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2014年8月14日《歷史日報》


2014-08-15
1982年4月23日,傍晚时分,一辆轿车悄然驶进北京西单西绒线胡同,停在一个四合院前。这个四合院以前的主人是黄炎培先生,现在,住着时任中国文联副 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顾问周扬。 …
2014-08-15
1945年日本的情形是国土被占领,军队全部缴械、解散,战争根源(物质的、制度的)被强行铲除,还谈什么国家没有投降?天皇与政府还存在是不错,但已不 是它的本来意义,日本最高权力属于麦克阿瑟的盟军最高…
2014-08-14
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正在热播,人们对邓小平也开始了热评。官方媒体给出的评价基本如下: 70年代末,邓小平主导的真理和实践大讨论,解开了思想界的束缚,给改革拓开一条生路。90年代初,当全…
2014-08-14
长期以来围绕“俄国为什么能够发生革命”这个老话题一直存在着激烈的争论。俄国革命当然不是一夜成熟的,它是一系列社会发展条件与人为因素的综合结果,主 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先投入战斗,然后再看分…
2014-08-14
案:希特勒属于右翼还是左翼,是一个极有意思的问题。限于篇幅,未能展开,有兴趣的朋友可参考刘军宁《希特勒与纳粹,姓左,还姓右?》与叶子风《左派奋青 希特勒》。 有一大学生问我:你是左派还是右派?…
2014-08-14
1959年10月1日,我念书的北京外语学院附中领了项政治任务,派师生去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就是站在广场上充数。多数单位领的则是游行任务,举着标语 从天安门通过。游行的、站桩的都是半夜到位,一直等到上…
2014-08-14
新舊對比顯示了目前出現的繁榮景象 艾丹·劉易斯(Aidan Lewis)、比爾·麥克納(Bill McKenna) BBC記者 發自美國華盛頓 就在25年前,美國首都華盛頓的社會治安狀況陷入低谷,殺人案件發案率居全國首…
2014-08-14
電視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本月8日晚在央視黃金時間開播以來,在全國受追捧,而在鄧小平的家鄉四川省,更引發了收視熱潮。 四川省宣傳部門下更煞有介事,發出《中共四川省委宣傳部辦公室關於組織觀…
2014-08-14
馬少驊飾演鄧小平 江迅 鄧小平冥誕一百一十週年前夕,中國中央電視台推出電視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折射當下中國改革變局。此劇開拍前就受到習近平關注,他要求此劇生動再現全面改革開放那段重要…
2014-08-14
王德邦 時事評論員 文革浩劫給中國歷史留下太多需要省思的東西,然而反思文革如果僅僅局限於對文革的所謂十年,即1966年至1976年,那是遠遠不夠的,那就必將落入當局將文革災難歸咎於毛澤東個人因素的陷…
2014-08-14
三禪一直認為,奧巴馬是個好美國人,也還是一個好美國總統。在內政,這個黑人突破醫保難關;在國際上,他不輕易動兵,利比亞沒打,烏克蘭沒打,伊拉克對 ISIL不得不打,也還是空襲而已。當然,在對華關係…
2014-08-14
今年八月二十二日是鄧小平誕辰一百一十周年紀念日,官媒解讀紀念鄧小平政治深意,強調當年蘇聯赫魯曉夫對史太林的全盤批評,引發了蘇聯的內部分裂。 涉及歷史人物的評價,對中共來說,向來十分敏感。第…
2014-08-14
K2峰被認為是比珠穆朗瑪峰更難攀登的山峰 沙赫澤布·吉拉尼(Shahzeb Jillani) BBC記者  發自巴基斯坦哈桑阿巴德 2014年7月26日,巴基斯坦的一支登山隊成功登上世界第二高峰K2,成為第一個征服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