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2014年7月8日《歷史日報》


2014-07-09
观察者网按:7月7日,中国高规格纪念“七七事变”。上午10点,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仪式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仪式。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参…
2014-07-09
1949年,中国共产党打败蒋介石,推翻国民党统治,并于10月1日向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个消息给朝鲜的金日成极大的刺激,他急吼吼地要像中国推翻蒋介石一样推翻南朝鲜的李承晚,成为整个朝鲜半…
2014-07-09
  康有为   “大模大样、安步当车的搭车去塘沽”?   唐德刚误信康有为单方面的说法,以为政变前夕,“当时这位康圣人竟毫无警觉,他还以为皇上是真的要他到上海去办报呢?乃大模大样、安步当车的搭车…
2014-07-09
自1999年岳麓书社推出了超级减肥版的《晚清七十年》以来,该书被无数名人非名人反复推荐,俨然成为中国近代史的“必读书”,唐氏也被捧上了神坛。由于“糖粉”阵容强大,批评的声音几被淹没。虽然唐德刚…
2014-07-09
《新史記》記者柯宇倩/統治者確保自己政權的方式之一,就是編寫歷史、塑造集體記憶。雖然中國官方對集體歷史記憶的掌控力量強大,但民間的另一種聲音也從未間斷。法國著名漢學家白夏(Jean-Philippe Be…
2014-07-08
戴传熹(1933-2014)是中共50年代少有的俄语人才。终于反右运动后成为异己。晚年不遗余力为彻底否定反右成为杭州地区带头人。一个完全在中共政权下成长的外语人才,从反右派到文革,却变成势不两立的反…
2014-07-08
  近代史叙述上有一误区,即将洋务运动与明治维新相提并论,其实更接近明治维新的是清末新政,后者才是中国版的“明治维新”。但就甲午战争而言,洋务运动与明治维新的比较才有意义,因为在这场决定中日…
2014-07-08
首先介绍一下“作战新计划”问题的背景。1936年10月下旬,红军发起宁夏战役,由于作战指挥失误等方面原因,河东、河西战局严重不利。11月3日,共产国际来电,表示“不采用从外蒙帮助的方法”,“正在研…
2014-07-08
张彧按:西路军历史是中共党史,军史中一个重要争议点,引发多年纠纷,上世纪八零年代,已经在邓小平,陈云,李先念的支持下恢复其本来面目,但还是因为复杂原因,不断引发争吵。最近几年,因为互联网发…
2014-07-08
   当时民国普选程度已经超出了同时期绝大多数欧美国家。后来的党人批评辛亥革命不够彻底,但是民初共和出现种种危机,根源常在革命思维越过宪制思维,党人开出的药方却是“不断革命论”,可谓饮鸩止…
2014-07-08
1958年,我16岁,在安徽省泾县黄田师范读书。学校也是“大跃进”产物,座落在距县城70华里的黄田村;利用培风中学旧址。培风中学是1921年黄田朱姓联合创办的,1950年停办。抗日战争时期,沦陷区许多青年…
2014-07-08
「歷史就是歷史,事實就是事實。」在昨日七七盧溝橋事變77周年紀念活動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狠批日本少數人「否認、甚至美化侵略歷史,製造區域緊 張」,強調任何人都不能改變歷史和事實。然而,獲邀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