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2014年5月24日《歷史日報》


2014-05-25
   “偷听敌台”是笔者对“文革”印象深刻的记忆之一。因为不仅自己偷听过,还亲历了两次对“偷听敌台”事件的处理,颇值得一叙。   一、因傻儿子惨遭红卫兵批斗的夫妇   我从小生活在东北的一个省…
2014-05-24
摘要:自西汉在新疆设官以来的两千多年中,新疆和中原王朝保持着四类政治关系。本文首先简述了中原王朝在新疆设置政权的沿革,然后以计量史学的方法对四类政治关系存续的时段分别予以统计,以关系的数量…
2014-05-24
  记得文化大革命刚结束,学界有人性善性恶之争。孟子讲:人性无有不善,人生下来就有同情、怜悯、羞恶之心,这就是仁义礼智四种天赋道德的萌芽。《三字经》头一句也说:“人之初,性本善。”但从文革…
2014-05-24
无论中共如何掩盖和回避,八九民运和六四屠杀永远是历史性标志,它是亲历者的光荣与痛苦,也是后人丰富的精神遗产。无论人们是否自觉,八九六四依然活在当下,必将延续到未来。 25年来,人们从不同立场…
2014-05-24
   历史上“鸿门宴”被人们称为千古一宴,也被称为历史上最著名的饭局。其实,“鸿门宴”是公元前206年在秦都城咸阳郊外的鸿门举行的一次具有历史性的宴会,赴宴主角是当时两大军事政治集团的最高级…
2014-05-24
   最近,中国领导人称:“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霸世界的基因。”他的讲话引起国内舆论的热烈响应。这讲话不像是精心设计的,而是非常突兀。   首先,基因的载体不是血液。这是高中生物…
2014-05-24
瑷珲纪念馆展示当年俄军在瑷珲烧杀场景。 一百多年前,俄国趁八国联军攻破京津,从北方边境入侵中国东北,整个东北大地陷入了一片火海。东北人民深罹其难,惨烈程度令人发指,其屠戮之惨、入侵地之广…
2014-05-24
电影《归来》以严歌苓的小说《陆犯焉识》为蓝本,讲了一个犯人从“文革”前后的劳改营历劫归来,与家人团聚,重寻亲情记忆的故事。主人公一家历尽曲折团圆,人性的温暖感动了满座观众,湿透了一地纸巾。…
2014-05-24
韩国新近提出,将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暖炕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再次引发了中韩舆论的争议。过去多年来,围绕多项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报,韩国和周 边国家特别是中国民众打了不少口水官司。中国人…
2014-05-24
5月22日7时50分许,新疆乌鲁木齐文化宫早市遭遇恐怖袭击。这起以平民为目标的恶性恐怖主义袭击引起了全球高度关注,各国政要,包括美国政府纷纷发表声明,严厉谴责恐怖主义分子。中国政府誓言加大反恐力…
2014-05-24
 武陵源迷茫人 中國網友 1989年,離我似乎很遙遠,但是似乎又近在咫尺,因為我就出生在那一年,差點就成了90後,但是又想到現在很多90後都已經結婚生子,不經感嘆時光的飛逝,轉眼已經25年過去,自己…
2014-05-24
上午10時,保衛天安門廣場指揮部和首都各界聯席會議在廣場宣告成立,柴玲率領約10萬學生宣誓。保衛廣場指揮部有7名常委:總指揮柴玲、副總指揮李錄、 封從德、張伯笠和郭海峰、王丹、王超華,郭海峰任秘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