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3日 星期日

2014年7月13日《歷史日報》


2014-07-13
法广 今年4月16日,是林彪手下“四大金刚”之一、中共开国中将邱会作100周年忌辰(1914~2014)。他的儿子程光,为纪念父亲百岁诞辰,将他晚年写给自己的23封信件、多篇回忆录手稿、谈话录音稿等…
2014-07-13
推荐语:孔飞力的《叫魂》,是中国历史研究的不朽经典,史景迁的这本《雍正王朝之》,同样是令人拍案叫绝之佳作。雍正是一个法家君王,但偏偏他以帝王之尊,放下身段,苦口婆心地去感化试图谋反的湖南一…
2014-07-13
这是现在位于北京中山公园内的“保卫和平”牌坊。1900年,德国公使克林德在义和团运动中被杀,庚子事变后,清政府被迫向德国“道歉”,建立此“克林德牌坊”。五四运动后,“克林德牌坊”遂改名为“公理…
2014-07-13
周濂和杨奎松都是我很看重的国内学者。最近从网上读到“周濂对话杨奎松:革命的前奏”(原载《东方历史评论》第四辑),很受教益,很有共鸣,不过也有几个观点是我不能赞成的,其中之一就是关于中共自我…
2014-07-13
位于柏林的前东德秘密警察档案馆保存的档案资料,记录了前东德政权实施不公正和压迫民众几十年的独裁统治的历史。 (德国之声中文网)1990年10月3日,昔日牧师,现任联邦总统约阿希姆·高克…
2014-07-13
我的姥姥和姥爷刚刚度过他们的金婚,50年可以使一株幼苗长成参天大树,也可以使两个人牵手一生。他们都是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的退休教授,半个 世纪的风雨同舟会发生哪些“历史事件”?平常人…
2014-07-12
7、毛泽东交给高岗的“绝密”任务 历史当事人的回忆,提供了一些值得注意的新史料。如张秀山首次披露了毛泽东交代高岗调查刘少奇在奉天被捕情况的事情:“1953年初,高岗对我说,毛主席让看一下东北…
2014-07-12
一、概况 1953年发生的高岗、饶漱石事件,亦称高饶事件,是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后第一次严重的党内斗争。当时高岗位高权重,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兼计划委员会主席。饶漱石任中…
2014-07-12
导游帕维尔手举苏维埃大厦和列宁像方案,后面是苏联解体后新建的救世主大教堂。(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白桦 莫斯科 — 俄罗斯多个地方…
2014-07-12
90年代后,知识阶层痛感革命带来的流血破坏,开始反思革命,提出了“告别革命”的命题。对以前一味歌颂革命的反思,在近十年取得了很大成功,从民间到政府都倡言改良。有些人更是认为只要是革命必然会导…
2014-07-12
清末以来,中国发生过三场“国进民退”,第一场引爆了辛亥革命,第二场导致了国民党政权的垮台,第三场将国民经济拖到了崩溃边缘。如今山西省对煤矿的整合重组虽然结束了,但又一场关于“国进民退”的争…
2014-07-12
从中共建政初期滥杀无辜的“镇反”运动,到血腥“土改”对所谓地主进行群体性的迫害灭绝。从五七“反右”百万知识精英被打成政治贱民,到所谓“三年困难时期,饿殍遍地,三千多万人“非正常死亡”。再到…
2014-07-12
日前中国大陆高规格纪念七七抗战七十七周年,但台湾媒体关注的却是前行政院长郝柏村受访谈抗战时高唱中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惹出争议,这显示台湾人对抗战的历史已渐淡忘。 中国人民抗日…
2014-07-12
杨继绳来稿 6月5日,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邀请我参加《中国土地制度演变第一次国际研讨会》,说会上要讨论大饥荒问题。会议组织者贺雪峰态度诚恳,还让美国波士顿大学教授曹天宇多次用电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