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2014年5月23日《歷史日報》


2014-05-24
    《共和中的帝制》以1917年张勋复辟前后的中国社会为主要关注点,作者张鸣以严谨的态度,探讨了此一时期政坛的状况,包括是否对德宣战,如何受到国际社 会的影响,张勋复辟前后军人集团、文人集团的…
 
2014-05-24
中國人多少年來盼望要政治轉型、和平過渡,盼到了1987年十三大的政改决策,機會多麽難得!既然如此,我們就要爭取讓政改方案得到通過。如果這一次不能 通過,一拖下去,時過境遷,夜長夢多,不知道又要拖…
2014-05-24
1914年6月28日,奥匈帝国皇储费迪南大公在波斯尼亚首府萨拉热窝被塞尔维亚民族主义者刺杀,这一事件引发了以德奥意(同盟国)为一方、英法俄(协约国)为另一方的欧洲大国之间的全面战争,并迅速波及欧…
2014-05-24
    ■1920年10月4日傍晚,上海渔阳里2号,陈独秀第三次被捕。     ■就像第二次在北京被捕一样,陈独秀的第三次被捕再次震惊了中国政界和文化界,又掀起了一场营救风波。     ■孙中山、马…
2014-05-24
齐之丰, 魏之  1989年年初,中国已故的天体物理学家方励之致函中国当时的最高领导人邓小平,敦促他释放魏京生等所有政治犯,以显示中国执政党共产党通过武装夺权建立的“中华人民共…
2014-05-23
一 今天讲“如何研究中国历史人物”。 历史是人事的记录,必是先有了人才有历史的。但不一定有人必会有历史,定要在人中有少数人能来创造历史。又且创造了历史,也不一定能继续绵延的,定要不断有人来…
2014-05-23
      在民国上大学得花多少钱?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因为大学跟大学不一样,有的大学收费高,有的大学收费低;学生跟学生也不一样,有的学生比较浪费,有的学生比较节俭。   咱们先来算算那些…
2014-05-23
随着六四25周年纪念活动的展开,许多八九民运与六四事件话题开始频繁见诸媒体,当年美国驻华大使洛德5月16日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天安门广场抗议将会作为最重要日子之一载入当代中国史册,并解释说,…
2014-05-23
最早接触严泉的时候,是他几年前给我寄过来一本书——《失败的遗产》,讲的是民国的国会制宪,当时受益匪浅。我在2008年写《钦定宪法大纲》100周年纪念文的时候引用了其中的不少资料。现在读他这本介绍…
2014-05-23
在我看来,历史学家治史大体偏重于述史和论史两种形式。前者注力于史料的齐全和纪要的清晰,于详实的记述中引出史论。后者则以对历史真相的新思考和新理论见长。虽然史料和记述未必完美齐全,但对历史发…
2014-05-23
对于二十五年前的“六四”事件,中共当局至今不但讳莫如深,竭力掩盖“六四”真相,利用各种诡辩术为自己辩解,不断通过掌控的传媒给八九民主运动抹黑,并残酷打压纪念“六四”和传播“六四”真相的人,…
2014-05-23
白墨,BBC中文网记者 在西长安街六部口,一辆大客车被群众截住,车内满载了枪支弹药。一挺机枪被抽出架在了客车顶棚上。 …
2014-05-23
作者 艾米 六四25周年将至,25年的时间里,已经有几代人成长起来,由于对历史的封锁,一些90后,以及21世纪出生的人可能对六四几乎一无所知,但是六四25年过去了,当年六四事件的参与者、受害者以及无…
2014-05-23
邱立本 戰爭陰影蓋不住國內階級矛盾。胡志明與毛澤東的詩都要超越歷史,鞭策中越找到更好的答案。 胡志明是越南和中國的橋樑。這位越南國父於一九六九年去世前,還念念不忘中國與蘇聯的爭鬥,帶來全球…
2014-05-23
蒙克 BBC中文網 1989年6月4日在北京發生了軍隊鎮壓公眾抗議運動的六·四事件25年來一直不同政治觀點衝撞的焦點。六·四事件被中國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