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2014年10月25日《歷史日報》

2014-10-26
由于受到光绪皇帝学习英语的影响,在清末的皇亲国戚中曾经有过一个学习英语小小的热潮。 中国历史上自觉愿意学习西方语言的皇帝似乎并不多,1688年康熙皇帝在与俄国进行尼布楚条约谈判的过程中,由于无法找到俄语人才,只能任用懂得拉丁语的耶稣会士——法人张诚和葡人徐日升充当翻译。康…
2014-10-25
经济学家杨敬年精确地规划着时间。他在每天凌晨3点投入工作,工作时间是8个小时。虽然走路迟缓,但他身上像揣着一只发条紧绷的钟表。 眼下他计划修订一部著作,腹稿早已打好。他能随口讲出需要新添的篇章,这使他显得不像实际年龄那样年长。他在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驾崩那年出生,至2012 年…
2014-10-25
我觉得在要求别人的同时,也应该有勇气把自己那些曾经不堪的历史揭开来。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我替日本篡改教科书鸣不平,我认为删改历史是一种非常龌龊的事 情,历史是怎么样的就应该实事求是地写,因为那是过去的历史,现代人应该对正确描述历史有所担当。 受访嘉宾:宗泽亚,旅日华侨,日…
2014-10-25
毛泽东的“不介入”实际上是对林彪的批评。其实,历史地看军队应不应该介入地方工作,也许林彪是对的。 与林彪打过交道的人都知道,林彪是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人。他没有朋友,除了谈工作,从不聊天。1959年林彪出任国防部长后,高等军事学院教员李德被选为秘书,与林彪朝夕相处五年。…
2014-10-25
第一次听说鲁迅这名字是一谜语:山东消息——打一人名,忘了发表在哪儿,反正是一印刷纸,一大堆谜语,让小孩猜。大约八九岁的时候,我们院一爱看书的孩子 跟我们一帮人吹:有一鲁迅,太牛逼了。他眉飞色舞地说:丫行于一条黑巷,一群狗冲丫叫,丫说:呸!你这势利的狗。我和一干听众大笑,…
2014-10-25
据《资治通鉴·则天顺圣皇后中之上》记载,唐朝武则天当政时期,朝廷出过这么一桩子事儿:是时,酷吏恣横,百官畏之侧足,(李)昭德独廷奏其奸。太后好祥 瑞,有献白石赤文者,执政诘其异,对曰:“以其赤心。”昭德怒曰:“此石赤心,他石尽反邪?”左右皆笑。 国不平觉得这忠臣李昭德真…
2014-10-25
智力浪费是所有浪费中最大的浪费,它“挤出”(经济学概念)或窒息人于社会进步有意义的创造力。精英都把智力用于争夺权力,何来创新和社会进步?所以,民 主体制不仅比专制体制更符合政治伦理,而且比专制体制更有效率,而不是相反。 叶永烈先生介绍陈伯达,说他前半生理论上有所建树,也…
2014-10-25
党委政法委员会是公检法三家的“党内领导机构”,它已经存在了半个多世纪,应当将它放到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大背景下重新检视,下面的检视围绕历史作用、党 的领导的原则、法治原则、法治国家建设四个方面进行。 政法委的沿革 1.政法委的历史渊源:法律智库机构 党委政法委员会制度的文化…
2014-10-25
江雁南 居港工運領袖韓東方數次走到佔中現場,他也是當年六四重要的親歷者。他指出佔中學生有具體目標,但六四時訴求卻不具體;他認為街頭運動難以持久,對話難度高,當局應該學會讓步。 還是有人想要衝出特首辦前面的龍和道,韓東方急了,他用口音非常重的粵語和幾個年輕人喊話。 這發…
2014-10-25
BBC休•斯科菲爾德發自巴黎 英國駐法國大使館 兩百年前,威靈頓公爵買下了距離愛麗舍宮只有幾步之遙、華麗壯觀的沙羅斯酒店(Hotel de Charost)。 想要了解豪宅中的秘密?我說,最好去問大管家。 所幸的是,這座豪華建築中的璀璨明珠、前身是沙羅斯酒店的英國駐法國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