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2014年8月11日《歷史日報》


2014-08-12
2011年兴起的“阿拉伯之春”变革运动,至今尚未尘埃落定。(指2013年7为止——编者注)最近,发生政变的埃及和内战不休的叙利亚两国最为引入注目。埃及人口已经超过9000万,是人口最多的阿拉伯国…
2014-08-12
毛泽东饱读史书,对外国历史也甚为熟悉。他既读世界通史,也读国别史。毛泽东论史时,最喜欢谈论的西方人物是波拿巴·拿破仑。据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统计,从1910年到1973年,毛泽东读谈拿破…
2014-08-11
张之洞不会想到,他开办的新式学堂成了民主思想的摇篮,训练的湖北新军成了武昌起义的民军,建的枪炮厂为民军制造军火,居住十多年的官衙成了辛亥年被义军攻占的第一个总督衙门,他更不会想到,作为新…
2014-08-11
恐怖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目前已经控制了中东地区的大片土地。这个组织究竟是什么来历?它为何能异军突起?这一切,又和十多年前萨达姆政权的倒台有着怎样的联系? (德国之声中文网)"…
2014-08-11
—— 吴伟《中国八十年代政治改革的台前幕后》 吴伟《中国八十年代政治改革的台前幕后》。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出生的吴伟,是刘晓波的同代人,两人的人生道路,起点虽然不同,目标却一致,象徵着当代…
2014-08-11
一般而言,科学家总是试图以不一样的方式去勾勒全新的未来,历史学家则总是努力从过去的历程中,梳理人类发展的普遍轨迹,身为著名历史学家、斯坦福大学历史学和古典文学教授的伊恩·莫里斯试图从历史中…
2014-08-11
1905年前后,立宪与革命两个运动同时风生水起,渐成大潮,迫使慈禧也不得不宣布“新政”,实行政治体制改革。1906年9月1日,清廷颁发了仿行立宪的上谕,确立预备立宪为基本国策。而且,仅仅过了五天,即…
2014-08-11
下周五(22日)是中共元老鄧小平(圖)冥壽110歲,官方的紀念活動漸掀高潮,中央電視台開始播出48集連續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演繹鄧小平在1976年至1984年的政治、家庭生活,明面上是再現鄧小平「…
2014-08-11
邊界 評論員 電視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正在熱播。對此予以高度關注的,並非那些喜歡看感情戲肥皂劇的師奶,而是對於中國政治有情結的知識分子。對他們來說,鄧小平開啟的撥亂反正與改革開放,是最好…
2014-08-11
趙楚 戰略學者 熟悉1970年代中國全球戰略理論的朋友應該都記得當時很流行的「三個世界」理論,說起來,這也是第一種真正具有全球影響的中國產國際關係理論。毛在反蘇第一和以反蘇劃線的思想指導下,把全…
2014-08-11
1958年2月毛泽东到浙江农村视察农业生产 星期天《观察家报》刊登记者在北京采访中国纪录片制作人胡杰的报道,介绍了他最新讲述1950年代末大跃进带来的灾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