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2014年9月9日《歷史日報》


2014-09-10
瞿兑之在《一士类稿》序言中说过:“凡一种势力之失败,其文献必为胜利者所摧毁压抑。”对于曾经享有民国藏书刻书第一人美誉,甚至连鲁迅都因此而特地表达 过敬意的刘承幹来说,1958年的他无疑属于失败者…
2014-09-10
儘管其政治遺產飽受爭議,但毛澤東仍被中共奉為「偉大領袖」。 毛澤東去世38週年紀念日,自然又在中國輿論場上引發一場左右攻防戰。官媒此時呼籲「客觀紀念」毛澤東,但是中共當局本身…
2014-09-10
莫斯科街头为乌克兰东部俄罗斯支持扶植的两个“共和国”募捐的摊点 (美国之音白桦 拍摄) 白桦 莫斯科— 在中国高调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之际,有乌克兰学者认为,乌…
2014-09-09
话说土改又成时髦话题,新土改再成迷人诱惑,农民都已醉眼迷离。改来改去,本报以为,现在的土改都是在还债,还六十年前的债。其实,倒退六十年,全国掀起 土改热潮时,曾有独立知识分子上书毛,力阻土改…
2014-09-09
近日在网上看到一个资料,是对美国胡佛研究所郭岱君博士的一个采访。郭岱君博士是宋子文档案、蒋介石日记开放的主要推手,也是宋子文问题的专家。郭岱君博 士通过引用资料告诉人们:宋子文地形象被严重扭…
2014-09-09
《他改变了中国——江泽民传》作者库恩 文 / 木春山 邓小平诞辰110周年之际,哈佛学者傅高义的《邓小平时代》被热炒。傅高义本人也频频出镜,讲述他写作的心路历程。其实倒退数年,这本书就已经 成…
2014-09-09
根据日本周二发布的《昭和天皇实录》,日本在亚洲各地发起血腥战争时,被视为半人半神的天皇裕仁曾不满军队高层扩大战争的做法,但在取得军事成功时也大表 庆贺。 1937年向南京进发的日本军队 …
2014-09-09
昭和天皇战前曾不赞同日本军部的专横,并对靖国神社供奉甲级战犯感到不满。 日本共同网周二(9日)报道,日本宫内厅9月9日公开了记录昭和天皇生平的《昭和天皇实录》,提到天皇在战前…
2014-09-09
BBC喬安·華利 不久前,冰島又因火山灰向航空業者發佈紅色警告。不過41年前,另一座火山的爆發帶來更加沉痛的災難:海瑪依島上數百座房屋被埋葬。現在,「北…
2014-09-09
俄羅斯總統普京參加了圖瓦併入俄羅斯100週年慶典活動。曾是清帝國一部分的圖瓦被中國人叫做唐努烏梁海。中國的許多資料稱該地區曾是中國領土,被蘇聯兼 併。但普京認為,正是在俄羅斯的保護下,圖瓦才有今…
2014-09-08
南橋 旅美學者 我和習總書記、薄熙來是同一代人,上中學的時候遇上了文化大革命。那時候流行血統論,和現在的「拼爹」異曲同功,人分三六九等,以父母為指標。習總書記他們一定也很熟悉這個口號:老子英…
2014-09-08
斯大林的三个孩子是三种命运,没有一个一生幸福。自己的子女都没有幸福,他能给自己的国家和世界带来什么? 斯大林去世至今,60年过去了,与他有关的事情仍然为人关注,他的家人也不例外。斯大林有二子…
2014-09-08
在对20世纪共产集权主义进行分析和批判时,西方思想界的许多人物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例如波普尔,阿伦特,海耶克等等。然而在共产极权主义的故乡俄国,早 在十月革命之前,一些知识分子就已经敏锐地察觉了…
2014-09-08
在我们早年的描述系统里,若要说刘文彩办学,那便像说潘金莲是妇联主任、西门庆担任了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任一样荒诞不经了。然而,刘文彩却真是办了学 校。 1941年夏天,当新公馆竣工后,刘文彩见安仁…
2014-09-08
红卫兵抄了向达的家(行话曰“采取了革命行动”),发现向达的茶几上放着毛泽东瓷像,对面桌子上是一只张着嘴的老虎。红卫兵(注意此处不是中学红卫兵而是 北大的学生)坚持认为老虎张着嘴对着毛主席,说明向…
 
2014-09-08
我给林彪当内勤两年,整天在他身边转来转去伺候他的衣食住行,可以说,他的一举一动都在我们的“监控”之中,不要说抽大烟、打吗啡这样的事,就是喝口水也 要经过我们,并且记在当天的《病程日志》里。 奇…
2014-09-08
黄海海战中的镇远舰帮带马吉芬 费罗•诺顿•马吉芬(1860年12月13日-1897年2月17日),生于一个有军人传统的家庭,是来自苏格兰的MacGregor和 MacAlpine家族的后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