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3日 星期六

2014年9月13日《歷史日報》

2014-09-14
其实,“老子英雄儿好汉”并不是定理,更多的时候,却是“老子英雄儿混蛋”。著名的张作霖和张学良父子,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先说父亲张作霖。张作霖自幼家寒,祖父在清道光年间随闯关东大潮由河北来到东北落脚,家里几代无一人做官。父亲在他尚未成年时被人打死,由…
2014-09-14
——“文革非正常死亡者”刍议之三 左起:顾高地、秦慎仪、顾圣婴、顾握奇 文革自杀者,有的人在死前是会刻意保护家人的;有的人则只图自己死,全然不顾家人了;有的人则将家人拖着一起死。这种将家人拖着一起死的人心肠真是不一般地“狠”啊!都是一些“狠角色”,…
2014-09-13
按现代政治的眼光看,因为专制统治的家天下体制,视天下为个人之私产,最终不能有效地建立其合理的政治纠正机制,因此天下必由大治陷落于乱世。    通常而言,社会的宽容程度标志,主要表现在对于异己甚至仇敌的态度,在这方面,中国传统的道家思想比较富有宽容…
2014-09-13
侯涛,环球网 英国驻美大使馆24日因庆祝“火烧白宫”两百周年而遭到美国民众声讨,英方被迫进行道歉。在美国近240年历史上,只有英国占领过美国首都华盛顿,并且焚毁了白宫。不少美国人认为,“火烧白宫”是历史上的“国耻”。 美国独立之后,美英矛盾并未减弱,美国…
2014-09-13
1978年11月10日到12月15日举行的中央工作会议时间是三中全会的七倍,的确为全会做了充分准备。如果不是这样,就不能理解,何以五天的全会能开 得那样成功。 邓小平无疑是会议的核心和灵魂。他在同外国记者的谈话中肯定毛泽东的功绩,遏制并纠正了错误的倾向。 对“文…
2014-09-13
1968~1974年我在原雷达33团指挥连服役任信标员。回忆1971年“9·13”事件,至今已有40多年了。当年林彪一行9人乘256号三叉戟仓慌 外逃,坠毁于外蒙,震惊全国。作为当年处理这次空情的当事人,我很早就有想法:把自己在部队服役期间参与的典型、特殊的空情做个总结。尤…
2014-09-13
[按:本文作者为旅美作家,女,重庆人。原文为英文,2011年2月载于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http://www.theatlantic.com 中译者:George@tecn译文原载《译言》yeeyan.org,本刊有删节。文中提到的S即孙丹年,提到她写的那本书稿《探询中美合作所》已经由 陕西人民出版社…
2014-09-13
——有关钱壮飞后人的一些故事和疑问 这一小摞有关西兴盛胡同七号的材料,本世纪初,淘自潘家园。 在北京大规模城市改造带动的拆迁潮中,老旧的西兴盛胡同七号,早已荡然无存。惟在上世纪中叶,在这一个普通的院子里,居住着一位名叫钱叶丽(又名宁叶丽)的普通家…
2014-09-13
菲律賓海事和海洋事務機構與德拉薩大學星期四(9月11日)聯合舉辦了一次古代地圖展,展出了60多張古代地圖。 菲律賓官員說,這些展出的地圖顯示,中國對南中國海的領土要求並不包括陷入兩國領土糾紛的黃岩島。 黃岩島被認為具有豐富的石油和天然氣蘊藏以及豐富的漁業…
2014-09-13
在習近平等政治局全體常委高調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六十九周年之際,北京官方喉舌重新認識抗戰十大經典戰役,其中九大經典戰役都是蔣中正直接率領的國 軍所打;包括淞滬會戰、南京保衞戰、四次長沙大會戰、徐州會戰、武漢會戰、昆侖關戰役、上高會戰、滇緬會戰和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