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5日 星期日

2014年5月25日《歷史日報》


2014-05-26
是家書也是國史:邱會作給兒子的信結集出版 明鏡新聞網記者 齊魯 今年4月16日,是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解放軍總後勤部部長邱會作100周年忌辰(1914~2014)。這位開國中將前半生戎馬倥…
2014-05-26
纪念六四徽标(民运图片) 美国之音 中国民主运动海外联席会议等民运组织,星期天呼吁海外各界人士,参加全美学自联5月31日晚在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前举办的六四25周年…
2014-05-26
波兰最后一任共产党政权领袖、前总统雅鲁泽尔斯基因病逝世,享年90岁。 波兰共产党一党专政统治的结束是最终东欧民主化和苏联解体的前奏。 团…
2014-05-25
由秋瑾案引出的问题 秋瑾是近代中国女性革命的象征,著名的女革命家,这是历史给予秋瑾一生革命贡献及其影响的确切定位。以往学术界对于秋瑾革命历史的本身,如秋瑾走上革命道路的原因、秋瑾的革命思想…
2014-05-25
1958年8月4日,星期一,一个极平常的日子,伟大领袖毛主席来到了徐水视察,这是徐水人民永世难忘的一天。为了纪念这一天,第二年,徐水县大寺各庄村把每年的8月4日定为传统庙会;1993年,在这里修建了毛…
2014-05-25
  核心提示: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新浪历史特别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黄道炫先生,他主要从事民国史、中国革命史研究工作。在他看来,中国以一老弱的前近代国家,艰难支撑中赢取抗战…
2014-05-25
   对我们来讲,绝对不能忽略《陆犯焉识》这部小说第一页的第一句话:据说那片大草地上的马群曾经是自由的。黄羊也是自由的。狼们妄想了千万年,都没有剥夺它们的自由。 小说相当于《归来》有一个一…
2014-05-25
作者注:此文是两年前应切糕事件刊载于《阳光时务》的文章,原题为《新疆维吾尔社会正陷入深重的社会危机》 新疆民族问题向来十分敏感,特别是2009年乌鲁木齐7·5事件之后,中共对新疆的管控也逐步升级…
2014-05-25
25年前一场史无前例的政治屠杀发生在春末夏初,它不仅伤害了无数青春的生命,也扼杀了国家政治文明的进程。天安门广场不仅成为中共领袖的永久墓地,也成为政治文明或政治改革的墓地。 八九之后,政治…
2014-05-25
张筠青 尼泊尔的廓尔喀战士以骁勇善战闻名。一战期间,20万名廓尔喀人效力于英军,其光荣事迹至今仍受人称颂。   位于喜玛拉雅山脉、地处中国和印度之间的尼泊尔王国中有个名为廓尔喀的地区…
2014-05-25
蘭寧利 今年是甲午海戰一二○年,然四面環海的台灣,卻是一片寂靜,根深柢固的陸權思想把持下,毫無海洋國家應有的省思。 甲午之戰,我國敗在滿朝皆無尚海精神,以陸制海,「海戰期間,李鴻章命…
2014-05-25
■北京再有百萬人在戒嚴令下遊行示威,遊行期間高呼「打倒李鵬,解除戒嚴令!」 戒嚴第六天,肯定學潮是愛國運動的人大委員長萬里回國,卻以健康理由暫住上海,實際上被軟禁。 李聲稱軍隊會…
2014-05-25
習近平(右)前日到位於上海的中國商用飛機公司設計中心視察時,登上國產大型客機C919的樣機駕駛艙內,了解飛機性能。(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前日在上海視察中國商用飛機公司…
2014-05-25
凌晨3時,全國人大委員長萬里搭專機飛抵上海,受到上海市委書記江澤民、市長朱鎔基和市人大主任葉公琦迎接。萬里被安排入住西郊賓館,江澤民將中共中央有關文件呈交萬里,並簡報北京情况。萬里不能回京…
2014-05-25
當年角色:中大學生會會長 1989年的中大學生會會長鄒崇銘指出,當年學聯及中大學生會共帶了逾110萬元現金及物資赴京,但認為這對北京學生撤離與否的決定影響…
 
2014-05-25
當年角色:香港學聯領隊 當年赴京的香港學聯領隊林耀強(圖),為去年底來港闖關的學運領袖吾爾開希提供法律意見。林形容與內地學生相比,香港學生的付出和代價相當渺少,「除了…
2014-05-25
當年角色:香港學聯代表   見證軍隊鎮壓的香港學聯代表陳清華(圖)憶述,當年北京學生把政府視為「示威對象」,冀盼為國家帶來改變,但政府卻把愛國學生視為「敵人」,「軍隊開槍殺人,即使轉…
2014-05-25
周展鴻 廖穎琪 留守廣場見證血洗 1989年6月4日血腥鎮壓後,北京街上隨處可見坦克,民眾對軍隊開槍殺學生感氣憤,見軍人便當面斥罵。陳清華說,因相機在之前一天跌壞,令6月4日拍攝的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