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2014年11月25日《歷史日報》

2014-11-26
“崖山之后无中华”这句话,估计对中国历史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指宋元鼎革为中国历史的一大剧变,崖山海战后陆秀夫背负着幼帝投海自尽,后宫及群臣大多随 之殉国,七日之后,浮出海面的尸体有十余万,华夏文明自此而绝。 宋的灭亡,标志着中国第一次全面亡国。一个国家的主体民族被奴役,…
2014-11-26
对于1941年的悲剧,此后50年内苏联军人一直刻骨铭心。在1941年入伍、八十年代担任总参谋长的谢。费。阿赫罗梅耶夫元帅曾有一句概括性的总结—— “苏联军事思想的核心,就是不使1941年的悲剧重演。”不过造成这一悲剧的根本原因是什么,这位元帅的认识与传统的观念一样,只是强调战前军事准…
2014-11-26
戴笠先生在北伐和抗日中的功绩,现在舆论昌明、资料丰富,大家应该没有什么怀疑了。至于他的好色不倦,坊间早有传闻,但也是一些你情我愿的风流韵事,在民 间的流布和夸大中颇带有些津津乐道的欣赏。当然,还有沈醉的回忆录对于戴笠先生的指斥抹黑,不过此类污蔑不值一提,目前已经有证据表…
2014-11-26
【摘要】本文根据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解密的共产国际和苏共档案材料,并结合当事人的回忆文献,以及国内外学者的相关研究成果,对中共诞生初期活动经费来 源,中共获取经费的渠道、方式和特点,以及这些经费对中共及中国革命的作用和影响等问题进行考证和阐释。 三、共产国际向中共提供经费…
2014-11-26
【摘要】本文根据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解密的共产国际和苏共档案材料,并结合当事人的回忆文献,以及国内外学者的相关研究成果,对中共诞生初期活动经费来 源,中共获取经费的渠道、方式和特点,以及这些经费对中共及中国革命的作用和影响等问题进行考证和阐释。 了解中共党史的人都知道,中…
2014-11-26
“在这个中学时期中,本来是我的黄金时代,谁知我的活泼快乐的童年,竟销灭于这如牢狱似的学校生活中,至今想来,对于当时那种专门以压迫手段的学校教育, 犹觉不寒而栗了。” 儿童的性别角色社会化始于家庭,其机制是性别期望、性别认同和模仿。女作家冰心曾指出:童年有许多印象、许多习…
2014-11-25
“同志”不是普通词汇,它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年代传达“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概念,透露敌我阵营划分的信息。文革中甚至更早的时候,能不能被称为 “同志”生死攸关。一个人若被“同志”的群体抛弃,便没有安全可言。所以,普通人很在意名字有没有“同志”这个后缀,它是一种政审过关…
2014-11-25
金茂岳的妻子、当年在延安中央医院当护士的黎平回忆说:王明认为老金害他,背景是毛主席。实际上当时我们并不知道王明犯了错误,只知道他是中央委员,要认 真给他治病。 当年在延安给王明当警卫员的巴方廷谈到这段历史,说:金茂岳由于给王明治病时用药不当,感到很痛心,确实曾经向王明承…
2014-11-25
先简单介绍一下王明是谁。也许有人说这没必要,王明是个“大人物”,谁人不晓?但现在确实有不少年轻人,对此人不清楚。 知道了王明是谁,才会明白这个“中毒事件”当年何以惊动中央,何以70年过去了此事还被屡屡提及、频频亮相。 一 王明,安徽金寨县人,生于1904年,原名陈绍禹。1925…
2014-11-25
吳祚來 旅美學者 黨報浙江嘉興日報社評論員王垚烽,因在微博發布反黨反共反毛言論,而被開除,這是我們見到的第一例因公開「反共反毛」而被除名的媒體人。有媒體評論人認為,身為黨報評論員,不能首鼠兩端,如果要反共,就得淨身出門,如果想端著這隻黨給的飯碗,就不能反共。 在我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