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

2014年8月30日《歷史日報》

2014-08-30
1952年,新建不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按照苏联模式教育体系,对全国旧有高等学校的院系进行全盘调整,清华从此由一所综合性大学变为单纯的工科大 学,北大自此脱胎换骨,秉承了民间办学的私立大学自…
2014-08-30
原编者按: 近日有文章指出,“焚书坑儒”是一场旷日持久的弥天大谎,“焚书”实为秦始皇“课改”,只是国家进行了一场教学课本改革,收焚了“天下”所藏之“《诗》《书》、百家语”这些过时的不适用的教…
2014-08-30
电子杂志《昨天》在37期上登了一篇程光的《邱会作家书》简介,因为所载内容严重失实,作为邱会作的家人,我们认为有必要对程光文中提及的事情予以澄清。 (一) 程光在《邱会作家书》简介中说,“父亲于…
2014-08-30
萧雨, 成岳, 晓歌, 杜林, 李肃 华盛顿— 2009年2月27日,中国四川省阿坝县格尔登寺20岁的僧人扎白走上街头,点燃了被汽油浸透的袈裟,发出了惨烈的抗议。半个多世纪前,在同一片…
2014-08-30
原按:上海交响乐团指挥陆洪恩发表反对文革言论被打成反革命,最后被张春桥下令杀害。本文记述他的生平事迹、家庭与艺术以及文革中的悲惨遭遇。 今年农历四月初一是指挥家陆洪恩先生(1917-1968)的九…
2014-08-30
王力、关锋和戚本禹三人曾是“文化大革命”中响当当的知名人物。然而,当真理最终战胜了虚妄,理智最终战胜了狂热,伴随那场“红色风暴”过后,他们的人生 结局如何,却鲜为人知。    王力、关锋和戚…
2014-08-30
上海,林培瑞与一个复旦大学教授 (博谈网记者周洁编译)我第一次踏上社会主义中国是在1973年5月。在那之前,1972年4月,中国乒乓球队访问了美国,为两国23年的外交关系破冰,那时我为中国队和美国队当…
2014-08-30
乔治·马歇尔,美国著名的五星级上将,曾任陆军参谋长和国务卿要职,功勋卓著,受到很多国家首脑的尊敬。美国总统杜鲁门说:“他是我们这一时代伟人中的伟 人”;英国首相丘吉尔曾致信马歇尔表示:“我对…
2014-08-30
“万岁”这一称呼,我们并不陌生,因为20世纪6、70年代,“万岁”二字还铺天盖地,写得到处都是,“万岁、万岁、万万岁”的口号,仍喊的震天价响。古 代臣民在皇帝面前“舞蹈匍匐,山呼万岁”的场面,我们…
2014-08-30
刘伯承是中共元老,在第一批授衔的元帅中排名第四,有“军神”之称。但他不愿看战争片。据大陆媒体报道,“晚年赋闲在家的刘帅一见电视屏幕上出现战争场 景,就会关掉电视或更换频道。” 为什么呢?刘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