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

2014年9月3日《歷史日報》


2014-09-04
1842年12月23日,一个中国人在广州写信给他在美国马萨诸塞州的朋友库欣说,如果不是年纪太大,经不起漂洋过海的折腾,他实在十分想移居美国。同一 天,他在写给另一位美国朋友罗伯特?福布斯的信中也表示:…
2014-09-04
我常常想起我那苦命的大孃(方言,即大姑),常常想起她最后一餐直愣愣盯住空无粒米的饭碗,那迷茫与无助的目光…… 我家住在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一个叫焦家村的地方,当年称之为西昌专区西昌县红旗公社…
2014-09-04
作者 瑞迪 2014年9月3日是中国首个法定抗日战争纪念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政府总理李克强等作为中国政治权力核心的七名中央政治局常委悉数出席在北京卢沟桥旁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的官方仪式。…
2014-09-03
英国末任港督彭定康:《中英联合声明》保证香港回归中国后50年生活方式不变,英国据此移交了香港主权。当中国官员抨击英国议员就香港问题置评时,他们忽 略了一个事实:英国也背负着50年的条约义务,因此…
2014-09-03
2005年4月的一天,我从台北中正纪念堂出来,百感交集。纪念堂大厅里有一巨大的蒋介石坐像,身着传统便服,身后从右到左镌刻了六个大字:伦理、民主、 科学。    我吃惊于蒋介石晚年慈祥的面容。印象中…
2014-09-03
一等兵杨金禄,二十二岁,河北无极礼上村 下士王明义,二十七岁,山东河吉简家集 中士范生贵,三十岁,陕西岐山东南乡二堡二甲 下士袁冠武,二十二岁,陕西囗城郑家营 一等兵徐治帮,二十一岁,陕西商县…
2014-09-03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向他的臣民宣示结束罪恶的侵略战争: “朕深鉴于世界大势及帝国之现状,欲采取非常之措施,收拾时局,兹告尔忠良臣民:朕已饬令帝国政府通告美、英、中、苏四国,愿接受其联…
2014-09-03
加藤嘉一 资料图 文 / 加藤嘉一 终战纪念日,对我这个普通日本老百姓来说,并不陌生。 它指的是8月15日,是我们投降的日子。从小到大,每年到8月15日,舆论就变得不一样。 各大报纸毫无例外地…
2014-09-03
文/ 严雪 每年对于二战胜利的纪念已成了世界性的重大活动。往往人们都习惯把目光集中在美俄中等在战争中曾扮演重要角色的国家。对于美国而言,1941年12月7日爆发的珍珠港事件不仅是二十世纪最大的…
2014-09-03
两岸抗日军人见面会 资料图 文 / 张博 泪水、鲜血、屈辱、愤怒,每个词似乎都可以用作抗日战争的标签。转眼69年过去,但这场战争仍像一块巨石,压在每个中国人的心头。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
2014-09-03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雷颐 1945年8月15日,经过八年艰苦卓绝的浴血抗战,日本天皇终于宣布投降;9月2日,日本政府代表在投降书上签字,无条件投降;第二天,也就是9月3日,中国政府把这一…
2014-09-03
中共中央政治局七名常委出席首次法定抗戰勝利紀念日活動。   童倩 BBC中文網日本特約記者 日本部分主流傳媒周三(9月3日)報道了中國舉行抗戰勝利69週年紀念儀式,官方電視台NHK的午間主要新聞時段還…
2014-09-03
二戰結束後,同盟國於1946年宣布於東京設立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審判日本戰犯,即為「東京審判」。帕爾是參與審判25個參與或策劃戰爭的甲級戰犯的11 名法官之一。他曾任加爾各答高等法院法官,被視為民族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