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2014年8月28日《歷史日報》


2014-08-29
国家的力量是巨大的,当国家想掩盖一种罪行的时候,无论多么深重的罪恶,都极易被“集体遗忘”,因为“遗忘”是人类最无可救药的天性之一。 米兰. 昆德拉《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中的一段名言,深刻揭示…
2014-08-29
在近代中国历史进程中,袁世凯无疑是一个最值得关注的人物。当中国处在从帝制走向共和的转型时期,袁世凯确实一度起到过桥梁、纽带作用,与其他领袖一起引 领中国平稳过渡,既有效避免了欧洲政治革命比如…
2014-08-29
在全球视野内来看,包括波兹曼、布鲁姆在内的很多坚持现代传统西方知识分子,以为21世纪当下问题,有必要返回19世纪,让人们慢下来,依赖现代教育强大 的规训力量,让青年一代离开信息过度的视听娱乐文化…
2014-08-29
“海圻”号巡洋舰 提到晚清,多数人脑海中马山会闪现,封闭落后、不平等条约、割地赔款……貌似是个“国”就敢欺侮末代大清,其实那并不是史实,不过是受了近几十年来教科书和影视作品的影响罢了。与几…
2014-08-29
我想讲讲我对周锡瑞先生的书《叶:百年动荡中的一个中国家庭》的一些看法,以及我对叶家的一些感受和理解。我的身份比较特殊,既是叶家的成员,又是个做历 史的,我是带着双重的身份来评论这本书、讲述自…
2014-08-29
叶笃庄写回忆录不是为了出版。1993年,写到回忆录最后一部分《狱中记》,他在方格稿纸第一页的页眉处,用软笔写下竖排大字:“此稿不发表,专借孩子们 阅读。” “孩子们”主要指两个“中文可以说,但不…
2014-08-28
日前,“上海文人心目中的八十年代”讨论会在沪上低调召开。会议的缘起是因为旅美作家查建英在三联书店出版了访谈录《八十年代》。她历时两年访问了北岛、 阿城、刘索拉、李陀、陈丹青、栗宪庭、陈平原、…
2014-08-28
“文革”之中,中国大陆对毛泽东的“个人崇拜”,达到无以复加的地步,毛泽东真的成了一尊神。然而,攻击毛的“反动标语”却屡出不穷,泾县也无例外。下面 记述的四位“反标”案涉事者,分别是我的亲戚、…
2014-08-28
习近平中央最近推出城乡户口统一登记的改革规划,取消农业户口。我作为一个农民的儿子,虽隔重洋却也高兴。那道横在公民之间不公不义的隔离墙,终于要推倒 了。 习近平上台以来,忽而发出几句清醒议论,…
2014-08-28
图片: 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 (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 图片:高瑜2006年受访那年在美留影。(RFA张敏提供) *中国资深独立记者…
2014-08-28
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AFP PHOTO) 图片:高瑜2006年受访那年在美留影。(RFA张敏提供) (自由亚洲电台…
2014-08-28
日本媒體披露首相安倍晉三曾向和歌山真言宗奧之院一場悼念已定罪戰犯法事發出唁電後,中國外交部批評其行為錯誤。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星期四(8月28日)以答記者問形式發表聲明,就安倍晉三「有關日本…
2014-08-28
廣東省擬將詠春拳宗師葉準列為第4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但遭省內9個武術團體聯名反對,指詠春拳有多個宗支,每個宗支各有特點,葉 不能代表其他宗支;又指葉是香港人,對佛山本地並…
2014-08-28
嚴思祺 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 國防部周三(27日)迎返緬甸地區陣亡將士亡靈,入祀忠烈祠 台灣國防部長嚴明在忠烈祠迎接5萬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