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2014年10月31日《歷史日報》

2014-11-01
三大阶段,两次转型 抑有进者,笔者读史、教史、著史数十年,劳者自歌,亦每以千虑一得,自作主张,对四千年国史之诠释,一以贯之。斯即数十年来初未离口之拙论,所谓“三大阶段,与两次转型”也。愚意自夏禹家天下以后有记录可征之国史,凡四千余年(公元前二二〇〇~公元二〇〇〇年)。…
2014-11-01
作者邹红斌,原重庆市第十三中学(现已恢复兼善中学旧名)高66级学生,1969年1月下乡,1972年1月回城,当过矿工、宣传干事、基建科长、建筑公 司经理、工程师、酒家经理。现为重庆北碚区知青联谊会会长、重庆知青联谊会副会长。   下乡的第三个年头,国家出台了子女可以顶替父母回城工作的…
2014-10-31
商鞅是战国时期力主加强君权的代表。他认为,“强国事兼并,弱国务力守”,国家需要用法令和“内行刀锯,外用甲兵”的暴力才能解决问题,因此他强调对民众 加强“法令”教育。为了使这种教育能够执行,商鞅将教育的权力交到法官法吏的手中。这套理论和实践被商鞅称之为“壹教”,取消了所有…
2014-10-31
滕叙兖感叹,徐才厚“蠢到连老婆女儿也管不住”,晚节不保、身败名裂是咎由自取,怪不得别人。但同时追问,“军队高层纪检机关干部干什么去了?那些车载斗 量的反腐规章制度、红头文件、宣传口号都是废纸吗?” 近几天来,关于徐才厚的报道屡现报端。10月27日,国家军事检查院宣布对原中央…
2014-10-31
范曾老兄,来博物馆时候经过种种,以及文化大革命时,由于你只图自保,不负责任的胡说,损害我一家人到什么程度。你实在太只知有己,骄傲到了惊人的地步, 对你很不好。 范曾先生: 前天,因事到馆中,偶然相遇,又偶然见到你去年为安徽某报绘的商鞅画像,佩了一把不带鞘的刀,觉得不大…
2014-10-31
文化大革命结束的时候,中国的老百姓处于什么状态呢?先看城里人。工人是领导阶级,20世纪60年代初以后进厂的工人,转正后的工资一律是二级工的标准 ——42.5元,这还是多少有点社会关系的人,托人说情才能够谋到的一份工作。当时没有自谋生路的可能,因为私有制或个体所有制被严格当成资本…
2014-10-31
青島具有良港的優勢,德國人出於戰略考慮選擇了青島。 青島至今仍保留著許多德式風格的建築   一戰後,戰勝國在法國巴黎召開和會並簽署《凡爾賽條約》 凱露 BBC中文網記者 今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戰100週年。許多國家都紛紛舉辦各種活動,紀念和反思一戰。 但提起一戰,大多數的中國…
2014-10-31
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甫落幕,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剛被移送軍事法庭,有消息傳習近平日內抵福建龍岩古田鎮,將在那裏召開「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並紀念「古田 會議」85周年,200多名軍隊將領出席;古田會議是毛澤東確立「黨指揮槍」原則之地,習或要藉此強化自己軍委主席的地位。 200將領出席…
2014-10-31
中共第五代「生在新社會、長在紅旗下」,從小就在毛澤東思想的陽光哺育下「茁壯成長」。對少年兒童來說,當時受毛澤東思想哺育最能發揮作用的,就是受革命 歌曲、舞蹈、電影、繪畫、詩歌、散文、小說等革命文藝作品。而所有這些革命文學藝術的創作都必須遵從毛主席的革命文藝思想。早在延安…
2014-10-31
中日兩國領導人會否在今次亞太經合組織峰會單獨會面,成為各界關注焦點。事實上,日本復辟軍國主義已成國策,中國應該丟掉幻想,以戰止戰。明年是抗戰勝利 七十周年,北京應利用這個契機,舉辦盛大閱兵式,對外示威亮劍,對內凝聚人心,形成震懾之勢。 藉紀念抗戰勝利七十周年組建國際反日…
2014-10-31
如果不考虑建国以后的大型水利工程的话,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拆迁应该发生在汉武帝时期。 话说西汉建元二年,汉武帝为了扩建上林苑,在首都南边画了一个圈,“举籍阿城以南,盩厔以东,宜春以西,提封顷亩及其贾直。”(《汉书》卷65,东方朔传。下同)他把长安县城以南、秦岭山脉以…
2014-10-31
65年的当代史,某种程度上是中国近代史的一次重演。本来,从道光咸丰到同治光绪,清朝经历了一轮闭关锁国和艰难开放的过程,走到了民国。1949年后, 由于政治上一边倒,中国加入了冷战中的苏联阵营。然而10年不到,又与苏联翻脸,进入没有朋友的“自闭”状态。1978年后,将晚清改革、开放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