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2014年9月18日《歷史日報》

2014-09-19
错误的记忆是陷阱 口述历史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有当事人的回忆,还有对场景的描述。但是,在历史研究当中,怎么使用这个口述史资料其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你稍不留神就被当事人给有意无意地引进了陷阱。为什么呢?事情发生久远后的回忆,难免有很多记忆上的错误…


2014-09-19
林立果的“小舰队”:那个词本来是开玩笑 我也没准备,原来就以为空军的几个子弟聚一聚,没想到来了这么多人,有一些话现在还不好说,还不敢说。但是我想有一些事,既然是这种座谈,也想说一说。 我父亲王飞“九一三”时是空军副参谋长兼党办主任,是林立果、周宇驰…
2014-09-19
所谓的自尊、面子,都是吃饱了之后的事情,对于一个饿得将死的人来说,一碗麻风病人吃剩的面条,是世间最宝贵的东西。 有句俗话说:吃人家的嘴短。这个意思很明白,但仅仅有这点意思那简直不算意思,我的意思是说吃人一棵胡萝卜所蒙受的耻辱哪怕用一棵老山参也难清洗…
2014-09-19
古代酷吏,专事抓捕、审讯,擅长严刑拷打、刑讯逼供。更通俗地说,酷吏是折磨人、杀人的合法职业打手,专治各种不服。酷吏只为上,甚至只听皇帝一人使唤, 成为皇帝召之即来的鹰犬,是皇帝看家护院、诛杀异己的杀手。 让酷吏们万万没想到的是,他们之所以恶名恒久远,…
2014-09-19
图:傅雷夫妇 抗战末期、胜利前夕,钱钟书和我在宋淇先生家初次会见傅雷和朱梅馥夫妇。我们和傅雷家住得很近,晚饭后经常到他家去夜谈。那时候知识分子在沦陷的上海,日子不好过,真不知“长夜漫漫何时旦”。但我们还年轻,有的是希望和信心,只待熬过黎明前的黑暗,…
2014-09-18
普京近日访问蒙古,图为普京与蒙古总统 文/ 王浩 2003年蒙古国出版的《蒙古国史》记载:“1945年10月20日——公投日,是蒙古人民共和国自由独立日。参加投票的98.4%,即 487409名公民,投了赞成票,无反对票。”而1945年雅尔塔会议美国提议以国民政府承认…
2014-09-18
当地时间9月18日苏格兰举行独立公投 文/管鑫  北京时间9月16日凌晨,英国首相卡梅伦就苏格兰公投发表讲话,他哽咽地说:“独立不是一次分居实验,而是一场痛苦的离婚。”这个比喻再恰当不 过,自苏格兰与英格兰1707年签署《联合法案》以来,双方的“婚姻…
2014-09-18
沈阳九一八事件纪念碑。图片摄于2010年9月17日 REUTERS/Sheng Li 作者 肖曼 今天是“九•一八” 事件83周年。今天上午,在沈阳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残历碑广场上举行了撞钟鸣警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发…
2014-09-18
童倩 BBC中文網日本特約記者 九·一八事件83週年的周四,日本國內與往年一樣照例沒反應,如果不是日本傳媒報道,一般人顯然早已忘記了這個日子。但日本駐華外交公館和日媒都因2012年中國超過120個城市曾在這一天發起大規模反日示威,今年警惕依然。 日本駐瀋陽領事…
2014-09-18
中國全國各地舉行活動紀念二次大戰九一八事變83週年。事發地瀋陽第20年舉行撞鐘鳴警儀式。 官方媒體稱,星期四的這次儀式規模屬歷來最大,且以高規格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到場出席,併發表講話。 中共《人民日報海外版》刊發頭版評論文章…
2014-09-18
(中央社倫敦17日綜合外電報導)蘇格蘭由受大不列顛王國統治,到如今成為大不列顛王國與北愛爾蘭聯合王國1員,而明天公投過後,又可能恢復獨立狀態。以 下是蘇格蘭地位演變大事紀。 ● 1707年5月1日:在倫敦治理下的新大不列顛王國依據條約成立,設在愛丁堡的蘇格蘭國…
2014-09-18
(中央社台北18日電)今年是「九一八事變」83周年,九一八事變發生地瀋陽今天舉行撞鐘鳴警報儀式紀念。 綜合新華社、遼瀋晚報報導,中國大陸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館長井曉光說,瀋陽在每年9月18日舉行撞鐘儀式,社會各界人士撞鐘14下,寓意東北淪陷和 中國抗戰14年…
2014-09-18
江春男 國家在雙方同意下和平分離,歷史上不多見,蘇格蘭公投不管是否通過,均可與1993年捷克和斯洛伐克的「天鵝絨分手」前後輝映。但同是獨立問題,英國對付北愛爾蘭就充滿暴力血腥,看不出有多高明。 愛爾蘭於1801年加入聯合王國,和蘇格蘭一樣,獨立的呼聲一直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