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2014年10月10日《歷史日報》


2014-10-11
“校训”一词原本是一个由日本引进的舶来词,如同现代大学一样,是清末从西方引入中国的。上海的教会学校圣约翰大学应该是中国近代最早厘定校训的大学,其 校训为“Light and Truth”(“光与真理”)。民国时期的各类大学大都效仿它,确立了校训。 教会大学的校训大都…
2014-10-11
这是刺刀和枪口下的旅行。整整五辆军用大卡,活象一群出口的毛猪,密密麻麻圈在车厢内,只能站无法坐;一个挨一个,蹲也蹲不下。车队在向浙西荒瘠的红壤粘 土带的崎岖山路上行进。 凌晨从临平出发,悄悄地擦过杭州江干区,天才蒙蒙亮。忍受着颠颠簸簸的劳累之苦,饥渴…
2014-10-11
李闻案与蒋介石并无直接关系,也就是说蒋没有在陈诚呈上的黑名单中圈定李公朴或闻一多,或者任何一位在他看来思想另类的“斗士”。蒋介石压根就没有见到这 份所谓的“黑名单”,此说只是后来由某些宣传机构处于某种政治斗争和宣传的需要,硬性制造而出。 1946年7月11日…
2014-10-11
北宋政府在首都开封设了四家“福田院”,每家福田院都有几百间住房,凡是逃荒入京的流民、赤贫破家的市民、无人奉养的老人,都有资格在里面居住,不管住多 长时间都免费。不光住免费,吃也免费,政府供应一日三餐。 到了南宋,福田院没有了,政府又开设了分工更加明确…
2014-10-11
鄧小平與胡錦濤握手(新華網圖) 【文匯網訊】2002年中共十六大,胡錦濤當選總書記。20年前,39歲的胡錦濤就被選為中央委員會委員,系210位中委裡最年輕的的一位。對於當時中央幹部隊伍青黃不接的情況,鄧小平和陳雲曾表示要提拔40歲以下的青年人,因為他們能瞭…
2014-10-11
摘要:“四分之一世纪前的10月9日倒底发生了什么?柏林墙的坍塌、东西德的统一、苏联社会主义帝国解体都直接跟这个被称为“决定日”的一天直接有关。谁 决定?决定什么?官员决定站队到人民一边,权力决定不施暴于民,激情加理性完成了不流血的光荣革命,这是人类史上最…
2014-10-10
北明 來稿 11 “自由困難重重,民主並不完美,但是我們從來沒有壘起一堵牆,把人民擋在其中,阻止他們逃離我們。”這是肯尼迪26年前在西德柏林牆前演說中的內容。10月9日回到尼古拉教堂後不久,弗瑞爾被洶湧的和平示威浪潮掩蓋了,直到多年以後,人們才能想起他。而…
2014-10-10
北明 來稿   5 尼古拉教會的基督徒都知道,他們的牧師克裡斯蒂安·弗瑞爾不是勇士。牧師自己也這麼看。他喜愛游泳,卻不敢從高台跳水,一上去就暈,每次都嚇得乖乖回身走下來。但是他的羊群都知道,當警察在教堂外抓捕和平祈禱的參與者時,他們謙和溫柔的牧羊人脾氣…
2014-10-10
北明 來稿 獻給:克里斯蒂安·弗瑞爾牧師                 图1.克里斯蒂安·弗瑞爾牧師 “我們做好了準備對付一切,除了燭光和祈禱。” ——前德共中央委員霍爾斯特·辛德爾曼(Horst Sindermann)遺言。1990年4月20日   1 禮拜一,1982…
2014-10-10
现在两岸“一中各表”,一个国家却有两个国庆. 10月10日,1911年武昌首义的日子,由此引发的辛亥革命,不仅最终推翻了满清王朝,也彻底终结了中国几千年的封建帝制。随之建立的亚洲第一个共和国──中华民国,第一次正式使中国成为国家的名称,不再像以前叫某朝某代。…
2014-10-10
2006年3月《蒋介石日记》(以下简称《日记》)公布之后,引起了海内外众多中国近代史爱好者的关注。《日记》的公开为中国近代史的研究增添了许多新资 料。但这些资料到底能还原多少历史的真实,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有的学者,如杨天石先生,对《日记》相当肯定,…
2014-10-10
——兼谈1984年莫干山会的特征及意义 近年来,中国的会议,普遍存在奢靡和腐败之风。在最贵的地方开,做最重要的装扮,很多会议还有模特、演艺人员、职业主持人之类的参与。这样的会议不仅造成了时间和金钱的浪费,而且产生了巨大的精神和物质垃圾。 原编者按: 1…
2014-10-10
一九三七年,“七七”事变爆发,川军纷纷请缨抗战。 川军四十七军军长李家钰秉承军事委员会川康裁军会议旨意,将所部三个师裁编为二个师,于当年的九月尽悉带领出川奔赴抗战前线。四十七军驻防于四川南部的西昌一带,草鞋单衣,步行出川,历经月余行程二千余里,始达…
2014-10-10
打《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一部电视剧(以下简称邓剧)播放以来,在全国引起了两大对立阵营的褒贬争论。在我看来,其实这都是阶级阵线的划分,是阶级利益的 冲突,是阶级阵营的对峙。我今天在此不去细论邓剧的评论,我只就【中国新闻网】把邓家两位公主邓榕和邓楠公开的…
2014-10-10
拒按手印 同盟会的盟书里有:“矢信矢忠、有始有卒,如或渝此,任众处罚!”的字样,但是到了中华革命党,誓词则变成了:“如有二心,甘受极刑”,这明显带有帮会色彩。新的政党誓词里将三民主义改成了“民权”和“民生”的“二民主义”。 惹起最大非议的是“附从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