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2014年9月17日《歷史日報》


2014-09-18
很多人知道台儿庄,是在看了《血战台儿庄》电影之后。其实,台儿庄的名气,早在67年前就名震海内外。我参加过那场大战,时光虽然已经流失好久,回忆起来 却依然恍如昨日。 记得那是1938年4月中旬的一个下午,我们“抗敌俱乐部”正在排练节目,突然传来营部的命令:立即…
2014-09-18
1958-1962年间,中国发生了大饥荒。近年,出现了否定发生大饥荒的思潮,有些人不仅否认大饥荒“饿死三千万”,也对大饥荒的严重程度提出质疑,其 理由之一是,如果发生了大饥荒,为何看不到农民的抗争?的确,历史上一旦发生大饥荒,农民为了活命,会抢粮,骚乱,乃至…
2014-09-18
秦川 BBC中文網記者 林彪在文化大革命中成為毛澤東的「副統帥」。 「九一三」事件43週年紀念日在中國互聯網上掀起關於林彪的討論,很多網友對官方結論表示質疑,其中不乏同情林彪的聲音。 …
2014-09-18
没有名人、没有显贵,这只是普通中学的几位普普通通的老师的遭遇和命运,也许可以作为那段历史时期广大知识分子的缩影吧。   投水而死的任振标老师 任振标老师是从初中到高中一直教我们平面几何、解析几何课程的老师,还曾经担任过我的班主任。他的教学水平很高,讲…
2014-09-17
(一) 已经是40年前的事情了。但要记述这段经历,却要从更远的年分说起:1943年我在一次突围中摔伤了腿,到1947年冬已不能工作了,根据医生的建议,我从华北战场来到胶东疗养。在路经华东局组织部(驻山东渤海惠民)的时候,接待我的同志见我履历表中有张家口新华广…
2014-09-17
土改时,农村原来以宗族、学识、财产、声望为根基的乡村秩序,均被阶级意识和话语所颠覆。曾外祖父周春富只是在这场暴风骤雨运动中的一个不幸的小人物,不 过老头自己却怎么也想不到,自己死后却成为“恶霸地主”的典型之一,闻名全国数十年。 众所周知,在过去的60多…
2014-09-17
革命成功了。北京皇城变成红色官场,冠盖云集,要啥有啥。可是为革命奉献青春没有放弃理想的一代青年,却成为右派分子,陷于专政罗网而终其一生。 贾唯英(1920~1994),一位火辣辣的川妹子,因不愿步姐姐包办婚姻后尘,十四岁就与七哥远走上海,考入爱国女中。一九三…
2014-09-17
(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17日專電)南韓媒體今天報導,前美國國務卿季辛吉在他的新書「世界秩序」中主張,韓戰時,美軍跨越了在平壤元山線,導致中國大陸 以「抗美援朝」名義參戰。 南 韓「中央日報」報導,1970年代促成華盛頓與北京建交的季辛吉在著作「世界秩序」(Wo…
2014-09-17
靖國神社百多年歷史,並非一開始即是中日關係的絆腳石。轉折在於1978年,神社新任最高神官(廟祝)決定將14名二戰甲級戰犯加入合祭,自此每逢有日本 高官參拜靖國神社,必惹來中國高調譴責。 合祀逾2000戰犯 靖國神社源於1868年明治天皇擊潰德川幕府的日本內戰,為祭…
2014-09-17
中日百年恩仇,從未一笑泯滅,兩國關係近年急轉直下,明天適逢日本侵略東北的「九一八事變」83周年;《明報》為求「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早前遠赴日 本,全球首度圖文並茂揭開參拜靖國神社的完整過程,並專訪右翼急先鋒石原慎太郎、親華首相鳩山友紀夫(原名鳩山由紀…
2014-09-17
明天蘇格蘭將進行公投,很多人關心投票結果對英國的影響。但這次公投的法理基礎,同樣值得分析,要討論這個問題,首先要從英格蘭和蘇格蘭的歷史關係入手。 蘇格蘭自公元九世紀阿爾巴(Alba)王國建立開始,已經是一個獨立的王國。經歷八百多年後,至十七世紀,蘇格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