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9日 星期六

2014年11月29日《歷史日報》

2014-11-30
图注:西北军因购不到刺刀,故多装备大刀以代之 长城抗战之西北军“大刀队”传奇,在民间与学界流传极为广泛 1933年“长城抗战”,迄今仍最为世人津津乐道者,莫过于二十九军之“大刀队”传奇。该传奇称:二十九军109旅在守卫喜峰口时,利用西北军素有的大刀传统,于1933年3月12日夜袭日…
2014-11-30
“信阳事件”第一推手吴芝圃(左2) 发生在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之际的中国三年大饥荒的真相,经过整整半世纪学者和传播工作者的追寻,最近才得以浮现出一个较为清晰的轮廓。《墓碑》的作者杨继绳先生描绘了一幅赤地千里、举国悲恸的浩瀚画卷,提出死于饥荒的人数为三千六百万(稍早,张戎在…
2014-11-30
我在现在这座城市生活已经快50年了。这座城市是革命历史名城、万里长征取得伟大胜利的转折点——遵义。 1967年元月,是纪念遵义会议32周年的日子。一进入元月,整个遵义城忽然间就热闹起来。因为早在半个多月前,就传言毛主席的夫人江青要来。 那时“文化大革命”正进行得如火如荼,“伟…
2014-11-30
孙中山力主首都设武昌 首都,是一国的政治中心,中央政府的所在地。从中国的历史看,历朝历代关于都城的选择,多是人口密集、经济发达、位置适中、交通便捷,而且地势险要之地。统治者对都城的选择均十分慎重,主要是从有利于巩固统治和经济发展的角度去考虑。 早在1887年,孙中山就对中…
2014-11-30
左宗棠借款,其实全是为了新疆用兵,自己并未染指分毫。而为了借款,除了遭受国内的非议之外,一生耿介、绝少服人的左宗棠还得无奈地向资本低头。 咸丰四年(1854)起,浩罕国国王阿古柏开始入侵新疆。同治九年(1870)八月攻占吐鲁番,十月又越天山侵占乌鲁木齐。至此,阿古柏侵占了中国新疆…
2014-11-30
父亲临终时讲:“参加革命几十年,几经生死,我无怨无愧。”他最后的一句话是:“要让孩子上学!要让人民讲话!” 为了理想而革命 父亲1906年出生在江苏无锡一个家道殷实的官僚家庭。他参加革命很早。在那个动荡的年代,很多人是因为家庭贫困、吃不上饭而奋起反抗,参加革命的。而父 亲…
2014-11-29
——《毛泽东为什么提拔林彪?》之三 (八)毛泽东的本领 也正由于这封信,也正因为毛将这封信发下去让大家都来学习讨论,红军队伍里的阴霾气氛总算暂时地被一扫而空,军心也暂时地安定了,也不再有人提这样那样的怪问题了,大家一时都安安心心地跟着毛委员闹革命了。 这件事对毛林双…
2014-11-29
——《毛泽东为什么提拔林彪?》之三 “红旗能打多久”其实并没有形成争论,不过是红军队伍中一度存在的一股思潮。这股思潮历来被党史军史界的主流学派认定为右倾机会主义、消极悲观的取消主义的错误思想,林彪也被认定为这种错误思想的“代表”。 一、众生忧红旗多久,须菩提诸天雨花…
2014-11-29
陀思妥耶夫斯基最著名的作品还有《罪与罚》、《白痴》、《卡拉马佐夫兄弟》等。 俄国19世纪小说家陀思妥耶夫斯基(Fyodor Dostoyevsky)笔下的人物中不乏那些用自己的理念和信仰为杀戮作辩解的人。 政治哲学家格雷(John Gray)认为,正是这一点,使得这位作家去世…
2014-11-29
一九五○年秋,金日成發動南侵戰爭被聯合國軍反擊,北韓主力軍損失殆盡,逃到中蘇邊境向北京求救。十月二日中共中央開會激烈爭論後,大多數人反對出兵挽救 北韓政權。 反對出兵 怕打不贏 兩天後毛澤東力排眾議,決定不惜代價參加南北韓戰爭,並說服黨政軍高層「必須參戰,參戰利益極大,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