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2014年5月22日《歷史日報》


2014-05-23
——从“明成祖朱棣是宋朝皇帝”说起 “段延庆大喜,哈哈大笑,知道儿子终于是认了自己为父,不由得心花怒放,双杖点地,飘然而去”,这是《天龙八部》中最为诡异的一段“孽缘”。背景无非就是,大理…
2014-05-23
   作者徐焰,少将军衔,军事历史学家、国防大学教授。   中越两国在古代历史上就有着极其复杂的关系,既有友好相处又有战争。新中国成立后的近30年间,国内出于维护“同志加兄弟”的外交需要,在…
2014-05-23
——祖博夫主编《20世纪俄国史》 自普京总统2003年亲自干预历史教科书至今,历史教科书问题与纷繁复杂的俄罗斯历史问题本身,始终困扰着俄罗斯社会,不时引起争论和风波。2007年和2008年,菲利波夫主…
2014-05-23
《中华读书报》讯(记者舒晋瑜)由张守广撰著的《卢作孚年谱长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近日在京召开出版座谈会。     卢作孚作为近代中国的一位杰出实业家,他既有与其他实业家共同的品格,也有与…
2014-05-23
在“中共黔阳专署商业局日用工业品贸易处整风领导小组”所编的右派分子言论《毒草集》中,有几封信特别引人注 意,这几封信是一名叫夏球…
2014-05-22
白墨,BBC中文网记者 戒严和派军队进入北京城的命令,不但进一步激化了政府与学生的对立,也激怒了北京市民。 1989年5月19日凌晨,中共总书…
2014-05-22
在八九学运期间,当时的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和中共实际上的第一把手邓小平,在度过了十年改革的蜜月期之后,彻底分道扬镳。邓小平血腥镇压了学运,赵紫阳反对 镇压而被撤职、被审查、被软禁,直到去世。 造…
2014-05-22
曹长青 五四运动是中国共产党的接生婆。共产革命在中国的胜利,跟五四有直接关系。所以毛泽东们一直歌颂五四,纪念五四。 即使近年有人反思五四,看出它促使共产党发迹的暴力倾向等,但由于中国知识界…
2014-05-22
凌晨3時,吾爾開希在廣場廣播,宣布4時起撤離廣場,避免流血衝突。北高聯常委王超華隨即廣播澄清只是吾爾開希個人意見,北高聯未決定撤離。天安門廣場的 學生約有5萬人,大部分是外地赴京聲援的高校學生,…
2014-05-22
今年是「六四」25周年,蕭強仍將以跟蹤中國互聯網審查、刪帖以及普及翻牆技術的方式紀念。他坦言,如今內地年輕人或民眾對抗爭已不如1980年代的人那 般熱血,但他在互聯網上看到了希望。 為六四返京 港人…
2014-05-22
25年前天安門廣場上的槍聲喚醒了時年27歲、正在美國留學的蕭強(圖)的心,正當很多人都盼望或正在逃離中國時,他卻飛回了「風暴中心」北京。從此瞬間激情也變成終身執著,回美後他20多年如一日率領「…
2014-05-22
在月前的北京「兩會」中,有人發炮批評,一些高官陸續出書,旨在為自己樹碑立傳,但內容乏味,實在是浪費紙張。 這番話可謂說到實處。我手頭上便有一些所謂的「日記」,記的都是流水帳。例如,某月某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