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4日 星期日

2014年9月14日《歷史日報》


2014-09-14
法廣 索菲 中國有句古話說,“一朝天子一朝臣”。中國政壇,好像是給這句話做了最貼切的注脚:胡錦濤登上大位之後,當時最熱門的話題是“共青團派”;而習近平接掌最高權柄之後,最熱門話題就變成了“紅二代”“紅三代”甚至“紅四代”。 今天的“明鏡書刊”節目,我…
2014-09-14
四、当官发财的价值取向 我们知道,儒家文化是中国封建社会的意识形态。儒家的人生态度是积极用世的,讲究“经世济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应该说,“经世济民”就是封建时代人们的价值取向,但实际上,当官发财才是那个时代的人生追求。这也是一个悖论…
2014-09-14
当今社会广泛流行的行业不正之风,本质上就是在特权思想支配下,利用掌握国家权力或社会资源,谋取制度之外的特殊利益。一路走下去,行业不正之风形成文化 习俗,大家都心安理得地接受既定的现实。 在日常生活中,一谈到“文化”,人们往往联想到的是通过读书学习、艺…
2014-09-14
上世纪六十年代中苏闹别扭,中国制造并支持过很多分裂出来的所谓兄弟党。如福田正义的日共(左派)、福斯科.迪努齐的意共 (马列)、儒尔盖的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希尔的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列)、威尔科克斯的新西兰共产党、桑穆加塔桑的锡兰共产党、卡齐米日.米…
2014-09-14
看了于兴卫的一篇文章,名叫《有关抗日战争几个不容置疑的结论》。这题目感觉就有点别扭,如果改成《抗日战争的几个结论不容置疑》,表达是不是更简洁、更 畅达呢?据说作者来自军事科学院《中国军事科学》编辑部,由此大概推断出,作者应该还是个砖家一级的?论述的又…
2014-09-14
大陸科學家發現一類翼龍新屬種「阿凡達伊卡蘭翼龍」(圖,取材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所)。 白德華 還記得電影《阿凡達》潘朵拉星球的那隻飛行翼獸伊卡蘭嗎?《新華社》引述最新研究顯示,伊卡蘭模樣的翼龍,過去真的存活過,地點就在中國。 據報導,中科…
2014-09-14
李香蘭當年赴台灣宣傳電影餐敘留影。(圖片來源: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傳統藝術研究中心台灣視覺記憶數位典藏) 本月初逝世的李香蘭(山口淑子)近幾十年間一直致力中日友好,並關心二戰性奴「慰安婦」,希望日本政府向戰爭受害者賠償。 山口淑子1920年2月12日出生於…
2014-09-14
(撫順新聞網) 李香蘭(山口淑子)晚年多病,幾乎謝絕了所有拜訪者的請求。但她前年曾罕有接受內地記者訪問,憶述往事。 撫順新聞網前年7月曾刊出內地記者傅波造訪山口淑子的採訪報道。報道指出,山口淑子的家距離日本國會不是很遠,其30多平方米的客廳放滿東西…
2014-09-14
(網上圖片) 抗戰時期活躍於中國的日本裔歌影紅星李香蘭(山口淑子)上周病逝。當年因漢奸罪名被逮捕的她,曾勸誡前日揆小泉純一朗不要參拜靖國神社。 李香蘭因心臟問題於本月7日上午10時42分在東京住所逝世,享年94歲。李香蘭本名山口淑子,是老上海「七大歌后…
2014-09-14
普魯士(今日德國)出生的哲學家、思想家和經濟學家卡爾·馬克思。 BBC中文網記者 白墨 147年前的今天(1867年9月14日),一本用德文寫作的大部頭政治經濟學著作在德國漢堡出版。沒有隆重的發售儀式、沒有作者的現場簽名。實際上,鮮有人注意,問津者寥寥。 …
2014-09-14
(網上圖片) 日本媒體報道,抗戰時期活躍於中國的日本裔歌影紅星李香蘭(山口淑子),因心臟問題於本月7日上午10時42分在東京住所逝世,享年94歲。   李香蘭本名山口淑子,是老上海「七大歌后」中唯一的外籍歌星,也是20世紀30、40年代紅遍亞洲的日本籍著名…
2014-09-14
「兩岸各界紀念沈葆楨保台建台140周年大會」13日在福建福州登場。(記者陳曼儂攝) 陳曼儂 「兩岸各界紀念沈葆楨保台建台140周年大會」,13日在福建福州登場,沈葆楨與福建水師在1874年來台打下中國近代史上的第一場抗日之戰,他們的後人聚集福州紀念那段歷史,…
2014-09-14
張戎看慈禧,是當時紫禁城內唯一的男子漢。(麥田出版提供) 李怡芸 近代史上,曾統治中國數十年,掌握當時近世界1/3人口的人物,慈禧所得到的評價多半是譴責,甚至將中國百年來因列強侵略,民族自信心大失的帳算在她的頭上。以《鴻:三代中國女人的故事》在國際…
2014-09-14
支持蘇格蘭留在大英體制內的民眾昨在愛丁堡的巡行中,高抬英女王的肖像和國旗。(路透社) 【明報專訊】蘇格蘭獨立公投在最後時刻風雲突變,獨派氣勢大盛,成為全球焦點。蘇格蘭人與英格蘭人的恩怨情仇,固然有數百年歷史,但蘇格蘭重新走上追求獨立之路,與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