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1日 星期五

2014年7月11日《歷史日報》


2014-07-12
作者:七月流火 作者著有《孙中山和他的女人们》一书。明镜新闻网经授权,连载该书部分章节。 人生下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取名字,传统中国人取名字是个很麻烦的事情,七七八八加起来有好几个名字…
2014-07-12
2005年的时候,为给鄙报写文章纪念顾准,我查阅了他的日记。那年是顾准冥诞90周年,他是提出中国应走市场经济道路的第一人,屡受迫害,蒙冤亡故。但最震动我的,并非他对经济、政治、法律的精深探究,而…
2014-07-12
笔者是1950年代生人,从小学、中学到大学,接受的都是新中国的教育,但我的老师有不少却是在民国时代成长起来的,他们的基本教育是在民国阶段完成的。我的父母、外祖父母,也是民国教育培养出来的两代人…
2014-07-11
明鏡新聞網編者按:7月5日到7日,位於武漢的華中科技大學召開“中國土地制度演變第一次國際討論會”,其中,中國大陸50年代末到60年代初的“大饑荒”是課題之一。《墓碑:1958~1962年中國大饑荒紀實》…
2014-07-11
一   我的家乡,原山西崞县同川,抗日战争期间始终是牢固的敌后根据地。   1946年6月晋北战役后,崞县全境解放,同川被划为八区。英勇战斗的共产党人终于迎来胜利。   “解放区的天是晴朗的天,解放…
2014-07-11
      话说地球人都知道,足球起源于中国,在咱这儿,过去不叫足球,叫蹴鞠。名字既文雅又有内涵。为啥不叫足球,可能这么美好的运动,要坚决与“臭脚”划清界限。谁知,令祖先们万万没想到的是,…
2014-07-11
李鸿章的外交生涯中,日本无疑是他打交道最多、最重要的对象。中日甲午战争更是李鸿章个人命运盛极而衰的巨大转折点,使他从充满荣耀的巅峰,跌落到“世人皆曰杀”的谷底;在这场综合国力的大比拼中,他…
2014-07-11
改革开放之初,我首次作为访问学者访美,参加了一次中美历史学者的交流会。有一位美国历史教授讲了一段见闻。他说:问美国学生为什么要学历史,绝大多数的回答就是感兴趣。他问过台湾的学生,得到的回答…
2014-07-11
北京在南海及东海分别与亚洲多个政府发生领土主权纠纷。中印长期以来存在边界问题。本文整理出中国与周边的领土冲突背景。 (德国之声中文网)从台湾主权归属、南海主权纠纷至中印边界问题,…
2014-07-11
近日在共识网上读了秋石客《右派造谣常穿帮》一文。   秋石客何许人?不知,但在网上颇为活跃。他近来频频发文为江青翻案,又在清明时节上演的“哭江青坟头”一幕中扮演了主祭人的角色,公然无视事实,…
2014-07-11
甲午战争发生之际,中国的大门已经被打开54年。以现代化为目标的自改革,洋务运动,也已经运作了34年。此前也跟洋人打了很多仗,割地赔款的事,没少干。但是,没有一次能引起中国人如此的震动。 亡国之…
2014-07-11
大凡政治,一定有秘密。所謂秘密,就是李登輝主政時期的「大掌櫃」劉泰英近日爆料,台灣曾請大陸發射過三顆人造衞星。 劉泰英在李登輝主政時期是國民黨投管會主委,又被稱作國民黨「大掌櫃」。近日,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