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2014年12月11日《歷史日報》

2014-12-12
之所以提出标题上这个问题,是因为最近有人说:“有人替蒋介石翻案,把蒋介石作为正面人物来评价,拿蒋介石日记做文章,声称要改写近代史。这是历史虚无主 义的一种赤裸裸的表现。”按照这个说法,蒋介石是反面人物无疑了。 1949年以来,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我们接受的就是这样的教育:蒋介…
2014-12-12
1948年11月,徐州。大队国军开赴前线,他们肩扛步枪、辎重、炊具等等。 第一项  目睹徐州撤退 我老家湖北省广济县,是靠长江下游的鱼米之乡,虽然有农人种麦子,但多只在过农历年时用来做馒头拜祖敬神的,也只有在这情形下吃到馒头,后来到浙江金华也是只吃米饭。这次随军自商邱迤逦至徐…
2014-12-12
1980年是大陆四十多年来唯一进行过学生会自由选举的一年,围绕着学生会选举在全国都发生了广泛﹑深刻的影响。笔者这一年刚跨进清华大学,有幸目睹了这 一次选举中的各类表现和活动。从这一次大陆最充分的选举中可以认识到不少蕴藏于中国社会中的底流和暗礁,也可以窥视出一些后来中国政局的…
2014-12-12
本文是12月4日周濂在张维迎新书《理念的力量》发布会上的演讲。 对外经贸的同学们大家好,在俞敏洪老师后面发言我觉得压力山大,他把一场本来很严肃的学术讨论变成了一场非常欢乐的单口相声。让我恍惚之间仿佛回到了20多年新东方的课堂上。我被他忽悠了20年。 回到正题,我要感谢广西师大…
2014-12-12
1942年5月,中共文化界只会记得这一时间有一个延安文艺座谈会,但有多少人会记得日本军队在这一时间对太行山的五月扫荡?会纪念这次扫荡中牺牲的中共 高级将领左权及其他牺牲的官兵? 我们看一则回忆: 1942年5月,日军纠集3万多重兵,对太行山根据地进行残酷的“五月扫荡”。左权同志(他…
2014-12-12
《白毛女》是被制造出来的,是中国政治文化需要的结果。 白毛女的第一位扮演者王昆女士最近去世,翻开一些与她有关的历史记忆文字,重新思考中共延安文艺座谈会之后政治对文艺的影响,或政治对文艺的利用,能使我们看出许多问题。其一是党的文艺成为一种准军事文艺,按王震的说法,枪杆子…
2014-12-11
北大向何处去?(6)     本文转载自万维“李敖—大陆”博客,博主没有透露文章作者的姓名,介绍说:“是我一个好朋友写的一篇长文。这个好朋友在北大学习、工作、生活了33年,其中29年是在北大历任最高领导人身边和北大学校党委核心机关任职,因此他对北大30年来的成长历程、演进步伐…
2014-12-11
香港“占中”行动持续了75天 在香港“占中”行动进入第75天之际,香港官方采取行动,清除了位于金钟的最后一个主要占领区内的障碍物。BBC中文网为您回顾一下这一事件的主要时刻。 9月28日- “占中”行动启动 由于不满中国人大常委会提出的香港政改方案,以香港学联及学民…
2014-12-11
据路透社报道称,预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周六将出席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外交消息人士认为,他将掌握好分寸:在强调这段历史的同时,也会避免 影响中日两国关系解冻。 (德国之声中文网)今年12月13日是中国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中国官媒仅报道"当…
2014-12-11
江迅 題材敏感的電影《黃克功案件》近日在中國公映,引起轟動;據悉,習近平批示拍攝該片。中共借歷史發聲,重申黨員須受黨紀國法約束,任何人犯法都將受懲處;亦與當下處置周永康等大案相呼應。 一部事前並未張揚的歷史題材電影《黃克功案件》,於十二月一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上映。四日…
2014-12-11
1950年,左舜生在香港回忆往事,写下了一册薄薄的《近卅年见闻杂记》(感谢陈正茂兄赠我此书),记录了他“五四”以来的亲历亲闻。1945年7月,抗 日战争即将胜利,左舜生和傅斯年、黄炎培、章伯钧等六个参政员访问延安,并不代表参政会,更不代表政府,只是他们的私人行为,他们乘坐的飞机是…
2014-12-11
四川清溪镇富民村5组72岁的李云鑫说: 1950年汉源解放时,我10岁,家庭成份是“破产地主”,我本人成份是“学生”。我很早就自食其力,与父亲一道去荥经背50斤盐巴到九襄。寒冬腊月,泥巴山上白雪皑皑,轿夫背夫的眉毛、口水冻成凌胡子。第一次当背夫,被称为小老幺,受到不给号钱的待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