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

2014年7月2日《歷史日報》

2014-07-03
导读:俄国在战争爆发前夕退出调停,此时也没料想到自己10年后“日俄战争”的遭遇吧!甲午战争改变了东亚历史的进程,亚洲乃至全世界的政治地图都因日本的侵略扩张而发生了改变。   对世界而言,甲午战…
2014-07-03
——兼与王开石先生商榷 对于历史人物的评价,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正面或负面的看法,这不奇怪。最近共识网发表的关于林彪的两篇文章:马双有的《彭德怀与林彪之死》和王开石的《林…
2014-07-03
刘少奇与王光美   江青抢当“新的知名人士”   1964年2月3日,距刘少奇主持“中央文艺会议”恰好一个月。并未感到形势十分严峻的中国剧协,举行千人迎春晚会。会前发函希望来宾讲究服饰,女宾以裙…
2014-07-03
各国南中国海主权要求范围示意图 齐之丰 华盛顿 — 南中国海的主权争端不断升级。中国要求与有关国家通过双边磋商解决…
2014-07-02
《新史記》記者柯宇倩/統治者確保自己政權的方式之一,就是編寫歷史、塑造集體記憶。雖然中國官方對集體歷史記憶的掌控力量強大,但民間的另一種聲音也從未間斷。法國著名漢學家白夏(Jean-Philippe Be…
2014-07-02
上海是一个国际都市,中外视听所系,是亚洲的神经中枢,也是全国的文化重心,新闻事业十分发达,各国的报刊与通讯社,均有专设机构和专驻人员。沪战发生后,战况尽在报章,尤其是“八百壮士”奋夺“四行…
2014-07-02
对于“日本为什么侵华”这个问题,笔者猜想:中国99%的青年朋友可能会这样回答:“这还用问吗?日本灭亡中国蓄谋已久!” 可是,这只是历史爱好者说的话,而不是学者说的话。讲“蓄谋”,是需要举证的…
2014-07-02
   19世纪后半期有两个国家几乎同时崛起,一个是德国,一个是美国,但是最终结局是德国错失机遇,而美国却抓住历史机遇,最终代替英国,成为一代霸主。大国崛起,一靠实力,二需战略。从历史上看,大…
2014-07-02
在共识网上读了马双有的《彭德怀与林彪之死》,其文言彭德怀与林彪,其中有些说法有些道理,有些说法则极其荒谬——特别是说林彪“无人同情、怀念”,至少笔者便是同情、怀念林彪的人之一。 仅就彭德怀…
2014-07-02
   新四军第4支队司令员高敬亭被处死一案,是抗日战争初期发生在新四军中的重要事件。由于涉及此案的档案始终没有完全公开,造成对高案的解读众说纷 纭,莫衷一是。坊间有一种比较流行的说法是:叶挺于…
2014-07-02
不看中国片,是我的一个原则。这是多年浪费时间后的痛苦结论,它只关审美,无关主义。但是,同老婆的要求相比,这样的原则,又没了分量。一个团体或家庭,谁在原则之上,谁就是一号,这是公理,无须论证…
2014-07-02
昨晚央视公开宣布党中央的决定:原军委副主席徐才厚上将因为贪腐被开除党籍。如此高官轰然倒掉,的确令人震惊。 我一草民当然衷心拥护习主席打老虎打苍蝇的决策。但作为徐才…
2014-07-02
陳明 專稿 上台一年半來,中共新領導人習近平就中共的內政和外交政策發表了諸多雄圖宏願和驚人之語。其中最為讓中國國內外觀察家感到震驚和匪夷所思的是,他聲言要把中共提出所謂的“改革開放”政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