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2014年10月28日《歷史日報》

2014-10-28
中国历史上最早使用特务监视臣民的皇帝,是周王朝第10任君王姬胡,也即周厉王。他为了禁止臣民对他的“诽谤”,从卫国找来一个巫人,让他四下打探,发现 谁背后说他老人家的坏话,立即向他报告。这个卫巫,便是充当特务的角色。 周厉王仅用一个卫巫来监视臣民,当然算不上什么大手笔,而他…
2014-10-28
摘要:将人类社会分为天然的原初社会与人造二级社会后发现,中国农村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以前长期停留在与天然社会相近的准原初社会,中国农民也因而更少被现 代文明所污染,更具有天然人性的色彩。本文从共产党第一代领导人的不同出身与表现做一个粗略的统计学分析,清楚地显示在那些出身普通…
2014-10-28
本文根据作者2014年9月27日在“‘高和分享’系列讲座第一期第一讲”上的主题演讲整理而成。 主持人:我们都说中国是一个历史的富国、大国,有时候历史是中国人的宗教。史学这个学科也是中国跟近代西方相遇之后比较有自信的一个学科。现在我们经常上网(不管微信还是微博),会发现有很多对…
2014-10-28
美國解密文件顯示,中央情報局(CIA)在二次大戰結束後曾雇用大批前德國納粹黨成員充當間諜與線人,以抗擊蘇聯威脅。 研究這些文件的學者們指出,美國在冷戰時期至少雇用了1000名前納粹黨員在歐洲工作,其中一部分人還曾任職納粹黨高層。 稍早前,美聯社的一項調查報道披露,華盛頓政府向…
2014-10-28
爭取2017年真普選的佔領運動已滿月,記者、示威者頻頻遇襲,反而成為梁振英政府和中共媒體譴責的對象。在梁振英和中共官員、親共人士眼中,違法的是佔 領行動,採訪佔領行動等同支持違法行動,因此引致市民憤怒。所幸的是,多數市民並沒有被這種違法論所蒙蔽,佔領運動的支持率還在上升,梁…
2014-10-28
一八九七年(明治三十年),三十一岁的孙中山在日本遇到了十五岁的日本女仆浅田春,当时的中国人对于日本女仆的称呼有个专有名词,叫作“日本下女”,这个 称呼不仅明显带有贬义,有时也未必准确。 在开始讲述孙中山这段异国情缘之前,让我们先来回顾一下这两段罗曼史发生的背景。一八九六…
2014-10-28
王 康     是什么感召了这些人?是谁用法术改造了他们?他们的整个生命,全部都献给了没有丝毫个人利益的公共事业;为了解决理论上的问题,奋斗不息。真理、科学、艺 术和人道的利益压倒了一切。试问,在现代西方的任何角落,任何地方,你们会见到这么一群思想界的隐修士、科学界学…
2014-10-28
司馬成 著名軍事評論員 所謂「紅軍長征」是事後的修飾,1934年10月中共中央決定放棄中央蘇區,突圍求生是因為打不破國民黨「第五次圍剿」。蔣介石1933年總結過去圍剿失 利,是打運動戰指揮不靈,德國顧問提議實行堡壘政策,步步為營,國軍在江西共築堡壘2900座。紅軍攻打堡壘沒有大炮,人海…
2014-10-28
古人云:“抚今追昔,究论兴衰治乱之由。”视历史为包袱,则举步维艰;视历史为镜鉴,则智慧生发,耳聪目明,可观照现实,以照亮前路。 有一个人,舍弃了自己最爱的科研领域和最可能出成果的时间,把人生最饱满的十三年奉献给了大学行政事业;有一个人,带领一所大学西迁2500多公里,历…
2014-10-28
马识途(一九一五~),西南联大中文系毕业生,一九三八年二月加入中共,曾任成都川康特委副书记,西南局宣传部副部长,是文革中被李井泉第一个抛出的四川 走资派,死里逃生,晚年写下文革亲历《沧桑十年》,内中与西南王李井泉的文革情仇,甚值咀嚼。 李井泉(一九○九~一九八九),江西…
2014-10-28
北京时间2014年10月21日下午2时50分,当代中国民主运动先驱者、民间活动家、独立思想家陈子明先生不幸在北京病逝。为哀悼和纪念这位矢志推动中 国社会变革、历尽磨难而成就卓著、堪称时代巨匠的思想大师,纽约各界将于陈子明先生仙逝头七日,隆重举行追思会。具体安排如下: 时间:纽约当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