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

2014年8月18日《歷史日報》

2014-08-19
黎琼,BBC记者 南海主权争端让中越关系陷入新的低点 8月22日是已故中国最高领导人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纪念日,BBC记…
2014-08-18
2014 年八月17日,在韩国首都首尔,教皇方济各一世与信徒见面。 REUTERS/Lee Jin-man/Pool 法广 东京特约记者 楚良一 访问韩国的天主教罗马教皇方济各8月18日上午…
2014-08-18
我们这一代,除了习总书记他们这些红二代不算,其他人想想真是很可怜,一辈子都在等,一辈子都在盼。上世纪五十年代就盼“赶英超美”,大饥荒岁月盼着有口 饱饭吃,文革开始以为中国是世界革命的中心了,…
2014-08-18
作者梁衡自白:鲁迅文学奖评完已经三天。《洗尘》一书先一路顺利入围,后突然落马。我本想不再说一句话,但是朋友们、热心的读者、出版家、编辑、教师们总 是问,我猜想,因为许多文章他们是读过、编过、…
2014-08-18
二○○六年,柏杨去世前夕,将一批手稿和文物捐赠给在北京的中国现代文学馆。由此,在台湾引发了一场“如何留住柏杨”的大讨论。 不久之后,一群有心人开始在台南大学的腹地整建“柏杨文物馆”,蒐集并…
2014-08-18
一 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文革作了明确的结论:文革错了,“使党、国家和人民遭到建国以来最严重的挫折和损失”,上亿人受到牵连,上千万人非正常死亡。 文革…
2014-08-18
“支那事变战迹画谱”第一辑封套 歌篮 东京— 美国之音特约记者歌篮日前在东京发现了二战期间日本陆军随军画家高桥胜马描绘的中国战场“支那事变战迹画谱”。 …
2014-08-18
泰國世界日報╱社論 今年是充滿戰爭歷史記憶的一年。一戰爆發百年,二戰爆發7 5年,更是甲午戰爭兩甲子(120年)。8月15日是日本戰敗紀念日,日本80名閣員、議員參拜靖國神社,再引爭議。8月初,歐洲各…
2014-08-18
美軍二戰後佔領日本,因為視靖國神社為軍國主義及極端民族主義象徵,曾考慮將之燒毁,但最終因憂慮危及管治作罷。 美國戰後試圖將日本徹底改造成美式民主國家,由於神道教及天皇制被視為軍國主義者得以…
2014-08-18
今年是甲午戰爭120周年紀念日,大陸從南到北舉行了不少紀念活動,筆者也出席了3場相關的學術研討會,此外還造訪了甲午戰爭的戰場包括遼東半島及威海等 地。3周的行程所參與的學術與非學術活動及目睹的一系…
2014-08-18
鄧聿文 政治分析師 對當代中國歷史來說,無論從哪個角度看,鄧小平都是一個繞不過去的存在。 今天我們評價鄧小平,會像評價中共第一代領袖毛澤東一樣,產生很多分歧。這就需要我們盡可能跳出對一些具體…
2014-08-18
邊界 時評人 最近,中國石油大學因刻意用火箭模型遮擋住落馬「著名校友」周永康的題詞署名,有關圖片在網上流傳,而成為網民議論的焦點。據國內媒體報道,近年因落馬官員「墨寶」去留而引發的尷尬並不鮮…
2014-08-18
官媒發刊文章稱,日本不承認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是投降日,指斥其「為了表面的國家威信掩蓋過去是可恥的,能夠正面接受和總結過去的教訓,才算得上是一個 正常的乃至值得驕傲的國家」。接着又說:「只有…
2014-08-18
翻開中共歷史,幾乎每一次重大轉折,都是由貌似不起眼,甚至不相關的事情所引發。 三十六年前的五月十日,南京大學哲學系教師胡福明撰寫的《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一文,經由時任中組部部長、中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