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2014年9月16日《歷史日報》


2014-09-17
“革命大串连的洪流汹涌澎湃。大串连,是出现在中国地平线上的新生事物,是群众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的伟大创造。大串连,是广大革命师生和红卫兵的革命 大熔炉,是学习毛泽东思想的最大的最好的学校。大串连,把文化大革命的烈火燃遍全国。” ——《人民日报》1966…
2014-09-17
乐黛云,因受公公汤用彤的影响而奠定学术方向,因得丈夫汤一介的爱情而化人生苦难为醪汁琼浆。她在学术跑道上保持了持续的高速度,同其他学者一起创建中国 比较文学学科。 1948年,乐黛云从贵州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在此期间与哲学系学生汤一介相爱,并于1952年大学毕…
2014-09-17
王郢: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中国兴起了一股"国学热",学术界对此争论也很大,你们二位对此有何看法? 刘绪贻:现在一般提到的国学,广义的是指以先秦经典及诸子学为根基,涵盖两汉的经学、魏晋的玄学、宋明的理学和同时期的汉赋、六朝的骈文、唐宋的诗词、元曲、明清…
2014-09-16
—— 纪念庞巴维克逝世100周年 奥地利经济学家庞巴维克。 (维基百科) 过去三十多年来,在中国影响最大的西方经济学家,大概要算哈耶克。不只是在中国,在俄国和东欧等原共产国家,哈耶克也风靡一时。尤其是他那本出版于1944年的名著《通向奴役的道路》,对公有制…
2014-09-16
从“富田事变”开始的肃反运动,大大地损伤了苏区的元气,损伤了革命根据地的军心、民心。对“富田事变”的定性和对二十军处置后,全国各苏区掀起了大规模 的肃反高潮。短短几年间处决了7万多“AB团”,2万多“改组派”,6200多“社会民主党”。   读了《炎黄春秋》…
2014-09-16
一、写作缘起 2005年12月7日,荥经县政协召集有关知情老同志,宣布政协主席会议决定:征集《荥经文史》第九辑文稿,抢救从解放到“文化大革命”前的这段历史资料,特别强调征集“五九事件”这一长期以来讳莫如深的话题。 “前事不忘,后世之师。”我听了之后,既惊喜…
2014-09-16
紀念抗日戰爭勝利69周年太隆重,9月3日,習近平及中共政治局常委全體到抗戰紀念館敬獻花籃。不是逢五、逢十而大肆張揚,必定有文章。北京權威媒體把平 型關大戰不列入抗戰十大經典戰役,有點發人深省。 平型關大捷在77年來一直是共產黨抗日戰爭的招牌,這一仗打出了解… 
2014-09-16
最近突然想起了66年前“太子”蒋经国在上海“打老虎”的往事。 1948年,国共内战形势急转直下,国民党军不仅丢了东北,华北也变得岌岌可危。不仅如此,连黄河以北广大地区,国民党军队也只能控制若干大城市及连接各城市的铁路沿线。更有甚者,战争费用创造出了巨额预…
2014-09-16
某些人很难归类。他们往往性情古怪,思路独特,不合群,羞怯或孤傲。一般来说,这种人不大招人喜欢,特别是政治家,无论是专制者还是民主派,都会因为他们 难以归类,不便管理,而把他们看作天生的敌人。高尔泰就是其中一个。 我一到纽约就跟他们联系。高尔泰耳聋,一…
2014-09-16
清廉是官员的起码条件,否则一切免谈。贪能误国,懒也误国,无所作为的“清官”就是庸官,跟利欲熏心的贪官一样,都不是好官。作风上正派廉洁,工作上敢于 担当,二者缺一不可。这就是雍正的用人观。 在干部问题上,雍正移动的棋子常让人感到不可思议,但他考虑的是整…
2014-09-16
到了今天,战争早已结束,中日两国都已进入和平年代。我觉得,中日两国政府和人民更应该做的是去构筑和维持和平,着眼未来而不是介怀过去。只有中日友好, 才符合两个国家和两国人民的利益。因为是邻国,谁也挪不了窝、搬不了家。 采访嘉宾:尾形武寿 日本财团理事长 …
2014-09-16
毛泽东不仅和罗棠因、罗棣因姐妹俩交谈,也经常和其他同志谈古论今,说文解字。毛泽东就曾经给空政文工团女演员赵淑琴讲解过《百家姓》,告诉她为什么《百 家姓》要把赵姓摆在第一位。    罗棠因、罗棣因,女,1936年10月出生,孪生姐妹,重庆市人。1950年3月同时参…
2014-09-16
被譽為歐洲最美麗城市之一的愛丁堡,新舊雙城攜手列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然而,蘇格蘭國家信託基金會保育總監利文索爾指出,愛丁堡現在舊城區見到的舊建 築物群,只是過去拆、拆、拆下的剩餘建築物,若不是民間人士前仆後繼,愛丁堡舊城區早已煙消雲散,談不上世界文…
2014-09-16
二十五年前,一九八九年九月,我的一位朋友因聽從趙紫陽親信鮑彤的指揮,自七月被捕入死囚之獄,這個月轉為在北京的賓館軟禁。反映中共領導層開始理解六四 的性質,由是將之從反革命動亂轉為中性的六四風波。中國從而擺脫八八年的高通脹和高民怨,進入加強經濟建設階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