威胁我们,像一颗颗颤抖的葡萄粒,/悬挂着,像被盗的城市,/像金色的失言,像告密……”告密者巴甫科夫因此获得勋章嘉奖,而被布罗茨基称之 为“文明的孩子”的诗人曼德尔施塔姆却因被告密而被流放致死。想必很多人还尚被去年引进出版的《曼德尔施塔姆夫人回忆录》所颤栗,又…
2014-12-17
如果从更深的层面来看待郭沫若的“后悔”,那么作为一个文学艺术家,当他奉政治功利至上主义为圭臬的时候,是不可能有真正意义上的创作自由的。 1944年的3月19日,重庆《新华日报》在明朝灭亡三百周年纪念日,发表郭沫若的《甲申三百年祭》。在这篇二万字左右的史论连载四天之后,仅相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