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2014年8月1日《歷史日報》


2014-08-02
中央委员会 一九八二年初夏,有友人告诉我,在今秋将召开的中共十二次代表大会上,我有可能成为中央委员的候选人。对此我深为震动,不安为主,荣幸为辅。在我的心目中,中央委员都是职业革命家,都是“…
2014-08-02
原编者按:关于巴黎和会,当下的中国学界和民间有很多问题未能厘清,近期,唐启华新著《巴黎和会与中国外交》的出版为这些问题的梳理提供了宝贵的材料,经社科文献出版社授权,共识网特摘编部分内容,以…
2014-08-02
清光绪二十年(1894年),岁在甲午。清朝属国朝鲜爆发东 学党起义,引发政局动荡。在袁世凯的斡旋下,朝鲜政府请求清政府出兵,以协助“平叛”。彼时,国力日渐强盛的日本为…
2014-08-02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资料照片) 斯洋 华盛顿 — 120年前的8月1日,中日甲午战争正式打…
2014-08-01
绑票是匪类生财的古老门径,土匪、黑帮,以及零星的见财起意的人们,无论智商有多么低,都很容易想起这桩不花钱的买卖来。绑票的目的,就是要赎金,不要赎 金,绑票何为?不过,天下之大,例外的事儿总免…
2014-08-01
   导读:在没有认清那部庞杂腐朽的封建官僚机器之前,针对个人的结论往往是轻率的。三人身份各异,观点各异,利害各异,却是晚晴政治腐败的一个缩影。   谈甲午战争,必须注意三个人物:醇亲王奕譞…
2014-08-01
亚历山大·索尔仁尼琴被誉为“俄罗斯的良心”。他在巴黎出版的《古拉格群岛》,对斯大林时期的暴政作了细致入微的揭露。2008年8月3日,这位诺贝尔奖得主在莫斯科病逝,享年九十岁。 最后一个十二月党…
2014-08-01
旅美学者余英时曾经就中国大陆卓越史学家陈寅恪在文革中的遭遇做了相当深入的研究,他推敲陈寅恪所写的诗文去寻找他受苦受难的真相,始终没有一个详尽的答案。最近,中国大陆发表了一篇「冤案实录」的文…
2014-08-01
     南昌起义领导人到底是谁?这本是一个比较简单的问题,因为只要当时有文告,就一定简单,但由于历史叙事的变化,这个问题本身已经成为了一种历史,故而就成了复杂的问题。复杂而复杂,试图简而…
2014-08-01
  1982年6月24日,本书作者孔庆普先生向中国桥梁工程泰斗和近代桥梁事业先驱茅以升先生汇报卢沟桥修复工程情况,茅老对孔庆普先生说:“你拆除考察了那么多古桥,你有资格写古桥技术书,你就写吧,非你…
2014-08-01
1958年夏季一哄而起的农村公共食堂,在跌宕起伏阻力重重血泪迸流中延续了近三年,它是导致三年大饥荒、饿死3000多万无辜百姓的罪魁祸首!然而不知何种原因,我们的历史学界一直缺少对大跃进农村食堂进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