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

2014年12月13日《歷史日報》

2014-12-14
小小一部纪录片的配乐也会引起当时国家高层领导的介入,引发全国音乐工作者的恐惧,结果所有的纪录片都只能用屈指可数的几首歌来配乐,这十分生动地说明当 时的“文化专制”已到了何种程度。 1968年9月、12月,南京长江大桥铁路桥、公路桥先后建成通车。由于“文革”中经济一片混乱,乏善…
2014-12-14
“如今我们早已久违了浪漫和神圣,但我仍然怀念甚至迷恋那些岁月和时光。我从遗憾和悔悟中感知时间、历史和人,感知生命、死亡和爱。为此,我感谢一凡。是 他,使我走向人,走向自己。” 徐晓散文集《半生為人》 1 一凡(赵一凡)临死前的那些日子,正值我中年得子。年近三十五岁才决定…
2014-12-13
本文转载自万维“李敖—大陆”博客,博主没有透露文章作者的姓名,介绍说:“是我一个好朋友写的一篇长文。这个好朋友在北大学习、工作、生活了33年,其 中29年是在北大历任最高领导人身边和北大学校党委核心机关任职,因此他对北大30年来的成长历程、演进步伐、发展脉络,历历在目,如数家…
2014-12-14
从控诉日军罪行到审视屠杀和战争带来的创伤,这些年来,关于南京大屠杀的电影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尽管《南京!南京!》和《金陵十三钗》的相继上映,让人感觉“南京大屠杀”成为中国电影导演都想尝试的一个题材,但回过头来看,这一沉重的历史题材在银幕上的出现其实相当晚。 就内地的情…
2014-12-13
中国与越南,曾经有着深厚的“同志加兄弟”感情。上世纪中叶,中国曾先后帮助越南抗击法国和美国的侵略,不但为越军主力部队提供武器弹药、医药和通讯器材 方面的全部武器装备,还组建中国援越军事顾问团前往越南帮助工作。当时中越关系也非常之好。比如,1960—1962年,连续三年,越南领导…
2014-12-13
12月13日,南京公祭仪式上 这个周六(12月13日)是中国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习近平在出席公祭仪式上说,没人可以否认77年前的南京大屠杀,但是"举行公祭,不是要延续仇恨"。 在中国官媒的报道中,大约一万人12月13日在南京参加了公祭仪式,祭奠在77年前死于日本军国主义暴行…
2014-12-13
作者 法广 法新社12日从日内瓦报道:瑞士联邦文化部门表示向中国归还了一个公元200年前的汉代陶土雕像,这个文物是瑞士海关在机场从一个虚假报关案件中截获的。从英国寄到瑞士的这个物品没有申报是文化物品。 报道说:瑞士联邦文化官员向中国驻瑞士大使正式归还了这件高47厘米的汉代人像…
2014-12-13
作者 小山 中国13日在江苏省南京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举行大型公祭仪式。当天是中国纪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的国家公祭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以最高领导人身份 出席仪式并讲话,指责日本制造的屠杀惨案导致30万同胞惨遭杀戮,无数妇女遭到蹂躏残害。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于今…
2014-12-13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北京13日電)中國大陸今年開始將12月13日定為南京大屠殺國家公祭日。大陸學者說,日本首相若能親赴南京悼念當年的遇難者,日相的 俯身祭拜,將為中日關係改善帶來重大契機。 南京大屠殺國家公祭日前夕,大陸媒體在專題報導中訪問了許多遇難者的親屬,受訪者都對當年日軍…
2014-12-13
記者楊明奇 趙勇 許娣聞 實習記者朱皓 于戈子琦 南京報道 南京之痛,永不遺忘;以國之名,悼我同胞;以史為鑒、警示未來。12月13日上午10點,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
2014-12-13
梁逸飛 北京媒體人 77年前發生在南京的那場大屠殺,中國人始終都未曾忘記過。77年之後的這個12月13日,中國舉行首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悼念南京大屠殺的死 難者,不論是官方還是民間,國內還是海外,一直在以各種方式或高調或低調地進行着,那段悲痛的歷史從未被忽略或被遺忘。但…
2014-12-13
木然 遼寧師範大學教授 據內地傳媒報道:1973年,3名女學生稱遭到40歲的人民教師符福山「姦污」,文昌縣委組織部發文,宣布將符福山開除教師隊伍,3名女學生升入高中。在 此之後的40年,符福山一直上訪,1978年寫承認書,承認「姦污」林晴。1979年至2006年,他繼續到各部門上訪,次數達300…
2014-12-13
今天是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習近平等國家領導人將親自出席。抗戰勝利已六十九周年,國家公祭日來得有點晚。正義有時會遲到,但從來不會缺席,今次 國家層面公祭仍然意義深遠,不僅有助於培養民眾的國家意識,同時也是對日本右翼否認二戰歷史的最有力還擊。 淒厲的警報震動耳膜,七…
2014-12-13
今年12月13日是首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今天上午,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的國家公祭儀式。 文字直播: 本次文字直播到此結束,感謝關注。[12-13 10:34] 《人類的浩劫——南京大屠殺史實展》共分11個部分,分別為南京淪陷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