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2014年8月29日《歷史日報》


2014-08-30
伴随着人民共和国的历史性转折,仍然在边疆、农村的近千万名知识青年们,不安地躁动着,在华夏大地上刮起了一股强劲的知青返城风,当年生产建设兵团的数十 万名知青首当其冲。云南国营农场,更是在这场牵…
2014-08-30
当前历史教科书的可信度有多大?大家心里清楚。许多博客文章也是不严谨的。我们可以简单看一下这些论点: 一些人,因为欣赏今天的台湾而对过去的国民党做了过多美化。有一些偏袒国民党的文章在尽力美化…
2014-08-30
新权威主义兴起于上个世纪80年代中后期,在当今中国仍是有影响的政治思潮。一般而言,新权威主义的倡导者赞成中国的民主化转型目标,但又认为改革要“先 经济,后政治”,经济市场化应先于政治民主化;他…
2014-08-30
新中国的报人已从自由职业者变成国家工作人员。观察社是民营组织,编辑一无编制,二无地位,三无职称,社会地位低,身份十分尴尬。    1940年代末,随着对国民党政府的失望越来越深,很多知识分子对…
2014-08-30
86岁(2008年)的高文彬仍然保持着老派上海文人的作风,接受记者采访时穿着整洁的衬衫,头发也一丝不乱。他找出一叠收拾得整整齐齐的资料提供给记者 做参考,依稀可见他当年在日本东京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中…
2014-08-30
五十年代,政府开展了一种旨在清除西方影响的天主教革新自立的运动,执政者借助1951年打击“圣母军”、1955年镇压“龚品梅反革命集团”和1957 年成立天主教爱国会等措施,最终将中国天主教成功地改造成为…
2014-08-30
晚近这几年学界对康有为的兴趣似乎明显在增长,已有一些专著出版,同时我也看到了一些即将出版的成稿。 大家都知道,对康有为的评价,无论在中国内地还是在港台甚至海外,实际上历来基本口径都比较一致…
2014-08-30
“之所以避而不提还有其他原因。我国实质上输给了战败一方……这是卖国行径,为了党派利益,它不敢承认这一点。”普京认为,一战的失败代价是大片国土丧失 和巨大的人员伤亡。 普京称布尔什维克在一战中…
2014-08-29
越多人把留藏在自己手中的历史资料公开,哪怕它们是一家之言,并不完整,有一定局限性,甚至有缺陷,但只要大家努力去作,中国那段历史的面貌就越能真实地 留给后人。 按:《邱会作家书》,程光编注,香…
2014-08-29
甲午战争中的中国军舰定远号(出处不详) 斯洋 华盛顿— 中国海军星期三在甲午海战(第一次中日战争)发生的海域举行甲午战争 120周年海上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