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 星期四

2014年7月3日《歷史日報》






2014-07-04
西藏人的高原基因来自于远古已灭绝的人类 据《自然》期刊报告,现代人从远古所继承的一种基因,可以让他们适应高原的生活。 据悉,这种远古的人类…
2014-07-04
近日在共识网读了胡新民先生《“死3亿人没关系”的来龙去脉》(以下简称《胡文》)。《胡文》作者否定毛泽东说过“死3亿人没关系”的话,因为,此文在《党史文汇》2013年第6期发表时标题就是《毛泽东没有…
2014-07-04
   相对于高级文官,古代高级武官的贪腐比例似乎更高,受到查处者比丞相级别贪官多出不少。从《册府元龟》“将帅部”所记来看,五代之前被查处的军中将领多达74名。     “大老虎”董卓贪了黄金万…
2014-07-04
斯大林时期所搞的大清洗成为苏联历史永远的痛,也是苏共失去政权的重要原因。《炎黄春秋》2014年第3期刊登的《苏共中央政治局大镇压事件复查委员会的简要报告》,是1988年12月25日苏共政治镇压受害者平…
2014-07-03
《新史記》記者柯宇倩/統治者確保自己政權的方式之一,就是編寫歷史、塑造集體記憶。雖然中國官方對集體歷史記憶的掌控力量強大,但民間的另一種聲音也從未間斷。法國著名漢學家白夏(Jean-Philippe Be…
2014-07-03
改革开放前批判洪秀全是要被批斗的   何瑜(人民大学人文学院清史研究所教授):说起天国学的研究,从建国以后比较热,研究太平天国就成为一门显学。改革开放以后,由于受文化大革命、阶级斗争的理论影…
2014-07-03
风云突变的两天   在红军草地分裂事件中,身为四方面军的总政委和红军前敌总政委,陈昌浩扮演了极为关键的角色。在红军分兵北进后,陈昌浩明显受到毛泽东的影响。特别是在张国焘率领的右路军被大水阻隔…
2014-07-03
(续《“草地密电”:无中生有,移花接木(中)》) 到底是谁有挟持中央想法?   两大红军主力会合后,中央政治局提出《关于一、四方面军会合后的战略方针》,红军应集中主力向北进攻,以创造川陕甘苏…
2014-07-03
法广 罗拉 中国从本周四(7月3日)开始,连续在网上公布45份日本战犯罪行笔录等文件,根据法新社发自北京的消息,虽然不能证实这些笔录的真伪,但是中国首次在网上公布日本二战战犯…
2014-07-03
中央档案馆首次在网上公布笔供资料。 中国宣布在网上公布侵华日军战犯笔供档案,时值卢沟桥事变77周年以及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之际,自然引起关注。 中国中央档案馆宣布,从7月3…
2014-07-03
安琪来稿 作者注:欣闻余英时教授6月20日荣获台湾唐奖第一届汉学奖,特此呈上1998年4月23日本人对余英时教授的访谈。 (续前)安琪:据您了解,台独与台湾的族群矛盾有关吗?是否象外界说得那样严重…
2014-07-03
安琪来稿 作者注:欣闻余英时教授6月20日荣获台湾唐奖第一届汉学奖,特此呈上1998年4月23日本人对余英时教授的访谈。 在中国当代史学家中,余英时先生以“自由的思想,独立的精神”为中外学界所著称…
2014-07-03
江春男 美國希望日本是一個有實力又聽話的好幫手,日本有實力,卻不一定聽話。美國歡迎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將來可分擔更多安保責任,但是,不贊成日本修改《憲法》第九條,擔心日本走自己的路,脫離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