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2014年8月19日《歷史日報》


2014-08-20
真空地带 伪满时期,日本人在城边修了条环城公路,老百姓叫“圈道”。 围城期间,这条圈道成了国共两党之间的真空地带,老百姓叫“卡空”。 国民党往外赶,共产党往回堵,老百姓大都是夹在“卡空”里…
2014-08-20
他们成群跪在我哨兵面前央求放行,有的将婴儿小孩丢了就跑,有的持绳在我岗哨前上吊。战士见此惨状心肠顿软,有陪同饥民跪下一道哭的,说是“上级命令我也 无法”。   长春和广岛,死亡人数大致相等。 …
2014-08-20
吴佩孚到底是死于日本人的故意毒害,还是死于一次手术失败呢,坊间争议很大。唯一一点是肯定的,无论是哪一种死因,吴佩孚在晚年拒绝充当汉奸,晚节可圈可 点,值得后人敬仰。 在民国时代,吴佩孚是少有…
2014-08-20
中央电视台热播的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里,最高领袖华国锋宣布道:“粉碎四人帮,是伟大领袖毛主席生前的战略部署……” 这一句台词,引起了人们议论纷纷。很多人质疑道,毛主席生前真的会向华…
2014-08-20
嵇偉 BBC中文網記者 著名學者丁學良談鄧小平鎮壓六四民運的錯誤決策,以及六四後他的反省和他阻止中國後退的努力。 今年8月2…
2014-08-19
Vista看天下封面:震惊全国的副委员长遇害案 拍照固定现场后,可以搬运李沛瑶的遗体了。 “现场的法医们面面相觑,心中暗自嘀咕:咱们法医能动他吗?能像办一件普通案件一样搬动他老人家的遗体吗?大家…
2014-08-19
原编者按: 1991 年8月19日,苏共中的保守派发动了一场不成功的政变,软禁了当时正在黑海畔渡假的苏共中央总书记兼苏联总统的戈尔巴乔夫,试图收回下放给加盟共和国的权 力,同时终止不成功…
2014-08-19
最近读到周宗奇所著《三个红色殉道者–潘汉年,扬帆,关露的悲剧人生》(以下简称《殉道者》),从中发现了特务,汉奸与精神分裂症之间的联系。奇怪的是虽 然作者提供的大量证据在在指向这种联系,然而却…
2014-08-19
蒋介石。 美联社17号以“毛泽东的宿敌蒋介石的形象进入中国大陆主流社会”为题,从北京市中心的“蒋先生大陆人餐馆”悬挂蒋介石肖像,谈到民间和学界对蒋介石的正面评价。有学者称,蒋介石在北伐、抗日…
2014-08-19
經中央批准,由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的《鄧小平文集(1949-1974)》和撰寫的《鄧小平傳(1904-1974)》,分別由人民出版社和中央文獻 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國發行。 據新京報19日報道,三卷本的《文集》…
2014-08-19
胡耀邦三子胡德華昨日對本報表示,並未留意有關鄧小平的電視劇集裏首次出現父親胡耀邦的形象,他說「不能把這事當太認真」。他指即使有其父形象出現,也不 代表有什麼不同。 而對於鄧小平冥誕,他反問「…
2014-08-19
中共前領袖毛澤東功過一直惹爭議,官方此次高調記念鄧小平誕辰110周年,更有拔高鄧的用意。學者指是因為鄧的改革開放挽救了中共,如果按照毛的做法繼續 下去 ,可能中共早就完蛋;也就是跟前蘇聯那樣,可…
2014-08-19
牛白羽 中美政治學者 今年是鄧小平誕辰110周年,按照中共對已故領導人「逢十」大祭的傳統,今年對鄧小平的紀念活動在規格和輿論上都會掀起一個高潮。而由鄧小平一手締造的改革開放事業在經歷了三十多年…
2014-08-19
郭大眼 獨立評論員 繼解放軍四總部、七大軍區、各軍兵種及院校等十八個正大軍區級單位的將領月前在中央查辦軍中大貪官谷俊山前後,在《解放軍報》撰文支持中央及軍委主席習近平後,中紀委在7月29日宣布…
2014-08-19
距離鄧小平誕辰一百一十周年紀念日僅剩三天,《人民日報》刊登金衝及的文章《作為總設計師的鄧小平》,闡述為甚麼稱鄧小平為總設計師,從思想路線等方面進 行論證。金衝及是中央文獻研究室原副主任,這篇…
 
2014-08-19
Simon leys DR 网络照片 作者 夏榕 长居澳大利亚并在那里从事教学研究工作比利时汉学家西蒙莱斯(真名李克曼Pierre Ryckmans)刚于8月11日在堪培拉家中离开人世,享年78岁。他生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