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越南著名军事统帅武元甲大将去世,享年102岁

武元甲

有军事奇才之称的越南将领武元甲逝世,享年102岁。

越南军方证实了武元甲的死讯。报道称,他是在星期五(10月4日)越南时间下午6时8分去世的。

武元甲在越南现代历史上的地位仅次于越共领袖胡志明。

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振政府官员和一个与武元甲关系紧密的人说,武元甲是在河内附近的一家军队医院去世的,体弱多病的他在那里已经呆了将近四年。

星期五,越南国家媒体尚未报道武元甲去世的消息,但他的死讯在脸书和其他社交媒体上广泛传播。

武元甲被认为在反抗法国殖民统治,以及对抗美军的战事中扮演了关键角色。

1945年,他参与了越南的独立战争,并曾带领部队,参加了著名的奠边府战役,为击败法国军队,争取越南独立,奠下了基础。舆论称他为“奠边府之虎”。

1975年4月30日,越共军队的坦克开进西贡,标志着越南抗美战争的胜利。

但这场战争让交战双方都付出惨重代价,300万越南共产党和平民的生命,25万南越士兵和五万八千名美军士兵的死。

武元甲在回忆抗美战争胜利时说,“这场胜利让奴隶成为了主人。这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故事。”

政治生涯

在整个战争年代,武元甲都是越南国防部长,武装部队司令和越南共产党的一名高级成员。但是1969年胡志明逝世后,武元甲逐渐被排挤出越共权力中心。1975年的抗美战争的胜利,武元甲并没有得到应有的荣誉,光荣归于时任越南人民军总参谋长的文进勇。

1979年武元甲失去了国防部长职位,并于三年后被排挤出从越共政治局。1991年他辞去越南副总理这个最后一个官职。

但是,全退后的武元甲并未因脱离权力中心而意志消沉,相反满头银发、一身戎装的他更加活跃,更受越南人的爱戴。

退休生活

武元甲在住院之前对政治和时事一直保持关注。90多岁的他仍然在家中招待来自世界各地的友人,包括古巴总统卡斯特罗,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2004年,武元甲甚至向在伊拉克打仗的美国人提出一个忠告,他告诉记者:任何想把他们的意愿强加给另一个国家的人都注定失败。

97岁高龄的武元甲还反对政府在中央高地扩建一座铝土矿,认为这会带来环境和安全威胁。他还抗议政府计划拆除河内著名历史建筑巴亭会堂。但是两个项目后来都按计划执行。

在他的晚年,武元甲还鼓励越南与美国改善关系。1995年越南与美国恢复外交关系,并成为紧密的贸易伙伴。

越南最近还想借助美国军力抗衡中国在有争议的南中国海日益增长的实力。


附:越南著名军事统帅武元甲大将生平

武元甲热衷于研究拿破仑的军事战术,被称为“红色拿破仑”

武元甲其人正如他的名字一样充满了行伍气。他曾经在越南打败三大军事强权的过程中起过重要作用。

武元甲是一位坚定的共产主义者。他曾经成功地利用游击战术对抗拥有优良武器装备的强大敌手。

武元甲于1911年出生于越南中部的广平省农民家庭。当时那里是法属印度支那。他在14岁的时候参加了秘密的民族主义活动,1926年加入越新越革命党。

1931年进入河内大学学习,获得法学博士。之后,他在河内的一所私立学校教授历史。

武元甲热衷于研究拿破仑的军事战术。他能凭记忆讲述拿破仑在不同战役中的作战计划。武元甲被称为“红色拿破仑”。

奠边府告捷

1938年武元甲参加了胡志明创立的印度支那共产党。次年在日本入侵之前同胡志明一起逃往中国,在那里活动。他同胡志明等人组建了“越南独立同盟会”,在越南开展反法游击战争。

同期,武元甲做了军队创建工作。他从中国国民党那里得到了培训和资助。

1944年武元甲重返越南。1945年越南独立同盟会攻占河内,胡志明宣布成立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武元甲获任命为政府的内务部长、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1946年武元甲担任越南国防部长,1947年兼任越南人民军总司令。

其后在同控制南越的法国殖民者的战争后期,武元甲指挥了有名的奠边府战役。

武元甲在中国军事顾问团的帮助下取得了战略性胜利。奠边府战役中,法军折损人员数以千计,动摇了法国在印度支那的殖民统治,对正在举行的日内瓦会议起了推动作用,促成了印度支那和平协议。

复活节攻势

1954年停火协议签署后,越南分为南北两部。美国取代法国介入越南战场,支持南越吴廷琰政权。1965年美军进入越南,同北越支持的越共武装展开斗争。

1968年武元甲面对强大的美国陆海空军在越南发动了大规模的“春节攻势”,超过8万北越军队和越共游击队对南越几乎所有的大小城市发动了进攻。武元甲的部队一度进入西贡,占领了美国使馆。

但武元甲的部队损失了15000人,最终被迫撤回越南北部,但此次攻势对美军形成重大心理打击,加剧了美国本土反战活动。

1972年3月,武元甲动员了几乎全部北越军事力量,发动了更大规模的“复活节攻势”。但在美军强大的海空优势打击下,北越的攻势以失败告终,损失逾10万人,武元甲因此被撤职,由文进勇接任。

杰出军事家

美军撤离越南两年以后,于1975年,越南共产党部队占领了西贡,宣布成立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武元甲在1976年担任了越南政府副总理,六年后退休。

武元甲发表了多部军事著作。有历史学者将武元甲同历史上杰出的军事家相提并论,诸如威灵顿、隆美尔和麦克阿瑟。

不过,1964年至1968年越南战争期间任驻越美军最高指挥陆军上将威斯特摩兰( Westmoreland)则对武元甲轻易牺牲大量己方军人的做法不以为然。他说,或许这种做法令他成为一个可怕的对手,但不能成为军事天才。

中国报道说,因为武元甲“反对反华”政策,于1980年2月被解职。武元甲在1990年出席了北京亚运会。中国报道说,武元甲为改善中越关系做出很大努力。

编写:横路,BB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