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2014年12月10日《歷史日報》

2014-12-11
晚年聂元梓 几个问题,真想问问毛主席 文化大革命越是向前发展,我的不理解就越多。 在那时,我头脑中已经有一些想法。一个是怎样区分和对待人民内部矛盾问题,毛主席专门讲过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即使是在“文革”期间,他也总是说现在大量的是人民内部矛盾,可是文革中实际…
2014-12-11
马天水,1931年参加中国共产党。1950年代以后,他被调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主管工业,是一位和邓小平比较熟悉的老干部。 1973年3月,毛泽东作出让邓小平复出工作的指示后,邓小平多次以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身份,陪同外国贵宾到上海访问。马天水对邓小平表现得十分尊重。 1975年6月12…
2014-12-11
牛郎公社格老大队社员梁志根从大队交待班逃出后,在野外生活了42天。(麻昌贵 供图) 1976年,贵州铜仁地区松桃苗族自治县牛郎区(辖今牛郎镇、大兴镇和沙坝乡),发生了一起骇人听闻的特大冤案。该区以追查“反革命”为名,以群众运动取代公安机关,采用五十多种酷刑,破获所谓“反革命…
2014-12-11
【文匯網訊】12月5日,「打老虎」又更新了劇情。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並通過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周永康嚴重違紀案的審查報告》,決定給予周 永康開除黨籍處分,對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據人民日報報道,在中央公佈的周永康違法亂紀行為中,「嚴重違…
2014-12-11
一 在我而言,企图从对家族的考察以及对个人成长经历的回顾,来反映20世纪后半叶人们的生存状态和心路历程,以期更全面地弥补宏观叙事的不足,使后人得以窥 见大事记背后所隐含的无数微弱生灵的奇特实况;这一动机看来是愚蠢可笑的——因为历史的公正和客观,要求记录者淡忘一己的悲欢好恶…
2014-12-11
北大向何处去?(5)     本文转载自万维“李敖—大陆”博客,博主没有透露文章作者的姓名,介绍说:“是我一个好朋友写的一篇长文。这个好朋友在北大学习、工作、生活了33年,其中29年是在北大历任最高领导人身边和北大学校党委核心机关任职,因此他对北大30年来的成长历程、演进步…
2014-12-11
文革中的造反运动,毕竟不是几个人的舞台表演,不是少数人的自娱游戏。相反,被卷入之中的中国人,是数以千千万万而计!造反的活动时间,也不是一天、二 天,而是少则二、三年,多则整整十载春秋,与文革大戏同步并行。 此文为《原重庆八一五派文攻武卫总司令的自述》(阳增泰回忆、何蜀整…
2014-12-11
红卫兵在“红色恐怖”中的行为充分证明:年轻学生的内心深处也有着违背人性的凶残基因。人们不能不思考:是什么使这些红卫兵变得如此疯狂如此丑恶?这些行 为背后的政治、文化根源在哪里? 故事整理人:马萧 受访人:柳家新 受访时间:2014年11月10日 受访人简介柳家新:1947年出生於北京…
2014-12-11
彭德怀在庐山会议上被打倒,其罪名就是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其罪证就是那封意见书及会上的发言,就是给大跃进提意见,给人民公社提问题。八 届八中全会决议给彭德怀定的罪名,也是反对这个,反对那个,一连串的反对,也没有提到彭德怀“里通外国”的罪名。 那么,“里通外国…
2014-12-10
“靖难之役” 后,朱棣便召方孝孺上殿草拟即位诏书,方孝孺不但没有理会朱棣,反而存心要为建文帝鸣不平。他身穿孝服,在大殿上痛哭不止。朱棣见他这样,就走下宝座,劝 他说:“先生不要自己苦自己。我只是效法周公辅佐成王而已。”方孝孺问:“那成王在哪里?”朱棣回答:“他已经自焚死了…
2014-12-10
一     《红楼梦》开篇有一段贾雨村和甄士隐品评天下人物的妙论非常有趣。大意是说人本源于天地之气,正气所凝则为忠臣烈士,邪气所凝则为小人奸佞;但还有一种人 是由正邪二气交葛产生的,这种人即使当皇帝也是唐明皇宋徽宗一路,如果堕落风尘那至少也不低于李师师一辈名妓。当年夜…
2014-12-10
孙中山弥留之际,由四人组成的委员会经宋庆龄同意,侍立在孙中山床侧,请他作出最后的指示。除了长子孙科之外,宋霭龄的丈夫孔祥熙、宋子文和汪精卫也在 列。孙中山曾在两份遗嘱上签字,这两份遗嘱的草稿在呈送给他之前,已经经过政治委员会会议讨论通过了。其一为《政治遗书》,其二为《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