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1日 星期日

2014年9月21日《歷史日報》


2014-09-22
――从“冯亦代现象”管窥中共的告密文化 一、冯亦代其人 把一些高级统战对象打成了“右派分子”,他们心里究竟服不服,还会不会进行新的“破坏”活动,这是上面很不放心的事。所以必须随时掌握他们的动向,这样就有必要在一些大“右派”身边安插耳目。已经知道的一…
2014-09-22
人们常说,“虎父无犬子”,但事实往往是:虎父出犬子。例如纸上谈兵葬送赵国精锐40余万的赵括;例如乐不思蜀拱手出降的刘禅;再例如,一枪不发丢弃乃父 张作霖苦心经营几十年、拥有百万雄兵、千万百姓、无数兵工厂军火库乃至飞机野炮装甲车之东三省的张学良。 虎父出…
2014-09-22
镇压和革命 在19世纪后30年的时间里,反政府的抗议和革命活动有所增加。政府改革所带来的希望给了改革运动以动力,而工业化所带来的社会关系紧张则使抗议团体的目标变得越来越激进。农民们因为拥有太少土地或没有土地而不满,越来越多流动的不同政见者在各个工业城市…
2014-09-22
在奥斯曼帝国、俄罗斯帝国和清朝中国,统治者和富有阶层对改革十分警惕,并且抵制任何可能威胁到他们地位的变革。这三个国家的改革步履蹒跚,小心翼翼,甚 至中途夭折。到了 20世纪初,奥斯曼王朝、罗曼诺夫王朝和清王朝都濒临崩溃。 见证者 “天王”洪秀全、慈禧太后…
2014-09-22
一、大兴县大屠杀的背景 遇罗克在66年写的《出身论》里,列举当权者残害“黑五类”(地主、富农、反革命份子、坏份子、右派份子)及其子女的手段,有过“残酷的‘连根拔’”一句,指的就是发生在66年8月、惨绝人寰的大兴县屠杀事件。 无奈的是,我们办的《中学文革报…
2014-09-21
清朝的官儿,一直都是可以买的。只是,晚清卖官卖的量比较大,吏部几乎成了官帽子批发部。反正体制上官职和官缺分开,买到了官职,未必一定能做上官。官多 了,皇帝并不太担心体制紊乱。显然,买这样的官儿,对于仅仅想弄个官帽子玩玩,人前显摆,或者死后荣光的人,倒…
2014-09-21
毛泽东和埃德加·斯诺在陕北 艾德加·斯诺这个名字在美国并没有多少人知道,然而在中国,数十年前差不多尽人皆知,因为他是中共的大恩人。当中共被国民党围困在陕北穷山沟里走投无路时,他在英国戈伦茨出版公司出版了一本《红星照耀下的中国》(中译《西行漫记》),把…
2014-09-21
【明報專訊】王慧麟常常善意提醒我寫點六七十年代日本學運歷史,我通常唯唯諾諾之後總是沒有下文;年初鐵了心託朋友捎回一些史料,但因着這樣那樣原因丟在 一角。前陣子清理書目,準備從六十年代初社會黨淺沼稻次郎被右翼分子當眾刺殺入手,再按反安保運動思路推展到京…
2014-09-21
石门坎,这个贵州西北角的乡镇在中国地图上几乎难以找到,但在20世纪上半叶,从欧洲寄往这里的邮件包裹,收件地址却可以这样写:“中国石门坎”。 在数十年间,这片荒凉贫瘠得只有十余户人家的苗族村寨一度被建设成为“西南苗族最高文化区”。 英国传教士伯格理(Sam…
2014-09-21
早前內地公布了第一批在抗日戰爭中頑強奮戰、為國捐軀的三百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體名錄。論者指出,忘記歷史,就意味着背叛;一個不尊重歷史的民族,一 支不追崇英雄的軍隊,是注定行之不遠也。一如軍分區政委劉明軍問道:「戰士不知英雄,戰時何能壯士挺身、英雄仗…
2014-09-20
何谓“爱国者”?无论白皮书还是北京负责香港事务的各级官员,都会讲到出处邓小平。但有趣的是,即使是最初提出“爱国者治港”的邓小平,实际上也在不同时 期,因应时势的变化,对爱国者有不同的定义和要求。 2014年6月10日中国国务院发布《“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