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2014年8月5日《歷史日報》


2014-08-06
吴建民罗援交锋实录:当下中国如何与世界打交道   罗援(左)与吴建民(右)在凤凰卫视“寰宇大战略”节目现场辩论。中间为主持人邱震海。 (南方周末资料图) 南方周末编者按:国力在壮大,中国也面…
2014-08-06
   “文革”之中,中国大陆对毛泽东的“个人崇拜”,达到无以复加的地步,毛泽东真的成了一尊神。然而,攻击毛的“反动标语”却屡出不穷,泾县也无例外。下面记述的四位“反标”案涉事者,分别是我的…
2014-08-06
学者谢泳曾发掘出毛泽东《沁园春·雪》1945年在重庆发表时两则相关史料。一是重庆《大公报》总编辑王芸生将这首词抄给傅斯年,在信中写道:“日前之晤,承问笑话,忘记谈一事,即毛泽东近作之《沁园春》…
2014-08-06
孙中山力主首都设武昌 首都,是一国的政治中心,中央政府的所在地。从中国的历史看,历朝历代关于都城的选择,多是人口密集、经济发达、位置适中、交通便捷,而且地势险要之地。统治者对都城的选择均十…
2014-08-06
《大事件》記者柯宇倩/中美問題知名學者藍普頓(David M. Lampton)在最新著作《追蹤領導人:統治中國,從鄧小平到習近平》(Following the Leader:Ruling China, from Deng Xiaoping to Xi Jinping…
2014-08-05
   今年是中日甲午战争爆发一百二十周年,日俄战争爆发一百一十周年,又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一百周年。这三场战争具体的前因与后果自然不同,但都给人以意味深长的警示。而从根本上说,甲午战争、日…
2014-08-05
威尔逊总统反对对华借款:1913年3月19日特别报道 题记:总统否决了“六国借款”和诺克斯“金元外交”政策。总统称“六国借款”合同条款不妥,将使美国陷入干涉中华民国事务的漩涡,美国将通过其他方式…
2014-08-05
燕保罗与法国总统奥朗德。 保罗走了,大家都很悲痛。我尤其悲痛,因为在我的生命历程中,他是如此重要。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没有他的帮助,我很难在流亡生涯中得以安身立命,甚至在他生命的最后…
2014-08-05
英国士兵亨利·坦迪据称在一战战场上没有对受伤的希特勒开枪。 一个广泛流传的故事是,在一战期间,一名英国士兵亨利·坦迪(Henry Tandey)动了隐恻之心,…
2014-08-05
铁流 来稿 云南省大理市难友杨周奇在甲午年夏季,向我发来一封邮件,诉说他58年前目睹的一桩奇特寃案,有三条人命被害而死,其中两位是孩子的妈妈,一位是他高三同学解效同——不满17岁的该子。此案至…
2014-08-05
1966年8月,首都紅衛兵西城區糾察隊(簡稱“西糾”)成立,孔丹任“司令”,4個月後孔丹被抓進監獄。孔丹認爲“西糾”影響到了自己的大半生。攝影/林舒 人物簡介:孔丹,江西萍鄉人。經濟學碩士,曾…
2014-08-05
作者 安德烈 位于巴黎圣日尔曼区的中国之家8月4日为病逝的法国总统外交顾问燕保罗举行追思会。法国总统奥朗德出席了追思会,除了保罗生前友好,同事,政界朋友,追思会上,还有不少保罗生前的中国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