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日 星期一

2014年6月2日《歷史日報》

2014-06-03
中国流亡作家马建,星期一在马克思的墓地前,为马克思披上写着89,64,25周年数字的中国国旗,马建说马克思主义是中国暴力的根源,希望大家反思,并让马克思从中国离开。(张安安摄) 中国流亡…
2014-06-03
每一段同1989年民主运动有关的回忆,每一段同血腥镇压这场民主运动有关的回忆在中国都是被禁止的。德国之声评论员冯海音认为,共产党担忧的事就是向人们传递"一个自由的中国是可能的"这样一种信息。 …
2014-06-03
艺术家刘大鸿的油画作品《鬼泣》(1989) (溯源书社图片) 海彦 香港 — 中国大陆艺术家创作的以“六四”为主题的艺术和摄影作品集《血色彷…
2014-06-03
二十五年前,天安门大屠杀发生之前,父亲对我说:“儿子,好好在家呆着,共产党不是好惹的。” 父亲是过来人,历经数不清的政治运动,胆子被吓破了。比如“解放初期”,在他的老家盐亭,几分钟就枪毙了…
2014-06-02
 李云飞 新疆问题从本质而论是中共新疆政策严重失当所致 解放前,中共曾向“三区”(伊犁、塔城、阿山)人民承…
2014-06-02
易中天对中国文明的演进有如下的概括: “我们文明的轨迹是这样的,从夏开始,到商开始上升,到周,到春秋战国一个顶峰,然后掉下来,马上到汉唐又爬上去,又是顶峰,又掉下来。再下来以后,就是一点点…
2014-06-02
1932年(民国二十一年)年底,刚刚复刊的《东方杂志》在主编胡愈之的策划下,举办了一期“征梦”活动,请全国各界人士谈谈中国的梦想和个人的梦想。活 动共收到160多封来信来稿,在接下来的两期《东方杂志…
2014-06-02
    2005年前后,香港科技大学举办的《重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史》讲座录像在网络上流传,其中沈志华的“中苏同盟——毛泽东和斯大林”、“抗美援朝——新中国第一场战争”和“波匈事件与中国——中共走…
2014-06-02
在中国的历史中,能被记录到史书中的玩笑,通常都不是什么好事。在很长的历史时期,“玩笑”都是与庄重、规矩的“礼”相违背的。 话说女皇帝武则天得到密告——酷吏周兴串通他人造反,于是就让另一酷吏…
2014-06-02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宣佈,在位40餘年的國王胡安·卡洛斯一世退位,由王儲費利佩王子繼任。 拉霍伊說,現年76歲的胡安·卡洛斯一世由於個人的因素決定退位。 胡安·卡洛斯一世近年來健康情況一直不好…
2014-06-02
作者 方华 今年是“六四”25周年,曾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所长并在赵紫阳领导下参与设计中国政治改革的著名政治学家严家其先生,当年因为支持学生的民主运动而遭到中国当局的通缉,至今流亡海…
2014-06-02
-六四25週年專題之十(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台北2日電)「六四」事件屆滿25年,面對外界多年來要求「平反」的呼聲,中共當局不動如山。北京政治觀察家直 言,「六四」平反不易;而整體來說,歷史將如何評價「…
2014-06-02
-六四25周年專題之九(中央社記者周羿伶台北2日電)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1989年4月逝世,原本為紀念胡耀邦、要求民主自由的學運,受到全國支持,但 在中共高層定調、解放軍赴天安門鎮壓下,演變為震驚全球…
2014-06-02
-六四25周年專題之四(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特稿)5月24日下午,剛從大學畢業的李同學向記者說,到香港「六四」紀念館是想多看資料,以便對「六四事 件」有更多認識。 今年是「六四事件」25週年,由香港市…
2014-06-02
-六四25周年專題之三(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台北2日電)1989年「六四」事件後的25年,中國大陸許多方面都有翻天覆地的變化。唯獨政治,執政的中共始 終「雷打不動」,對普世觀念的民主沒有絲毫的妥協,讓整個…
 
2014-06-02
-六四25周年專題之一(中央社記者周羿伶台北2日電)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1989年4月逝世,原本為紀念胡耀邦、要求民主自由的學運,在當時中共最高領 導人鄧小平定調、時任國家總理李鵬鎮壓下,竟成震驚國際…
2014-06-02
劉曉波、侯德健、周舵、高新等4人在天安門廣場紀念碑北側舉行記者會,發表《6‧2絕食宣言》,宣布開始48-72小時絕食。 據李鵬《六四日記》記載:截至2日凌晨3時,已有2.5萬人進入天安門廣場東側的人民大…
2014-06-02
1989年6月3日清場當晚,據中國政法大學前教師吳仁華回憶,劉蘇里和他並肩坐在人民英雄紀念碑北側最高的一級台階上,紀念碑基座下是全副武裝的清場部 隊。劉蘇里握住吳仁華的手,平靜地說:「幾十年了,我…
2014-06-02
走出秦城監獄後,劉蘇里以經營書店營生。對於六四,劉認為此事必須上法庭,還歷史以正義。(明報記者攝) 「六四,不僅是共產黨的政治包袱,這個悲劇,也是整個中華族群的包袱,我們要怎樣才能超越過去…
2014-06-02
——记右派工程师李温平的传奇   1945年1月,中美筑路人员在缅甸会晤,右二为李温平,右三为美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