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2014年6月17日《歷史日報》


2014-06-18
原网站编者按:中国不大重视心理健康,朝鲜战争之后也没有听有人说起过“战争创伤后遗症”,其实这样病症大约还是普遍存在的。文章里,父亲的寡言以及床头下那把“磨得雪亮的开山斧”,都是战争残酷的明…
2014-06-18
1965年9月,毛泽东在中南海召见彭德怀,一番推心置腹的安慰和鼓励,甚至说了“真理也许在你那边”之后,要彭德怀赴西南三线任副总指挥,把压抑痛苦了6年的彭德怀感动得热泪盈眶,只好慨然应命。 …
2014-06-18
 封建专权时期,最高统治者为巩固统治常常出台一些笼络安抚、听取百姓疾苦的措施,直诉制即其中之一。“法令所以导民也,刑罚所以禁奸也。”(《史记》卷一一九)直诉制的意思是,某些重大案情和冤抑莫申…
2014-06-18
《蒋经国传》,[美]陶涵著,林添贵译,华文出版社2010年10月第一版,42.00元     最近我应邀为武大学生讲蒋经国,重温了美国外交家陶涵十多年前出版的《蒋经国传》。     自从20世纪中期中国“…
2014-06-18
   戴一峰 男,现为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嘉庚学院副院长,中国海关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经济史学会理事。长期从事中国近现代社会经济史(含区域社会经济史、中外经济关系史、中国海关史、海外…
2014-06-17
    提起我的父亲华岗,大多数人会觉得很陌生,而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作为一个职业革命家,他亲历第一次大革命的洗礼,出版《1925-1927大革命史》,参加“五卅”运动和上海三次武装起义;到莫斯科参加…
2014-06-17
   近年来,我们的一些主流媒体及一些掌握着“话语权”的理论家们,反复阐明一种观点:毛泽东对社会主义的探索为邓小平的改革奠定了基础,毛泽东的特色社会主义和邓小平的特色社会主义一脉相承,毛泽…
2014-06-17
因为发生“岁月号”沉船重大事故,韩国总理郑烘原宣布引咎辞职。一些公共知识分子一如既往地发出他们的思考:为什么西方政治文明能够催生出引咎辞职制? 其实呢,政府首脑引咎辞职、以示对重大灾害的负…
2014-06-17
不久前,一位朋友转发给我一份邮件:主要内容是:【昨晚9:00讯息:日本全日空,JAL两家航空公司,因为中国的抵制,中国到日本的机票,被取消了20000个座位,这个月。两家公司领导人在给日本政府施压了…
2014-06-17
觸碰「六四」神經陳光遭拘捕   二○一四年四月下旬的一天晚上,在京郊宋莊一個空蕩的建築物裡,一個女孩兒拿著手電筒走進了一間漆黑的房間,手電筒射出的慘白光線,照亮了牆壁上的一組阿拉伯數字──…
2014-06-17
安志文三次提議組建體改所   《陳一諮回憶錄》應該是一部有價值的史料。陳一諮先生從上世紀七十年代投身改革,組織了一批志同道合的青年人,研究農村改革和城市改革,經濟改革和政治改革。他組織了中…
2014-06-17
牛白羽 中美政治學者 中國所處的國際環境在變好還是在變壞,不同的人會得出不同的結論。悲觀者會覺得強敵環伺,樂觀者則會覺得處處賓朋。到底是樂觀者正確,還是悲觀者正確,我們可以從縱橫兩個維度來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