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2014年9月25日《歷史日報》


2014-09-26
“信口雌黄” 在“很容易地解决了”和卢慕贞的离婚事宜后,孙中山在致康德黎夫人的信中对离婚做了这样的解释:“我的前妻不喜欢外出,因而在我流亡的日子,她从未有在国外陪伴过”。这算是孙中山给恩师的一个交代,如果不是康德黎先生的帮忙,他恐怕早就死在伦敦监狱…
2014-09-26
无论多少权力者试图“统一思想”,无论其口号如何甜蜜,手段如何严酷,思想却从未被统一。从纳粹到文革,对“统一思想”的运用可谓登峰造极,然而,自由的 思想与独立的思想者,犹如不屈的火种,照亮了专制的长夜。 这是1942年的故事。与梅仲协、江平并称“中国民法三…
2014-09-26
世事实难逆料,世人对毛泽东、林彪与著名美国记者斯诺一起在天安门城楼庆祝1970年国庆的情景记忆犹新时,做梦也不会想到,毛泽东和林彪参加1971年 五一节焰火晚会,竟成为二人同登天安门的绝唱。 因着杜修贤(晚年毛泽东的专职摄影师)与顾保孜合作的《红镜头》(红旗…
2014-09-26
叶小伢 除了养父母和我,家中还有个年轻人:叶小伢。 叶小伢的身份有些特别:既似主人,又似帮工,还似学徒。据说,他从小就没有父母,几年前来到榔桥,跟着养父做“下手”。从磨黄豆开始,煮浆,做豆腐,包干子,乃至熬糖,一样样学来。可以顶班了,只有“点膏”、…
2014-09-26
“根据《历史的审判》中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材料,文革中‘被迫害致死’者3万4千多人。假设这一数字是可靠的,那么平均每年是3千多人。对比一下美国,仅仅 因为枪支泛滥,每年致死人数超过3万,等于10个文革。再按照两国人口比例换算,则等于40个文革。” ——孔庆东 2014…
2014-09-26
许光达(右一) 刘少奇死得惨,彭德怀死得更惨,但在文革中非正常死亡的文臣武将中,最惨的还得数装甲兵司令员许光达大将。 1967年3月6日,装甲兵成立“斗许光达、张文舟(装甲兵副司令员兼装甲兵学院院长)专案组”。组长是装甲兵政委黄志勇中将,以善搞逼供信闻名…
2014-09-26
達賴喇嘛參加了在印度舉行的多宗教共同會議 周三(9月24日)英國的主流報章分別關注了在印度的達賴喇嘛和維族學者被判刑。 達賴喇嘛與宗教合作 《獨立報》的記者專訪了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該報道專注的是印度九大宗教的領袖共同呼籲和平與相互容忍。 達賴…
2014-09-25
1982年7月,公安部发生了一次不小的“地震”,历时两年,波及当时全部工作人员的四分之一。 1982年4月,邓小平批示“过去搞过专案的原则上调出公安部”。人们一直不清楚邓是在什么文件上、针对什么情况作出批示的。但从同年5月26日彭真就执行邓小平批示,给彭冲、刘复…
2014-09-25
1968年元月15日上午,红字号大举攻进医专,先打医院,护院队的医生们急忙钻了食堂菜窖。红字号将士暂时没顾上收拾这些人。到天黑,红字号重兵攻打医 专未陷,受命从医院向南部大本营撤退,还顺手牵羊抢了不少医疗财物。队伍中忽有人问,那帮联字号医生都有枪呢,他们跑…
2014-09-25
来路不正的政权最需要别人承认,回顾80年前建立的伪满洲国,这样一个傀儡政权,竟然有23个国家先后承认过它。 一场“乌克兰革命”带来一批令人眼花缭乱的新“国家”。“克里米亚共和国”、“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相继粉墨登场。这些“国 家”…
2014-09-25
孔子曾说,“有德者必有言”。这所谓言,是指有益于世道人心的话,并不是只以口才称的。言为心声;有德的人所发的心声,自然是有益于世道人心的。有德的人 固可尊敬,而他的言论自亦极足宝贵。 胡适之先生的一生,从我们民族文化的观点讲,可以说是社会中一位最伟大的…
2014-09-25
中国近代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史学家、文学家梁启超,戊戌维新运动领袖之一,是中国宪政倡导者,主张光大传统文化,用东方的“固有文明”来“拯救世 界”。其许多政论在社会上有很大影响。他一生著述宏富,所遗《饮冰室合集》计148卷,1000余万字。其原载1925年11月…
2014-09-25
庙堂并非易居之地,因为这是权斗的杀场,所以人性的阴暗暴露无遗,人性的异化也最为凸显。阳奉阴违,结党营私,相互倾覆坑陷,乃是庙堂的自然生态。 少年时读范仲淹的《岳阳楼记》,不仅为其飞扬的文采所折服,更为其所倡言的士大夫的理想人格而激动,所以阅读三过,…
2014-09-25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毛澤東時候將「孔老二」批得體無完膚,改革開放後漸漸將孔子當作「統戰對象」,及至現在習近平將孔子「捧上天」,孔子亦在中 共政壇經歷了起起落落。 批鬥主角變「統戰對象」 對於中共展開的新一輪「尊孔」運動,北京歷史學者章立凡昨日…
2014-09-25
在迄今为止我们读到的毛泽东的公开发表的文章里面,他是把民主看做领导人的思想方法问题的,而不是看做一种制度。这一点也许是后来我们国家发生的一系列悲 剧的原因之一。 1957年2月27日,毛泽东在第十一次最高国务会议上,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